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9,919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琦还需十公斤“文化”

(2017-07-05 05:49:30)
标签:

周琦

张玉宁

留洋

nba

休斯敦

分类: 张三的歌
​       周琦正式签约休斯敦与张玉宁正式加盟英超并转租德甲是这周两大热点。在中国球迷球员“留洋”这一沉淀的梦中,又掀起了迷彩的波澜。

      从早年杨晨、范志毅、曲圣卿、李金羽、李铁、孙继海,到后来孙祥、董方卓、于大宝等人先后踏上欧洲足坛或其他联赛,无论靠个人实力去实现职业生涯梦想,或是加盟外国“辅导班”再回归效力的“曲线救国”,留洋球员的举举动动,通过各大媒体的直播或煽情的专题报道撩拨着球迷们的心。

       篮坛最早从宋涛、马健、胡卫东,到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三大中锋”时代,到后来的易建联、周琦这样的“新人王”,乃至还有一些不尴不尬的新人新秀没事也跑到NBA搞个夏训传个“绯闻”,都被热切的中国球迷视为衡量中国球员和篮球水平的关键标准。

       到水平和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联赛里效力,意味着一个球员,乃至一个联赛所能达到的新水准。但是,在新的环境中成功,需要非常多的因素,甚至已脱离了单纯身体和技术的原因。

       别说那些漂洋过海,到一个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打球的高水平球员面对着困难,就连我们这些漠视三秒区存在的水泥场球员,每天下午面对不同风格的XXX 街科比和三分球大爷,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程度的发挥。

       集体项目即如此,决定发挥的因素有很多,团队的结合模式和熟练程度很重要,甚至还需要心神与灵魂的契合,找个在事业上心领神会的好队友好搭档比搞对象难多了。比如当年的雷霆三少,各个都具备了顶尖实力,你却看现在,阿杜登顶也是顶着到金州“抱腿”的嫌疑,哈少和威少都背负着各自的骂名。

       再如,某个一场球可在CBA得50+的美国外援,可能会因翻译把教练“转移球”意图传达成“传球”而突然一头雾水呆若木鸟。在CBA20年来的历史中,来捞钱的美国外援很多,但最终像马布里这样成功的、获认可的球员也是凤毛麟角。再说到足球,我们的俱乐部也算得上“巨星坟墓”,到某某俱乐部试过训、被淘过汰、成为“水货”的世界大牌多得能吓坏俱乐部老板。

       这何等原因?显然,每个人的成功,需足够的条件,也需运气的成分。当支撑你、维系你的许多种力量突然改变,消失,你就得面临艰难的处境。

       说回到周琦和张玉宁,我认为作为中国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他们无疑是优秀的,当然这也是在中国这片土壤上。NBA和英超看上中国球员,除认可他们的基本能力之外,还是看中他们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

       这个世界上,水平相当的球员多如牛毛,人家选中你,肯定是有潜在的原因。这就像当初,中国俱乐部老板一听“巴西外援”或“NBA球员“就兴趣大增,不管他对自己的球队而言是否适合。

       说到周琦能否像姚明那样取得成功,或像大哥易建联那样”出口转内销“,声音当然很多。有些颇为悲观,认为以周琦这样的身高体重和技术,到休斯敦看饮水机也是替补,只要千万别弄折了就好。也有颇为乐观一点的,认为周琦“技术上已超过60%的内线”,所需的“仅是10公斤肌肉”。

       事实上,我所感兴趣的,还是未来难以捉摸的线路,它扑朔迷离,充满不确定性,这才是竞赛乃至一个运动员命运最扣人心弦之处。它更考验人的智慧,对环境和自身命运的“阅读能力”。这对一个球员而言,他们具备了超越常人的一些能力,但真正要求其充满人生大智慧,也是勉为其难。

       从先前那些留洋球员,到如今周琦和张玉宁,若说将来能否成功,他们所缺得绝非那“十公斤肌肉”,因为比他们瘦弱、矮小的运动员有很多。

       21岁的周琦,在未来三年内,体重增长10至20公斤毫不是问题。

       然而,立足外国职业联赛,很重要的在于交流的方式、生活习惯、人际的关系,提升一点说就是“生活观”和“价值观”,概括起来就是“文化”。在这一点上,周琦们所需要的,并非是十公斤肌肉那么简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