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8,205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线战事之:淘金欧陆

(2012-06-17 21:58:15)
标签:

欧洲杯

格但斯克

波兰

华沙

财经

分类: 欧洲B

 

    火热的欧洲杯带来餐饮、服装及旅游纪念品等一系列消费高潮,在波兰的中国商人们也变得活跃起来,要在这场欧洲区高水平大赛上分得一块蛋糕。
      
        占领小商品市场

 

    中国商人在波兰从事贸易已久,据介绍,中国商人销售的产品已形成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小商品等为主的几大板块。其中,不少人也将波兰的奶制品、酒类销售到中国。
    随着欧洲杯到来,敏锐的中国商人很快就将目标瞄准了这样火热的大赛,他们将为波兰生产的球迷服装、欧洲杯纪念品、瓷器等铺满了比赛地的大街小巷。相比中国城市而言,大赛期间的波兰城市更有比赛氛围。在这里,旅行者不难见到中国人生产的欧洲杯主题旅游纪念品。

 

        从东欧转战波兰

 

    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向记者介绍,波兰近些年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很快,目前是中欧和东欧发展形势最好的国家。同时,波兰人也与中国人十分友好,因此,一向以敏锐勤奋著称的中国商人纷纷转移到波兰来,已形成很大的商业规模。
    记者在华沙见到一位山东滨州老乡,他2009年前在乌克兰、匈牙利等国家从事贸易,目前已在波兰近三年,经营情况比较稳定,年营业额在五千万人民币左右。
   
        办校传播中文

 

    在欧洲杯期间,由华人企业兴起的一场“波兰人学中文”大赛正在进行。目前,一向只重视自己语言的波兰人开始对中文感兴趣,除了民间交往越来越多,而双方贸易往来也使得波兰人更重视“商务中文”,不少年轻人开始学习中国语言。
    中国人不仅在华沙开办中文学校,教波兰人学习汉语,帮助他们在中国企业工作,或让波兰老板更好地跟中国员工沟通。即便在格但斯克,许多人看到记者一行,居然以标准的汉语进行问候。

 

        受欧债影响严重

 

    据中国商人介绍,欧洲大部分国家受欧债危机影响非常严重,就业率下降,消费能力非常低,经济可以用“冰凉”来形容。即便是在波兰,今年仍明显感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
    以货币汇率为例,几个月前,波兰货币对人民币汇率还是1:21,如今,已跌至1:17,也就是说,于华商而言,利润跌了10%。
    另外一个困难,是华商在波兰向国内汇款下订单需要到匈牙利等国通过私人银行向国内汇款。欧洲杯前,中国银行已在华沙开设了办事处,但尚未正式开展业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