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9,919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孩不踢球

(2011-09-03 21:56:49)
标签:

中国女足

朝鲜女足

李霄鹏

蔡振华

奥运会预选赛

分类: 愚乐乐
    这个夏天最好的声音属于苏妙玲。

    没有苏妙玲,今年我不会关注“快乐女生”。十四岁面庞,四十岁的声音。上帝这么弄人,年纪轻轻小镇姑娘苏妙玲,瘦小单薄的苏妙玲,淡定的面庞,单纯的眼神,浅浅的微笑后面,衬起一个熠熠生辉的小巨星。

    如“小万”所诉,小镇姑娘有个孤单童年,没有父母过多疼爱,重男轻女的老爸甚至叫她“臭猪”。陪她的是张惠妹的卡带,是屋后安静的小河,是小镇绵长的寂寞。沉稳平和,始终微笑着的苏妙玲,在寂寞和音乐中修成气场强大“淡定姐”。

    由于关注苏妙玲,让人意识到何炅老师和汪涵老师的善良温暖,胡海泉老师的真诚直率,蔡国庆老师的坦荡热情,伍洲彤老师的内心责任。一切又变得如此美好,苏妙玲是可一生选择的声音,引领人穿越时空。

    跟苏妙玲相仿,嗓音像林忆莲一样磁性又充满爆破力的洪辰,始终用心灵唱歌的段林希,中性妩媚的刘忻,都是再草根不过的草根。我由衷赞叹她们,一路走来,完全听她们用歌声述说。她们都不完美,事实上她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女孩。我敢保证,还有许多女孩的声音都比她们动人。但感谢这个夏天,她们与我们相遇,分享灰姑娘般的变幻。

    这故事之所以动人,是把音乐和人融在一起,深深烙进生命。

    那些用美好的声音吟唱的,那些用平凡的生命书写的,都是神的旨意,并不特殊和伟大,只是这世上的平等。我们听“快乐女声”并非因为她们专业,而是伴随一个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成长。

    夜色如水,看完奥运女足预选赛中国队与朝鲜队比赛,随着人群,走出看台。过道上,站着一些穿运动服的女孩,短短长长的头发,染着不同深浅的黄色,昏暗中,她们懒散地站在那里,无人为她们驻足停留。有人说,她们是山东女足的队员。我想,她们一定很爱踢球。选择有那么多,每一扇大门后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为何选择足球?

    看央视为中国女足做的VCR,你就知她们像“快乐女声”们一样,梦想进亚洲两强,去伦敦,去奥运会。

    只有你真爱一样事情,更觉得人生多么有意义,多么美好,从早晨到晚上,都充满期盼,让人热血沸腾,让小宇宙熊熊燃烧,让生命不再沉寂。我相信这些女孩子们纯真的愿望,她们就像爱唱歌一样爱着足球。不过,有些事情并非付出就能得到回报。但足球不是这样,它是竞技,是专业性很强很功利化的淘汰。女孩选择足球,就选择了一条荆棘之路。

    中朝女足的赛后,蔡振华在后台摇头叹息:“女足没戏。”他所叹的,并非又一个零比零,他不是足球专家,但并不难判断,已赛完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所表现出的实力和水平。

    中国女足踢得很顽强,也很团结,凝聚了一股气势。当朝鲜队攻至中国队禁区时,几乎所有中国姑娘都撤回到禁区内防守,让朝鲜队连拔腿的机会都没有。不过,这暂不能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和韩国对比,和朝鲜队比,中国女孩子们都没有优势。

    张艳茹依旧发挥稳健,她是两场比赛中国女足未丢分的重要保障——但她只能力保城门不失。我认为中国女足已经表现得相当出色,但看台上的球迷朋友并不这样认为。他们甚至说,张艳茹应得黄牌,因为她开球门球时总是很慢,这很耽误时间,大家花钱来是看射门的,看激烈的攻防转换,看高速的长途奔袭,谁也不愿看节奏缓慢的比赛。

    事实上,我也和很多球迷一样,开场很长一段时间,我没分辩出哪是中国女足哪方是朝鲜女足。大家都为进攻的一队呐喊了好一阵子。

    我始终相信有一天,中国女足还会有孙雯和刘爱玲这样的球员,但现在还不可以。她们现在有的,只能是紧逼盯人。我也坚持认为,很多中国女子项目具备世界冠军的潜质,但无尽的是等待、消磨,和浪费。

    让爱踢球的小镇姑娘在球场度过青春岁月,不如选择唱歌,不会荒废大把的时光用在一个没有光明的道路上。

    夜已深,李霄鹏跑到草皮上,不肯离开。他一片片的将铲翻过来的草皮重新覆盖好,藉此来缓和内心的翻腾和压力。其实,没什么。我认为,你现在所做的应该是劝女孩不要踢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