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健HIGHREAD
张健HIGHREA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19,919
  • 关注人气:2,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蔡局的成功可不可以复制?

(2010-07-30 10:30:15)
标签:

青岛中能

中国足球

中国乒乓

袁伟民

韦迪

分类: 横评下

    唐骏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但他给我的印象却是——总喜欢在一大架自传面前留影。现在,他一定对“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句话有深刻认识。人无完人,谁当年没有干过偷鸡摸狗的事?

    2006年世界杯后,我和兄弟们去青岛崂山,到道士穿墙而过的影壁前,导游介绍说:“谁若从3岁之后没干过亏心事,便可穿墙而过。”我当时听了,便回头向大家挥手说再见,然后欲穿墙而过。

 

     结果,可想而知。

     且不说这穿墙的秘诀是否有效,但若有人说自3岁之后没有干过亏心事,那绝对是扯淡。

 

    人总容易把自己向好的方向涂抹,光彩的那点事被无限放大,坏事干过之后,却如孙悟空,一个筋斗翻到十万八千里云外去了。现实中,不仅唐骏老师的成功不可复制,马ET的成功亦不可复制。人拿自己的模式去扣别人,或将他人的脑袋修剪成统一摸样,只能说明这人“管理”很有欲望、很有霸气。

 

     还有一句话说:“甭跟成功的人讲理。”大家可得记牢了。

 

     崔大林退休,媒体加上“意外”二字,使体总这次人事变动充满意味。尤其作为分管足球的领导,老崔的离任更容易让人“胡思乱想”。南杨二君的审理正在进行,到底能不能钓出“大鱼”,外人谁也没底,比较容易料到的是,南童鞋能咬出一鳖盖子小鱼小虾,但大鱼肯定是很难落网的。

 

     扫赌打黑这条线索,按惯有的逻辑不会向上追溯的。倘有大鱼浮出水面,也仅负“领导责任”。

 

     最新引人关注的,是蔡振华副局长将主管中国足球,这无疑迎合“让乒乓管足球”的声音。中国乒乓称雄世界,自然有其优良文化、严格的管理为基础,及一代又一代优秀运动员的青春和奋斗,这才成就了中国乒乓如今的辉煌。蔡振华当年海外归来,把中国乒乓球这个团队带领到一个新的高度,自有其管理和业务上的优势。   

  

    让蔡振华来管足球,看来“上级领导”真是狠心治好这个沉疴。不过纵然蔡局长才华横溢、足智多谋,但将蔡乒乓的成功复制到中国足球,也存有天大的疑问。

 

    中国乒乓固然厉害,但毕竟是个人项目,有集体作战的成分却远非“集体项目”。蔡振华是乒乓球运动和管理精英中的精英,但足球和乒乓显然不可归为一类,双方有截然不同的规律和内容。蔡振华去管足球的跨度,一点都不亚于韦迪从水军跳到足球,照旧不能脱离“外行管内行”的胡安排。

    当然,作为分管领导,蔡振华不必直接插手业务管理,只需树树风气,抓抓管理层的水平。可中国足球前任“一把手”是功勋卓著的袁伟民,论威信能力,都只能高于蔡振华,不也留给后来者一个烂摊子?看来,问题的根本不在个人能力,而在整体,在体制。

 

    我对蔡振华能否在中国足球取得成功保持悲观态度。

 

    中国足球,并未找到自身发展正确的路线,移植中国女排、皮划艇和乒乓球大量成功的“先进经验”颇似大剂量注射激素,治标不治本,搞不好还是要加速毁灭。

    我们太容易把有些成功想当然了。蔡局的成功是建立在中国乒乓自身传统优势和雄厚的人才基础之上的。韦迪能够在水军成功,那完全是沾了项目特点和“举国体制”的光。十几个人,几条艇,就能把奥运金牌给拿回来,足球行吗?假若过上个几年,中国足球照旧冲不进世界杯和奥运会,有人会不会惊讶地发现蔡局长的能力也出现造假?

    就是毙了南勇,调几个曾经成功的领导来,也治不好中国足球。按照现有这些扯淡的逻辑和方法进行下去,中国足球的明天依旧迷茫一片,没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