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琢紫
琢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11,566
  • 关注人气:20,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情令》:90后“年轻”的视角,很有“心”意

(2019-06-30 15:46:50)
分类: 看电影-说说

《陈情令》:90后“年轻”的视角,很有“心”意


谈到“IP”,似乎总逃不脱改编后“好”与“坏”的评价,尤其是对于原著粉来说,意义更为重要。因为,他们透过文字所形成的脑海中的世界,将被直接地影像化。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常常造成了一定的差距,便有了“毁”了“IP”的争议。刚上线不久的,由郑伟文、陈家霖联合执导的,肖战、王一博、孟子义、宣璐、汪卓成、于斌、刘海宽主演的大型传奇剧《陈情令》也是根据“IP”改编——改编自墨香铜臭的小说《无羁》,也同样面临着观众“好”与“坏”的评判。不过,从目前的《陈情令》来说,它的“好”明显更占优势。


首先,“新”的团队,“新”的视角。从小说《无羁》来看,其内容本身是面向90后、00后群体的。如此,改编成影视剧《陈情令》时也需要考虑相同的群体。换言之,《陈情令》是需要一个带有年轻化的视角。从《陈情令》的主创团队来看,从制片人到主演几乎都是90后,这为改编《魔道祖师》提供了天然的优势,既懂得受众群体的心理,又能提供一个接近于受众的“新”视角。具体来说,《陈情令》保留了原著《无羁》的“魔”、“神”、“仙”等元素的同时,从江湖武侠的险恶、快意恩仇等层面,去勾勒一个围绕着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兰陵金氏的“武林”。而在这个“武林”中,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温情是温家医师温情、温婉柔美的江家师姐江厌离等人是核心,他们既忘情江湖又被江湖所牵引,既身不由己又难逃宿命的羁绊,既有爱情的纠葛又有师命难违的苦涩等,构成了一个看似远离都市的“江湖”世界,实际上却是一个当下90后,乃至00后的生活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陈情令》选用了一批90后、00后所熟悉的演员,如肖战饰演魏无羡、王一博扮演蓝忘机、孟子义演绎温情、宣璐诠释江厌离、汪卓成化身江澄等。以魏无羡和蓝忘机为例,肖战精准地将魏无羡的聪颖、开朗和无忧无虑以及顽劣等塑造了出来;而王一博则将面色时常如水、波澜不惊,内心却情感涌动的蓝忘机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出来。如此等等,这体现出了《陈情令》的诚意与用心。


其次,《陈情令》的剧集是具有“心”意的。从目前《陈情令》的剧集来看,它的场景设计与布置,特效的效果等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例如,在魏无羡和蓝忘机掉入后山封禁之地,见到姑苏蓝氏第三代家主蓝翼的场景,无论是“地下宫”的仙气营造——一石、一椅、一河等,还是“琴”与“阴铁”,以及三个人不同的服装造型,都从不同层面上勾勒出了人物的精神状态。不可否认,《陈情令》虽然有不足的地方,但整体而言是瑕不掩瑜的。毕竟,每一景,每一服,每一个配饰等,都是贴合剧情,贴合角色的。这无疑是《陈情令》的“心”意之体现。


总体来说,《陈情令》是一部用具有“心”意的、贴合年轻人的、“新”视角的“新作”。这种情况在大型传奇剧市场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当然,《陈情令》的出现也并非偶然,而是其本身具有“品质”的优势:能够贴近“年轻”的受众,能够准确的定位,能够踏实地做内容,能够坚持创新等。也许,《陈情令》的出现,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