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琢紫
琢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11,566
  • 关注人气:20,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十米之恋》:比起远距离观望,在一起才是爱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01-17 15:12:43)

《五十米之恋》:比起远距离观望,在一起才是爱的正确打开方式

李依理参与编剧并导演的《五十米之恋》,从当下青年男女对于爱情的距离为出发点来探讨情境选择的重要性。谢楠与方力申主演的《五十米之恋》,本质上讲就是“不是冤家不聚头”的轻喜剧。谢楠饰演的名记者余美仁自视甚高,以自觉的新闻调查记者的使命,去乡下卧底调查有机农场的“真相”,于是再次遭遇命中注定的克星、灾星:方力申饰演的小学同学李十全。童年时的悲惨记忆,多年相忘于江湖之后,不料却又在今时今日以如此尴尬的身份相互再见。如今的李十全,除了再带克星属性,还是被调查的对象。而五十米之内,只要李十全出现,余美仁一定要方的推论还是“现实”,所以,他们的恩怨情愁还是要遵循半径五十米之外的圆形排他率。

余美仁将自我保护在五十米之内,于是就造就了一个小小的明亮的“黑洞”,两个人的交往,就迅速奇怪而密切起来。越是拒绝,越是吸引;越是排斥,越是强调;越是拒人于五十米之外,越是走进彼此的心灵深处。《五十米之恋》对于情境高度敏感,从不愉快的情感状态出发,即便余美仁不动,李十全也在逐步缩短半径。李十全作为主动方,爱的纸鹞,其实始终在余美仁的把握之中,毕竟风筝飞多远、多高,都还是要看放风筝的人。

英国学者海伦娜·克罗宁在《蚂蚁和孔雀》中写道:“我们是祖先智慧的移动档案馆”,就是说即便在当代社会中的独立女性,从本质上也还是要从传统找寻智慧来解决无以名状的难题,比如说“一旦出现就是灾星”的相亲相克的“俗套”问题。现代科学对于情感依然处于无能为力的被动地位,这就给星座、血型、缘分、DNA等等或虚头巴脑或不稳定不平衡的量化理论提供了机会,《五十米之恋》中的上半部分余美仁就在仇佩佩饰演的闺蜜、小神婆、占星师程昉的帮助下,鼓捣出来各种试图对李十全破功的玩意儿。“相信”神秘主义是小资、中产的“本来”属性之一,这与他们的职业关系不大。“算命”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比较简便来“解释”和指导人生的方法论。

李十全则和余美仁不同,他相信自我、科学和进步,从海外留学归来,选择回到乡村进行新农业绿色种植,这是一条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正能量的路径。正是他对于爱情、乡土、绿色、真实的热爱,执着的他最终实现了对于所谓神秘力量的降解,所谓五十米不过就是个自欺欺人和误打误撞的笑话,余美仁的抵抗无非是过家家式的自我保护。李十全的做法,才是现代社会应该有的积极人生的表达。《五十米之恋》告诉观众一个小道理,如果一个人莫名其妙的经常惹得你不开心,那么就需要充分必要去再认识,这个人究竟是真的克星还是被迷雾遮蔽的真心人,看清人设才是每个人生活在现实中的基础,否则陷入神秘主义迷思之中的人生,没有什么真实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