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恩勇
张恩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328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语文名师工作室计划

(2011-09-05 11:28:25)
标签:

教育

分类: 社会实践

   全国语文名师工作室

2011--2012年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   语文名师工作室领导成员基本情况

  翔: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

        理事。

翟小宁:语文特级教师,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硕士生导师。

郑晓龙:语文特级教师,首师大附中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

李卫东: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研究员,首师大兼职硕士生导师。

管然荣:语文特级教师,北京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北京市骨干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

董小平:语文特级教师,北京考试院高考命题评价组成员,高考命题研究专家。

张恩勇:语文特级教师,全国语文名师工作室主任,北京昭熠学校教学校长。

            第二部分    本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一、工作思路

    本工作室将在“全国语文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围绕北京市教育局制定的管理办法,坚持以服务全市高中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为先导的方针,坚持刻苦钻研业务与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紧密结合的原则,以教研为主要载体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改变教师学习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使名师工作室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优质平台。

二、相关制度  

1、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计划会议,讨论本学期“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的教育科研课题及专题讲座内容等。  

2、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室”总结会议,安排本学期需展示的成果内容及形式,分享成功的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  

3认真制定工作室成员学年计划,定期举行工作室成员例会,检查落实工作进度和要求。

4、每位成员每年至少完成一个优质语文教学课件,以备组织送教下校交流。学年中每人要完成一节市级以上研讨课或一次专题讲座、主持一次专题研讨活动,做一次单元教材分析,至少有一篇专业论文、经验总结或科研报告获市级以上奖励或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

三、主要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加强学习,理论素养,才能始终占领理论“制高点”。工作室将认真组织所有成员,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学习新课程理论专著。同时,每位成员每学年至少要订阅两种教学专业杂志,至少通读一本教育专著,及时做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2、投入新课程改革,研究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2012年下期,新课程改革将在全国全面铺开。结合北京市高中语文课改小组的工作情况,我们将选择一些重点板块进行深入研究,为课改小组的工作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

3、积极从事科研,理论联系实际

我们将结合海淀区教育教学及教改需要,申报12个市级以上课题。

课题之一  北京市高中语文教学现状研究及建议

提出原因:高中各校在抓高考过程中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市教科所也非常重视对各校高三复习迎考的视导,但各校之间缺乏沟通交流,且各校层次不一、情况有异,有些好的思路、做法难于因时因地制宜的发挥作用。高三教研活动开展尚且困难重重,高一、二的教学研究往往在各备课组流于形式。语文教学的地位与作用在许多学校不同程度的受到忽视与制约,不少语文教师工作缺乏热情与主动性。

4、宣传名师、增进辐射功能

5学习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

6、开辟网页,建设教学资源库

教学资源库建设以课程改革为背景,以课题研究为方向,紧密结合教学实际需要,强化个性化教案、专题研究成果、校本教研成果、教学反思记录、教学个案分析、教学课件建设、教学辅助材料建设等方面内容。教学资源库将通过网络、研讨会、报告会等途径与广大语文教师共享与交流。

工作室网页将设以下栏目:
1
)动态新闻
2
)名师风采
3
)教学资源交流
4
)师生作品展示

每位成员每月至少上传一篇教案或教学设计、推荐一篇好文章(论文)、每二个月上传一份好试卷,群策群力,将网页打造成宜宾语文品牌和工作室名片。
   
7、建立名师活动室,定期进行读书交流活动

8加强校本教研,加强教学反思和教学个案分析

9、办好名师讲坛,有针对性地送教下校。

10建立名师工作室业务档案。

如:工作室教研活动记录表、示范课、观摩课、专题讲座具体情况,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成绩,学术论文、经验总结,课题立项,以及工作室网页更新、点击、互动情况等。

11积极承当校级、市级培训任务。

12、工作室将深入到成员所在的每一所学校和教研组,进入课堂,参加备课活动,通过听课、评课等途径,为教育教学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

13与成员学校文学社合作,为学生优秀作文作评点。

14.继续打造“名师育名生”工程,举办全年的“名师育名生”语文培训班。

 

 

 

                                                                                                            全国语文名师工作室

                                                                 20119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