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黎昕
黎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5,305
  • 关注人气:1,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敦, 大也; 煌, 盛也

(2010-10-25 20:04:29)
标签:

边走边拍

生活记录

温馨记忆

甘肃

敦煌

旅游

分类: 边走边拍

http://www.oilland.net/blog/dunhuang2.jpg大也; 煌, 盛也" TITLE="敦, 大也; 煌, 盛也" />

 

在甘肃,青海和新疆三地之交汇处,有这么一座城市,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罗布泊,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当你置身于这座城市之中,无论是漫步在灯红酒绿的大街上,或住宿于大大小小的酒店旅馆或客栈中,到处都是弥漫着佛教色彩的“飞天”壁画和雕塑,或弹琵琶, 或弹箜篌, 或吹横笛, 或击腰鼓。壁画,构图精美,栩栩如生。塑像,造型生动、神态各异。

 

http://www.oilland.net/blog/dunhuang8.jpg大也; 煌, 盛也" TITLE="敦, 大也; 煌, 盛也" />

 

这座城市还享有两个形象贴切的别名,“沙洲”和“沙漠绿洲”。四周为沙漠和戈壁所包围,沙漠奇观神秘莫测,戈壁幻海光怪陆离。城市附近有一座闻名的沙山,“鸣沙山”。大风呼啸,沙体滑落或相互运动,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尽管去过鸣沙山的朋友也许从未亲自耳闻目见,但《西河旧事》早有记载:“沙州,天气晴明,即有沙鸣,闻于城内。”

 

最为人们叹为观止的奇观是,鸣沙山的深谷里有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古称沙井,俗名药泉,因形弯曲如新月,亦称“月牙泉”,位领“沙漠第一泉”。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在维吾尔语中有一个词语叫“雅丹”,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而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一座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成为世界上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尽管身处大漠之中,这里却是一块肥沃的土地。光照资源丰富,灌溉条件好,使之位居甘肃省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和瓜果之乡。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这座城市的规模很小。我步行从城东走到城西,也就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其气魄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内地大都市无法相提并论。但她却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之上。这里有闻名天下的世界遗产”莫高窟”和“玉门关”“阳关”,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对于今天内地的一些现代化大都市来说也只能“望其项背”。写到这里,大家已经知道,这座城市的名字叫“敦煌”。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自从青海油田的基地从青海茫崖迁移到敦煌七里镇,我有事没事就找个机会来这里出差,确实太喜欢敦煌这个城市。这些年一直想来敦煌,但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国庆长假后,正好有了一次到敦煌出差的机会,我就假公济私地随着同事苏总和BRAD再次来到这里。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阔别几年的敦煌,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走下飞机舷梯,崭新的“敦煌机场”机场跑道和航站楼,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漂亮。据说,新机场的年吞吐量达到30万人次,高峰每小时6架次479人,可以停靠波音737,空客320大型客机。

 

敦, <wbr>大也; <wbr>煌, <wbr>盛也

 

有一天,坐在出租车上的我,路过这座宫殿式的建筑时,看见蓝底金字“敦煌”的匾额,我不禁问了师傅一句:“这是什么博物馆?”师傅回答说:“敦煌火车站。”汽车已经开过了一段距离,我硬是要师傅掉头,回到火车站门口拍下了这幅照片。要知道,原来敦煌没有火车站,有次来敦煌,我硬是从柳园火车站坐着那“吱呀”作响的大巴车在那凹凸不平的公路上熬了大半天。


http://www.oilland.net/blog/dunhuang10.jpg大也; 煌, 盛也" TITLE="敦, 大也; 煌, 盛也" />

 

昔日的党河干涸无水,尘土飞扬,今日的党河,清澈的湖水和葱郁的河畔。深秋的夜晚,我独自来到党河畔,两岸灯火辉煌,不由得感叹:好一个“敦煌”!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沧桑,几度盛衰,步覆蹒跚地走过了近五千年漫长曲折的里程。我相信,敦煌,一定会在未来的日子,敦煌敦煌再敦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