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雪灵
钟雪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11,527
  • 关注人气:120,8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华学子结交富家女却为面子迟婚

(2016-07-27 14:22:46)
标签:

情感

钟雪灵

雪灵视角

清华北大

晚婚多

分类: 杂文与评论——一家之言

清华学子结交富家女却为面子迟婚

 

/钟雪灵

 

常有人跟我说,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不乏晚婚的,原因是他们一般对自己要求更高,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满足于本科毕业,而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或非要在事业上干出个样来再结婚。

对此,记者近期对16位毕业三到五年的清华、北大学子做了一番了解。发现他们对婚姻的态度基本和普通高校毕业的年轻人没啥两样,但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精神要求明显更高。他们年龄一般在2530岁之间,都是婚龄男女。(三十出头结婚的许多,且不讨论)

在这16位名校毕业生中,有6位选择继续在国内考研、读博(有的选择本校,有的考了其他名校的硕、博),有3位选择出国深造,而其余的人(有的也有考本校或其他名校研究生不中的经历)则选择了本科毕业后就业,其中6位已婚(42男,有2位研究生毕业)其他人虽未结婚却大多在谈着恋爱。

我要说的是,在这16位高校毕业生中有11位男生,其中结婚的仅2位(都是男方家境好且前程无忧的),而另9位中有7位都处于恋爱阶段(大多同居状态)。在这7位男生中有4位家境一般或贫困的男生处了学历与自己相当或低于自己,但家境明显高于自己,有的即使马上结婚也会住有豪宅、行有豪车的,女方对他们的经济条件也并不过多挑剔,有的希望尽早结婚,但男生却并不想这么快地走进豪门,这是为什么呢?一句话,为了男人看得比天还大的“面子”或者说“自尊心”。

现年27岁的小A清华毕业已有5年,来自南方某县城。父亲是普通工人,母亲无业。他现在京城某合资企业做小白领,年薪十几万。对一般年轻人来说已经可以了,他却自惭形秽,用他的话说,他家经常条件“非常不好”。而同样毕业于某一流名牌大学的女友却是坐地户“老北京”,家境不是一般的殷实。他说就是现在结婚,房子车子也会应有尽有且档次都不会含糊,可是小A却不想这么快走进婚姻,不是他对爱情还不确定或对女方爱得不够深,而是他想好好把事业做大、做强,等自己有一定实力和相当身份时,再迎娶自己心爱的女人——在他看来,似乎只有如此才够隆重才对得起自己爱的女人。“我不能让女朋友看不起我”是小A作为一个男人的招牌式自尊。

而另一位今年29岁的清华毕业生来自东北某地级市,他毕业后考研失利回到了家乡的省会城市,自己创业不顺,赶上经济全面滑坡。他的未婚妻虽然毕业于二本大学但是典型富二代。家族企业可以给他身份给他不菲年薪,可是他拒绝走进,原因是他不想入赘,他是一个男人,要靠自己的实力打出自己天下再结婚。

另外两位的情况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件事让我好生感慨。自古以来在中国式婚姻中就主张门当户对或者男低娶、女高嫁。这门当户对不必赘言,很好理解,大家也明白它的意思,(见另篇详细述)这里我简单说说后一句——男低娶、女高嫁,就是正常被人们看好的家庭,都是男人娶的妻无论地位、家境、学识等要稍逊女方为好,而女人一般嫁夫,却最好选择各方面条件超过自己的人,那样更有安全感、依靠感,也更有利于维系两性关系平衡。

虽然当下男女婚嫁的旧观念发生了巨变,但有些积久的思想还是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不可动摇。比如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男性名校毕业生明明找到了经济条件富庶的女友,对方可以让他少走不少弯路或者说更容易助力他接近成功,可还是有的男人放不下所谓的面子或盲目的自尊心。

姐姐认为,男人有志气是好的,想活出个样子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实力更无可厚非,但要面子也要分对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下提倡的是男女平等,你既然和有钱的女友相爱了,她有条件助你成功或让你少奋斗十年、二十年,如何不呢?你借的是自己爱人的力又不是别人的力,何苦那么介意?分得那么清,你就不考虑女友不被你当自己人的感觉和无奈吗?

自尊是要的,但不能盲目;志气是好的,但不能偏执。借力起飞,是要你借助爱人提供的更大更好的平台,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带着自己心爱的人在高处飞扬,那是聪明人不会拒绝的走向成功和获得幸福人生的捷径,难不成你要让心爱的女人空耗青春等你么?用自己微薄之力获得你想要的成功、达到你希望的境界再娶她吗?那时,你心爱的姑娘可能已满头华发了,即使爱情还是你的,你让她的青春白白在等待中老去,情何以堪?难道你的所谓面子比你心爱的女人的青春和幸福来得更重要么?

如果你给出肯定答案,证明你是个自私偏狭而冷漠的人,女人没必要再等下去了,因为,你不值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