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雪灵
钟雪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11,527
  • 关注人气:120,8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老来好做伴年轻时就别背叛

(2016-01-18 08:27:03)
标签:

情感

钟雪灵

雪灵视角

老来伴别背叛

作家情人

分类: 杂文与评论——一家之言

雪灵视角

想老来好做伴年轻时就别背叛

 

            文/钟雪灵

 

想老来好做伴年轻时就别背叛

崇是某市知名作家,虽年近古稀,却一直很活跃。前几年,崇病了,且病得很重。从前崇养着的情人和她的孩子们都不再理睬他,她只好回到妻儿身边。

因为崇年轻时风流多情,与多名女子交好,尤其对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漂亮寡妇情有独钟,并在有限的工资、稿费中,拿出相当比例资助那女人和她的孩子们,甚至出钱为她娘几个买了房子,并长期与他们住在一起,自己妻儿却倍受冷落,所谓天伦之乐更无从谈起。所以,妻儿对他早就心有不满甚至怨气冲天。

现在他病了,那情人和她长大的孩子们却不再拿他当回事,女人甚至常常躲出去,不给他做饭吃。求生的本能让他只好硬着头皮回到妻儿身边。妻儿虽然不忍不管他,但一边照顾一边也少不了会数落、埋怨甚至嘲讽几句,什么:你一心对人家,关键时候怎么没人管你了呀?壮年能干活,能挣钱时,跟总和人家热在一起,现在病了啥也干不了还要人照顾了,倒把人让出来,这还有没有天理?

一向好面子的崇哑巴吃黄连,心里苦却说不出口。因为许多事他是咎由自取。崇一天忍受着疾病折磨又要看妻儿的脸色听他们的埋怨,着实煎熬。我回东北时,有人告诉我说崇已瘫在床上久不起来,怕是不行了,想到他是文学前辈,又一向欣赏我,所以于情于理也该去看看他。

 

想老来好做伴年轻时就别背叛

于是,我与另一位文学前辈前去看望崇。一进家门,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那是浓浓的中药味混和着尿液的味道。开门的阿姨是崇的老伴,看得出来,这是个善良质朴的女人。报上名字,卧室里的崇招呼我们进去,已瘦得脱了相的崇无力地躺在床上,只有眼睛因为我们的到来显得有些神采。

几年不见,他握着我的手说了些想念之类的话,接下来,我详询他的病情及经过。感觉他的病似乎没有医生及他本人说得那么严重和无可救药,主要是他生无可恋,心如死灰。于是我对他进行心理开导,说:你这样倒下去,甘心么?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你的孩子们也都大了,挺有出息的,夫人待你更是真心,虽然他们有些牢骚,也师出有名。

有道是患难见真情,你的妻儿毕竟没有像你前些年冷落他们那样抛弃你,他们心中的怨气总要有个端口释放出来,不是说嘛,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他们也没冤枉你,你只平静地听着,他们说够了就不说了。你要好起来,站起来,好好和妻子儿女享受人间天伦之乐,还你欠下的债。从文学创作上来说,相信这一病你会对人生有个飞跃的认识,说不上可以进入一个新的高度。你其实完全可以站起来,只是你自己心灰意冷,其实你只是思维进入了死胡同,让你看不见希望和生趣罢。相信不久你会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

没多久我再去探望时,崇真的重新站起来了。他和他老伴还热情地留我在家里共进午餐,走时又给我带了乡下亲戚送来的鲜玉米。此时他已可以下地吃饭了精神看上去极好。

 

想老来好做伴年轻时就别背叛

其实不光在文学界,演艺圈、艺术圈等,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年轻时风流多情,养情人,包小三,甚至小四小五一大群。将妻儿冷落,等人老体衰,这些野花几乎没有靠得住的,他们只好又回到妻儿身边,一般也不会幸福,他们或被妻儿同样挡在门外,或像崇的妻儿这样厚道的虽会重新接纳你,但因为你年轻时的背叛和对妻儿的抛弃不得不忍受他们的数落和埋怨。你再回到这个家时,你当初一家之主的权威已经不再。

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若想老来好好做伴,那么年轻时你最好别太风流别背叛。还是那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