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宗盈
宗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9,816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小璐:成长的烦恼

(2008-06-10 18:22:44)
标签:

杂谈

导语:她3岁开始拍电影,但却坚持认为自己不是童星;她16岁就成为了金马影后,但却觉得自己至今没能完成“拍一部轰动的电影”的心愿;被狗仔队追逐的时候,她会偶尔幻象一下普通女孩的快乐,但又为自己如今可以负担全家人的生活而骄傲。26岁的李小璐,在镜头前获得的,究竟是一份超乎常人的幸运,还是一份需要过早面对的责任?

 

1998年,16岁的李小璐凭借《天浴》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金马影后。两岸三地的电影公司纷纷向她抛来合约。尽管还在读高中的李小璐已经下定决心,要背着她的金马奖回美国去继续念书,但还是带着极大的好奇与前来拜访的电影公司工作人员聊天,并按照他们的要求,填下了一份又一份的资料表格。
在其中一份表格上,有这样一个项目:请写出你的三个愿望。就在一瞬间,李小璐觉得,有什么东西正向光线一样射进自己的大脑,她完全不假思索,提笔写下:第一,拍一部轰动的电影;第二,做一个成功的女人;第三,过一个浪漫的人生。
10年时间,足以让任何一个人经历许多改变:对于李小璐来说,她在这10年里完成了美国的学业回到中国;又在镜头前逐步褪去少女的青涩,从《天浴》时代一演感情戏就手足无措到可以挺着大肚子、扮演农村里的未婚妈妈。但是,在所有关于李小璐的网站上,你依然可以看到她在16岁时写下的三个愿望,它们以不同的字体和颜色出现在醒目的位置,仿佛一组神奇的密码。
“这些愿望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要我走到最后,年纪大了、回头望的时候,才能说,我这一生有没有实现这三个愿望。”显然,26岁的李小璐,距离“回首一生”的时刻,还很远,很远。

如果每一部影视作品中都有“反角”,那么在《奋斗》中,这个不幸的名词很可能落到“杨晓芸”头上。按照剧本设定,杨晓芸庸俗、自私、任性,集80后独生子女问题之大成,注定了要在成人社会中走上一条跌跌撞撞的悲剧之路。
然而,如果你碰巧在地方台八点档时段收看《奋斗》,又碰巧这个频道正在与观众进行短信互动,你就会发现:80%的短信内容围绕在杨晓芸身上。一条短信说:“超讨厌杨晓芸!”另一条短信就会马上跳出来:“超喜欢杨晓芸!”
一位把MSN签名改成“打死不娶杨晓芸”的网友发帖子说:“我只关注杨晓芸……杨晓芸缺乏自信,所以她比夏林米莱她们更努力更精明也更可爱……打死不娶杨晓芸,但只要打不死,就娶!”
“因为我把可爱发挥到了极致。”李小璐得意地笑起来,她的一双眼睛在化妆灯强烈的照射下,发出晶莹的光,“当你跟一个这么可爱和有婴儿思维的女孩儿在一起的时候,她所做的一切错误,你都会觉得愿意原谅她。”
“每个人都会在这部戏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看到自己身边人的影子。杨晓芸出生在一个庸俗的家庭里,庸俗对她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她又是一个渴望成功、有梦想的女孩,哪怕她的梦想只是一个简单的装饰店的小老板。她不拥有米莱的优越环境,不拥有夏琳的完美外表和大智慧,但她是一个有生活智慧的真人。”
这让我想起一个问题,一个在《奋斗》播出之后许多媒体都想问的问题:“你觉得自己更像《奋斗》中的谁?”“夏琳,不是我的外表,而是我的性格。”李小璐回答得很快,但答过之后,又立刻摆一摆手,“好多人已经在写,说:‘李小璐希望自己像夏琳。’一直《奋斗》、《奋斗》的,太多了。”
从前年年底开始,李小璐饱受狗仔队的困扰,当然,这是成为明星所必须付出的代价。第一次被偷拍,是在电影《天堂口》杀青之后,她与导演陈奕利一起去吃烧烤,两人言笑晏晏的照片成为了次日娱乐版的头条,醒目得几乎刺痛眼球的标题写道:李小璐与神秘男子共进晚餐。
“我特别喜欢坐窗口,完全没有这个意识。吃饭和朋友也是嘻嘻哈哈的,结果就拍个正着!”李小璐嘟起了嘴,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她还是一提起来就郁闷。就在几个星期前,她被两辆狗仔队的车前后夹击,堵在了东环广场的地下停车场里。“我只要一准备下车,那相机就这样……”她一只手高高举起,模仿着记者把上半身探出车窗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像什么一样,被他们耍弄,太可怕了!”
虽然早在1998年,李小璐就已经“扬名立万”,但在很长时间内,她都试图让自己保有一个普通女孩的快乐。不拍戏的时候,她会和助理去西单逛街,因为那里可以“买到很多好玩的小东西”;她不喜欢戴墨镜,因为“看不见东西”;为了买一串好吃的烤鱿鱼,她能在人潮密集的华威大厦排上10分钟的队,然后站在街角,脸对着墙大吃特吃。
“我是一个很根本的北京女孩儿,这是我不愿意改变的特色。我的生活态度就是北京女孩儿的生活态度。北京女孩有一个范儿,说骄傲不是骄傲,但是有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有梦想就去追,不会为其它的东西所改变。”
BAZAAR:什么是“轰动的电影”?
李小璐:是人们愿意收藏很久的作品,有深刻的意义,能引发内心的轰动。
BAZAAR:为什么在“成功的女人”后面,你要加上一个括号、写上“像妈妈一样”?
李小璐:因为我妈妈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特别有韧性。但我希望我还能超越她。妈妈是个事业型的人,在事业比较成功的时候就可能会忽略家庭,但对我来说,所谓的“成功女人”就是应该事业和家庭都兼顾。一个女强人,如果没有家庭,就像是失去了作为女人的一半生命;但如果为了做家庭主妇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也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
BAZAAR:你是一个特别重视家庭的人吗?
李小璐:对。可能因为在我的童年中缺少一个完整家庭的回忆。以前年纪小,到处跑都不怕,但现在越来越恋家,自己在家看书、画画或者和朋友聊天,都有满足感,踏实。在外面漂泊久了,就会觉得特别累。
BAZAAR:你对家的概念是什么?
李小璐:有安全感的地方。可以是丈夫,可以是好朋友,也可以是两条狗。总让你觉得踏实的地方,总想回归的地方,就是家。
BAZAAR:什么是浪漫的人生?
李小璐: 和家人在一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幸福、快乐,就是浪漫。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生有很多坎坷,但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只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过着快乐的生活,而不是彼此折磨的生活。
BAZAAR: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不能再过普通人的生活?
李小璐:从《天使惹的祸》播出之后。我当时正在南京拍戏,去夜市买袜子,结果发现卖袜子的阿姨、卖炸臭豆腐的叔叔都认识我了。 但我到现在也没有觉得不能过普通人的生活,只是不喜欢被人追拍,被人乱写。
BAZAAR:家人有没有教过你如何应付“狗仔队”?
李小璐:不要理他们就好了。狗仔队把镜头捅到你面前的话,你还是给他们微笑,但是任他们说什么,都不要回应。


李小璐坚持认为,自己的最早记忆可以追溯到3岁时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小岛》:她被饰演贺子珍的阿姨抱进医院,一看到“白大褂”就哇哇大哭。
4岁那年,她发了一场高烧,迷迷糊糊地睡了几天之后,忽然冒出一句:“我长大要拿奥斯卡!”守在床边的奶奶直纳闷:“这孩子在哪儿听说的奥斯卡呢?”22年之后,李小璐把这场病写进了自己的博客:病中,她看到了金色的小鸟和紫色的大树。
“我一直是个想象力丰富的人,而我的梦比想象力更丰富。我会梦到外星人、侦探片,醒过来连说带比划地演给家人看,就像看电影一样。”
想象力丰富的人往往是孤单的,因为他们难以被现实的热闹所满足。
整个童年时代,李小璐是在爷爷奶奶身边度过的,做导演的爸爸和做演员的妈妈常年在外,一家三口偶尔会在一个需要小演员的剧组里短暂地团聚几天。或许是因为在剧本中过早地接触了人生,李小璐对于同龄孩子所热衷的事情缺乏兴趣。当我提出让她用一个场景来描述童年的印象时,她左思右想了半天,才难以抉择地抛出了两个答案:1、爷爷系着围裙做饭;2、奶奶接送我上学。她没有姐妹淘,也很少跑出去玩耍。
12岁以前,李小璐在上学和拍戏之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人在家里待着:画画,或者写歌词。这是一个严重偏科的孩子,文科考试次次拿第一,还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作文比赛,但理科却总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前一段我还翻出了小时候写歌词的本子,天啊,我简直不敢相信那是我写的!”
“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几句?念给我们听听?”问题刚一出口,整个化妆间都安静了下来,显然,每个人都对小学生李小璐的文笔抱有浓厚的兴趣。
她咬了咬嘴唇,眼睛转来转去,好半天的功夫都不说一句话。就在我几乎决定放弃的时候,她却忽然如释重负地冒出了一串句子:“探取红尘事变迁,唯我乐活在人间。可怜天下有情人,蝴蝶分飞鸳鸯散。”
我们露出惊讶的表情,她咯咯地笑起来,接着,又变得凝重:“童年是孤独的,在我身边没有什么太完美的事情,但是我又觉得我很潇洒,所以我说,唯我乐活在人间。”
12岁,孤独的李小璐去了美国,从这一年开始,她终于能够生活在父母的身边。然后,在14岁半时,她拍了那部著名的《天浴》。
关于《天浴》,网上流传着许多争议:未成年少女李小璐在合约中写明,不可以有暴露镜头,但导演陈冲为了艺术的需要,专门找了一个替身来拍裸戏,以至于在看到最终上映的影片时,李家人有被欺骗和被背叛的震惊。
但是当我在采访中提起《天浴》时,我看到的是一个毕恭毕敬的李小璐,一口一个“陈冲阿姨”。对于那部为她打开事业之门的电影,李小璐的感慨有两个:一是,“陈冲阿姨拍戏真地很认真!”;二是,“电影拍得太苦了,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天浴》在云南拍摄,李小璐向学校请了两个月的假,一个人跟着剧组回到中国。她是这部电影的第一女主角,但同时,她也是一个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拍戏的孩子。她在剧组没有助理和保姆,衣着饮食都要自己动手,周围的工作人员也一概把她当成大人对待。在云南的青山碧水间,在电影胶片咔哒咔哒的转动声中,一个少女在飞速地成长。
有一场戏,李小璐要躺在雪地里,当地的雪不够厚,剧组又在地上铺了许多假雪。“你知道假雪的成分是什么吗?”李小璐问我,“是石灰、胶水和尿素。他们穿着橡胶的雪靴跪在雪地里,过一会儿腿就都红了。我穿着军大衣和毛衣躺在雪地里,就觉得特别痒,收工以后一看,我整个后背都烧坏了。”
那时的云南乡间,没有手机,也不通电话和传真。拍了一个月之后,李小璐终于收到了父母从美国发来的第一封电报,只是简单的几行问候,她却看得哇哇大哭。拍完云南的戏份,剧组转景到上海,其间,李小璐抽了3天时间,赶到北京看望许久不见的爷爷奶奶。然而,就在那3天里,奶奶高烧昏迷,去世了。
直至今天,这对于李小璐来说,仍然是最沉重的打击。我看到她抬起头,眼睛望着天花板,竭力将一颗闪闪发亮的泪水收藏在眼角。
BAZAAR:你是一个记忆力很强的人吗?
李小璐:我很奇怪,可以记住三四岁时的一些场景,但最近发生的事,反而容易记不清。尤其是一喝红酒,就会连前一天的事也忘了,不过,我不是一个酗酒的人。
BAZAAR:如果没有拍电影,你现在有可能在做什么?
李小璐:我想象过上班族的生活,一个平凡女孩子的生活。但我相信,即使是做一个平凡人,我也不会太平凡。
BAZAAR:你最怕拍什么戏?
李小璐:最怕拍笑的戏,其实哭戏很简单,但笑的戏就会特别难。一说“预备,开始!笑!”你怎么笑?尤其剧本经常写“传来一串银铃般的笑声”,我的天啊,那可怎么笑啊?
BAZAAR:《天浴》是你拍过最苦的戏吗?
李小璐:我11岁时拍《留村查看》,招待所的床上都是跳蚤,爸爸就陪着我住到老乡家里。老乡家的厕所是用木头架子搭起来的,我人小,蹲在上面几乎都成一字马了。爸爸给我请过一个补习老师,在拍戏的空隙帮我补课,结果老师待了几天,就受不了走了。
BAZAAR:这个行业对你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什么?
李小璐: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我喜欢,而且我能胜任。成不成名对我真的不重要,也许有人会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但表演确实可以让我体验到不同的人生。
BAZAAR:如果这个人生是你不喜欢的呢?
李小璐:那就干脆不去接它。

2007年,李小璐签约美国著名的经纪公司CAA,并接拍了第一部好莱坞大片《Push》,她在片中饰演女主角达科塔范宁的头号对手——一个每天举着棒棒糖、但却拥有超能力的邪恶少女。
今年12岁的达科塔范宁是美国当下最红的童星,她在剧组拥有自己的化妆车、保镖、保姆、助理,不拍戏的时候,就端着一部超级专业的相机,对着所有工作人员狂拍。相比之下,李小璐就朴素得多,除了有一个助理,她什么都没向剧组要。“之前有记者问我,拍过的最小角色是什么,我说就是这部电影(《Push》)。我完全是以一个新人的身份来要求自己,经常一等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大太阳底下晒着,然后就拍两个镜头。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对于李小璐来说,美国是一个总能让她学到东西的地方。十几年前,她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克服了自己的内向和自卑。是的,你相信吗?她曾经是一个自卑的女孩。
“我们家家教特别严,大人很少当面夸奖我,尽管他们在外面提到我时是骄傲的。但这一点,我在长大以后才明白。”
刚到美国时,李小璐在语言学校上课,那里的学生都是从各个国家移民来的孩子,她很快学会了一口南腔北调的英文。回到家,她兴奋地向父母展示新学会的单词和句子,却被妈妈厉声喝止:“先把口音练好再说话!”李小璐沉默了,有好久,她都不肯再说一个单词。很快,暑假到了,同学们都和父母出去度假,她却上了两个月的暑期学校,苦攻英文。再开口的时候,妈妈不说话了。
现在,12岁的达科塔范宁常常让李小璐想起12岁的自己。与这位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提名的小女孩相比,李小璐觉得,十几年前的自己简直可以用“傻乎乎”来形容。
“她真的是非一般小女孩!特别的成熟,讲话就是像我现在这种感觉,就是二十多岁女孩儿的那种成熟感。特别有想法。”李小璐连连感叹,然后,她又停下来,看看镜子中的自己,轻轻地问了一句,“可是,她有童年吗?”
BAZAAR:你是一个童星吗?
李小璐:我不能算童星,因为我童年的时候没有出名,我只是一个从小开始演戏的孩子。金铭才是童星,我跟她一起拍一个戏的时候,我们的待遇是不一样的。
BAZAAR:童星的路是不是特别难走?
李小璐:童星长大的路很难走,尤其在中国。好莱坞其实有很多童星,像Natalie Portman、Scarlet Johanson,还有我刚刚合作的达科塔范宁。童星在好莱坞是很吃香的,但在中国,流星就很多。
BAZAAR:为什么会这样?
李小璐:在美国,大家很尊重艺术,很尊重演员。在中国,大众的东西太多了,谁会在乎一个演员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BAZAAR:你怕别人说你长不大吗?
李小璐:怕。
BAZAAR:为什么别的女人都怕老,而你怕长不大?
李小璐:我也怕老,但我怕别人说我长不大的原因是,我有想法别人不会肯定。
BAZAAR:你对别人的议论敏感吗?
李小璐: 别人说我不好,我会检讨自己。我怕被人误解,但一旦被误解,我又懒得去解释。
BAZAAR:想过转型的问题吗?
李小璐:我希望转型是自然的,而不是特别直愣的,一下就改了,走性感路线啊什么的。我希望大家通过我的作品角色来看,我是往深度去走的。
BAZAAR:长大的标志是什么?
李小璐:学会思考,学会释怀。

普鲁斯特问卷之李小璐版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最完美的快乐?(沉吟)没有忧伤就是最完美的快乐。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特异功能,会隐形或者会飞。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心理上,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身体上,怕黑。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心境(静)……如水。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我妈妈。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我可以有能力养活我全家人。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优柔寡断。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新西兰。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狂妄自大。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经验。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无限地给予我的爱心。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放弃没有缘分的一段缘分。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谨慎,因为太谨慎就会失去信任别人的勇气。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表演。
15.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脸型……不!头和身高。
1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没有让奶奶看到我今天的成绩。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小人。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自信和宽广的胸怀。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是词语是什么?
Oh! Why? Really!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像水一样的温柔,充满自信。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奶奶去世。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真诚。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家人,我的狗,和我所得过的奖项。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自然老死。
25.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在心情好的情况下,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我都会快乐。
26.如果你可以改变你的家庭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有一个兄弟姐妹。
27.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所有错过的、没有好好把握的事情。
2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一下兴奋起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映秀怀想
后一篇:摘樱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