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持人王宁
主持人王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9,993
  • 关注人气:8,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面》全民热议:“闯黄灯”新交规 台本

(2013-01-07 17:12:50)
标签:

《面对面》

新交规

闯黄灯

王宁

杂谈

全民热议:“闯黄灯”新交规

演播室:

观众朋友,欢迎收看2013年的第一期《面对面》。去年,人们特别喜欢议论的交通话题是“中国式过马路”,而2013年开年第一天,最热门的话题变成了“中国式闯黄灯”。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已经正式开始实施。而其中最令人关注也是最饱受争议的就是对闯黄灯者记六分的处罚,驾驶者也要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周,《面对面》在这一新规实施之后,采访了一系列的相关人士,共同关注“全民热议的闯黄灯新交规”。



《面对面》全民热议:“闯黄灯”新交规 <wbr>台本

解说:

201311日下午1541分,网络上出现的这样一条微薄后来被转发了两万六千多次:“2013新交通规则,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骐达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

这几乎是网络上最早出现的,自曝因闯黄灯新规而造成交通事故的当事人,而很快我们就找到了这位博主孙艺轩。11日新年第一天,家住北京的他就开着自己的路虎越野车,行驶在北京东城的西大望路上。

记者:你开着车是一个什么状态?

孙:很开心,很放松啊。

记者:这条路你平常经常走吗?

孙:每天都在走。

记者:那天的交通状况是什么样的?

孙:车流还好不算太多,就是很正常的一个状态,也是不堵。

 

解说:

恰逢新交规实施的第一天,当孙艺轩接近红绿灯的时候,有意识地将车速降低到了30公里,然而在距离红绿灯路口还有不到十米的距离时,孙艺轩前面的那辆小轿车突然急刹车,刚刚好停在了十字路口的停止线上。

记者:他刹住的那一刹那前面的车在哪儿?

孙:已经过线了,他刹住的那一刹那灯才亮,他反应很快。我反应也是很快但晚了。

记者:你看到他刹车马上刹车?

孙:对,马上刹车。。。。因为我是左脚刹车可能跟普通人不太一样,我的反应是比右脚再挪过来瞬间的0.1秒要快很多,因为我这个脚抬起来左脚已经踩下去了。

记者:然后跟前车的距离是多少?

孙:大概 三米左右。

记者:三米的距离,然后30米的车速刹不住吗?

孙:车太重了,我车太重了,三吨,惯性太大。

记者:那时候你撞到他车的霎那间是什么状态?

孙:我已经踩了刹车,但是刹不住跟做梦一样,我觉得是软绵绵地撞上去了。

记者: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孙:来不及了,他下车问我第一句,你没有看到黄灯吗?我说我真的没看到。

纪实镜头:【字幕201314  北京东二环4S店】

010108

记者:这是你的那辆车?

王天:这个,后面出了,这个是后保险杠。

记者:那天,那个车重点撞的哪个角度?

王天:就是右边这一边。

记者:整个都凹进去了,这个怎么还破了呢?

王天:这个就是撞到大梁上的钢筋,就是那个东西造成的。

记者:就是当天他已经刹车了,但是还是造成这么大的一个撞击。

王天:对。。。。就感觉肯定是被撞了,肯定是被撞了,但是不知道撞的什么情况,下来以后,撞得挺严重的。

 

解说:

被追尾的王先生那一天也是格外小心,毕竟是新交规实施第一天,当他在西大望路上按照绿灯的指示,跟随着前车以3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时,绿色指示灯突然变为黄色。

记者:那个时候,你跟停止线有多远的距离?

王天:我没有刹之前,应该只有一米,刹完了以后出来,应该差不多一米左右,刹完了,出来黄线一米左右。

记者:应该有半个车身在那个线外面。

王天:对,没有,也就一米左右,小于一米。但是后来我没来得及看,车就被撞出去了,被撞出去有四五米远吧,到了路中间了。

记者:一般我们开车的时候,比如刹车的话,可能都会看一下后视镜,看一下后面的车跟我的距离,那天你没有看后面的车吗?

王天:已经来不及了,那种情况,只看到黄灯了,因为第一天吗,感觉这个新交规出来比较紧张,因为扣分比较严重,加上大家都要懂法律嘛,我就刹一脚车,来不及看了。

记者:那天上路之前,你知道新交规已经开始实施了?

王天:对,而且特别注意那天。。。。我就想过绿灯一定要慢,一定要慢,所以车速特别慢,一般就是在30迈左右,过路口,但是那天就是有可能,车都往前走,然后灯突然就亮了,我来不及反映了,所以我就踩了脚刹车。

 

解说:

    新年第一天,孙艺轩和王天就这样“不撞不相识”了。黄色指示灯的变换让这两个司机都猝不及防。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孙艺轩和王天的遭遇并不独特,全国各地因躲避“黄灯”而出现的事故频频发生。

一组闯黄灯的视频

【同期】江苏连云港驾驶员:
驾驶员:你要急刹,后面车子肯定追尾,肯定要先走。
记者:但这样闯黄灯要扣分的?
驾驶员:扣没有法子,后面车要追尾,最主要还是安全。

 

街头采访:驾驶员对闯黄灯的看法

解说:

新规实施的本周,闯黄灯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吐槽。

(搞怪的音乐)一组网友的微博留言

 

解说:对于公众的质疑,近日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也出面回应。

【同期】公安部交管局秩序管理处处长 李勤
通过十字路口必须减速慢行,这是国际通行的交通法规,在我国也不例外。那么我们的认定是,黄灯亮时,如果机动车车身任何一个部位已经越过了停止线,那么就可以继续通行不算违法,但是如果没有越过停止线依然抢行通过,那就算是抢黄灯。

 

《面对面》全民热议:“闯黄灯”新交规 <wbr>台本


解说:

然而,既便如此,新的“闯黄灯”交规还是引发了公众的担忧。有网友就表示,看到黄灯立刻刹车并不能保证不撞线。

对于这样的呼声,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在路口时速度应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如果是在这个速度范围内的话,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然而接受我们采访的清华大学教授、城市交通和道路系统规划的专家文国玮却认为,如果没有一定的距离,无法实现安全减速。

记者:我们采访了很多的车主,他们说这个距离,很难控制。如果我的车距离停止线只有不到一米,或者两米,我根本来不及刹车。

文国玮:是来不及,。。。一个时间就是我看到黄灯了,我一反应,反应到脚上,踩刹车这段时间,你原来的车速要行驶一段距离,然后你踩一下刹车以后,到车停止,有一个制动距离。

记者:如果按照3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的话,您觉得应该是多少? 

文国玮:30公里的速度,应该是差不多25米到30米之间。。。。也就是说,从司机的反应所行走的距离,加上制动距离,再加上安全距离,这个东西叫什么?这个东西叫停车视距。

 《面对面》全民热议:“闯黄灯”新交规 <wbr>台本

解说:

“停车视距”,就是车辆从发现障碍物,采取制动到完全停止的距离。比如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行驶,汽车的停车视距是45米,如果减去一个车身长度,要在停止线前停止就需要40多米。那么,30公里的时速行驶,停车就需要25米,20公里需要15米。

记者:所以我们采访到了一些车主,他们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紧急刹车,就造成了追尾。

011338

文国玮: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些都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我们赞成严格地交通管理,但是严格的交通管理,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是科学管理,。。。。另外一个叫人性化,人性化就是说,让这些开车的人,他能够执行你这个规定,意识到比如说黄灯要来了,我就慢慢地踩刹车,保持我在黄灯亮的时候,我能够在停止线后面停住。

记者:您觉得按照现在的新规,我们的车速得到多慢,或者多少,才能够达到,说看到黄灯我们来得及反应,来得及刹车,来得及停住?

文国玮:也就是十几公里左右吧,不到二十公里。

记者:如果真要这样做的话,道路会变得什么样呢?

文国玮:意味着两条,第一条:耗油跟污染增加了,第二条,可能是一次绿灯放不过去,可能要两次绿灯,甚至于三次绿灯才能放过去。这样的话,。。。就是对我们行车的这种效率就降低了,就是通行的能力降低了。

 

解说:

(音乐)在一片的质疑声中,就在本周六,公安部公开表示对于“闯黄灯”条款,将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对闯黄灯进行更为细化的规定。同时,也通过媒体用图示的方式,解释了三种不处罚的情况和两种处罚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公众部分的担忧。(图示:“闯黄灯处罚五种示意图)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在呼吁,可以安装读秒的红绿灯或者倒计时信号灯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四川成都,因为红绿灯都加装了倒计时提醒灯,所以成都市违规“闯黄灯”的现象并不多见。而北京交管部门表示:北京城区使用的智能信号灯更为先进,不会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记者:而现在北京市交管部门给出的一个回应是说,我们的这个所有的交通信号指示已经进入到了智能化的阶段,而所谓的绿闪或者是倒计时是一个初级阶段,我们无法再回到过去这是一种倒退,您认可吗?

文国玮:我们赞成智能交通信号灯,但是智能交通信号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还会存在很多问题,要克服这些问题来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第二个问题呢,就是说是不是这种倒计时和绿闪就落后呢,恰恰他们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不要让老百姓知道,黄灯什么时候出现。

记者:这是我们现在最想知道的。

文国玮:这就是人性化的问题,如果你愿意让老百姓知道黄灯什么时候出现,你就应该实现绿灯的倒计时或者是绿闪的这样一种灯制,这种灯制和你那智能的灯制,如果说是你的智能的研究到位了,可以实现切换的,两种灯制之间可以随时切换的。你比如说,。。。。正常通行的时候或者高峰的时候,我需要让它的红绿灯制有规律,让大家能够认识到你这个规律是怎么回事,采取正确的开车的这样一些措施通过交叉口,那么就必须要实现这个倒计时,或者是绿闪这种状况。如果实现这样,这两种灯制之间能够实现切换,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所以不能说是那个是落后的,你这是先进的,因为你这还没有先进,还没有先进到那个程度,如果先进到那个程度,是可以包容这个的。

 

解说:

就在本周新交规实行之初,不仅公众和媒体疑问重重,就连各地的交管部门也出现了因难以把握而执行不一的情况。广东深圳的交管部门就再三明确表示,暂不实行对闯黄灯者的处罚,济南、哈尔滨等地也在效仿。而成都、武汉等地交管部门却都开出了首张闯黄灯罚单。就在14日,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在备受瞩目的北京地区,交管局也明确表示,目前并无专门监测闯黄灯的电子眼,因此暂不会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如果处罚,须先改造或调整电子眼系统。新规初期,以教育为主。

记者:但是我们客观地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您觉得在全国来那个通行这样的一个新的交规,让每一个城市都在硬件和软件上来完全这个小交规的执行是可行的吗?

文国玮:代价很大。。。。第一个监视器你都得换,监视器都得换,每个路口你都得换。。。。然后你要有人去看这个路线,去判别它,判别完了还要这个,通知人家,说你违章了,你要,然后再罚款。

记者:如果说这个硬件系统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配备好,又必须得按照新交规来执行会造成什么后果?

文国玮:唯独北京市最少,北京城区最少,就是北京的郊区,我在平谷县我见过这个倒计时的,在其它地方也有,我觉得都问题不大。

记者:那你觉得如果这个新交规的这条不进行更改和调整的话,造成的最大的影响会是什么?

文国玮:如果说是大家对这个问题都很重视的话,那就是到了交叉口,大家自觉地把速度降低到十几公里、二十公里这个车速的话,那么交通会拥挤。如果大家还认为。。。车速应该保持一定的车速的时候,那可能会很多的违章。如果说是这个前面的司机他有意识地刹车站住了,后面司机没注意,就可能造成追尾。。。。我觉得当然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是越来越谨慎的人会越来越多。可能就是造成闯黄灯的现象是越来越少,但是所造成的结果是交通越来越堵。

 

演播室:

应该承认,此次道路交通法规修改的初衷是为了道路交通更加安全。然而,公众的担忧和质疑也都是在情理和法理之中。在短短的六天里,我们看到的是公众、媒体和执法部门之间反复不断、围绕着“闯黄灯”新规的争论和调整。一项法规的制定不是哪一个部门的意志,它需要不断的和社会公众磨合沟通,达成社会的共识和实现的可能。黄灯,是道路安全的“缓冲带”,而“闯黄灯”新规的实施也需要一个缓冲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