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的天
天空的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851
  • 关注人气:2,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喝酒

(2010-07-14 17:53:04)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

 

 

喝酒

                                                       天空的天

科里来了个新同事小孟。小孟手脚勤快,为人随和,就是不会喝酒。小孟说,他酒精过敏,大一时喝过一次酒,只喝了不到一两,就脸色惨白地昏了过去,同学把他送到医院才算抢救过来。

一个大男人不会喝酒?老王不信。

周末,科里几个要好的同事小聚,老王把小孟也叫上了。小孟推辞不过,就去了。小孟很勤快,服务员一样地忙前忙后。酒杯摆好了,他给大家倒酒。所有人的酒杯里都倒满了酒,只他自己的酒杯是空的。

这怎么行,你自己的也得倒上啊!老王说。

小孟脸一红,我不会喝酒。

你不会喝酒?那是你不常喝,喝着喝着就会了。酒又不是毒药,喝不死人的。

小孟有些急:我真不会喝。

这样不好。你看,大家的酒都满上了,就等你了。你说你不会喝,我们也不勉强你。这样,你自己倒,倒多倒少我们都不挑你,是那个意思就行。朋友聚一块,不喝酒怎么行。你说是不是?

小孟被老王说得不好意思了,不得已,给自己倒了一小口。

老王乐了,这才好嘛!

小孟这一口酒,几乎是一滴一滴喝进去的。每次大家举杯,他只抿一点点。这一口酒,一直喝到酒席终了。中间有几次老王要给他添酒,都被他拒绝了,老王也没再勉强。

科里被评为先进集体,大家都很兴奋,商量着喝一顿庆祝庆祝。科长也爽快,下班后,全科人直奔金泰源——全市最好的饭店。

小孟依然很勤快,服务员一样忙来忙去。倒酒的时候,他没用老王提示就给自己倒了一小口。可老王说,小孟你上回就喝一口吧?这回再喝一口可就说不过去了。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喝酒也得与时俱进嘛。你说是不是?

说着不等小孟拒绝,就给孟倒了小半杯酒。小孟看着酒杯里的酒,还没喝,脸先白了。老王是科里的老同志,连科长都敬他三分,所以老王倒的酒,不能不喝。硬着头皮,小孟一小口一小口地往下喝,喝一口酒,吃上好多口菜,到最后竟把这小半杯酒都喝完了。小孟没有昏倒过去,连摇晃一下都没有。

小孟自己也奇怪,难道大学里那次醉酒不是真的?老王趁势又给小孟倒了半两,小孟也喝了,也没事。老王笑呵呵地拍着小孟的肩膀说,年轻人,有发展,有前途。

小孟喝酒的次数越来越多,酒量也越来越大了,喝到后来,甚至超过了科里酒量最高的老王。

有个大客户,好几家单位都在竞争,小孟所在的单位也想“吃”下这个大客户。但不知什么原因,请他吃了几次饭都没有结果。单位不甘心,想最后再请大客户吃一顿好好谈谈。听说小孟会喝酒,就带上了小孟。

小孟能说又能喝,酒量大得让大客户目瞪口呆。鬼使神差地,大客户和小孟单位签了合同。小孟为单位争了光,创了绩,领导很高兴。不久,小孟升为副主任。

成为副主任的小孟更加能喝酒,在酒桌上过关斩将,攻下了很多似乎攻不下的客户。小孟的职位也升到了处长的位置。

父亲七十大寿,小孟摆了酒席为父亲祝寿。来了很多领导同事和亲戚朋友。小孟很高兴,端着酒杯到处敬酒,每敬一杯,都是一干到底。小孟敬到老王这的时候,已经有七分醉意了。小孟说,老王,我得敬你一杯,当初是你教我喝的酒呢。来,干杯!

小孟的酒一饮而尽。老王的酒也一饮而尽。小孟又倒了一杯酒,说,老王,我再敬你一杯。我的酒量是你锻炼出来的。可以说,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来,干杯!可三杯酒下肚,小孟突然栽倒在地。

出院后的小孟,成了半身不遂。路走不稳,话也说不清,不到四十岁就办了内退。

尽管嘴巴舌头都不好使了,但小孟每天依然要喝酒。不让他喝,他就大吵大闹。

老王和同事去看小孟时,小孟正因为妻子不给他酒喝和妻子吵架呢,酒杯被他摔在地上碎了一地。

小孟怎么成了酒鬼了呢?我记得他原来不会喝酒的。从小孟家出来后,老王摇头叹息着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