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张嘉树
大连张嘉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321
  • 关注人气:10,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散文集即将出版。选一篇旧作与你分享——

(2012-09-18 09:07:08)
标签:

情感

分类: 一家之述

《初七的感觉》

    下午的会开得很轻松。

    话题轻松——关于婚庆,这是我最有发言权的长项——从1990年算起,我主持的婚礼已经有500多场,我和姜末的婚庆诗画已经创作了300多幅了!与会者轻松——都是老朋友:大连星海会展中心老总王川志主持,我1982年认识他时他是团市委的宣传部长;服装节总导演杨道立大姐,也和我是20多年的姐弟情;电视台主持人焦研峰,是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天歌副总袁缙村,报社老同事……

    嘻嘻哈哈之间,许多重要的策划都出来了。不知不觉天黑了,川志非要请大家去天顺渔港吃顿饭,还说今天是小人节,大家都做回小孩子,一起吃顿年饭,好好唠唠婚庆嗑。

    望着渐渐暗下来的雾天,我忽然生出一个不太礼貌的想法:“不吃了!”趁川志老总接一个电话的工夫,我和几位交流了想法,大家都有同感,但是碍于和王总不很熟,不好意思说。于是我就实话实说了。

    川志同意。不差钱,也不差饭,会议解散。

    走出会展大门,站在星海广场的大雾之中,我又忽然生出一种茫然之感。到哪去啊?家,就在附近,可回家的路却挺长。初七。管小孩。以前妈妈在家,不管我多大,都算小孩,要吃妈妈包的饺子,有时是和儿子一起吃。现在妈妈不在了,我也不是小孩了……我要管小孩!于是给儿子打电话,他说他在他姥姥家。这时我才意识到,我要回的家,其实是一座空房子。

   在这浓浓的雾里,我尽量不让内心这孤独感弥漫开来。上车。回家。帮我开车的王哥是我相识整整40年的小学同学,他告诉我说同学王左的妈妈鞠阿姨特意让他给我捎了一袋炸鱼和一袋炸萝卜丝丸子。妈妈生前和鞠阿姨是好姊妹,我忽然间想,阿姨送的这两袋走油的年货,可以当做妈妈“管小孩”而而为我做的东西了。

    我也真是个长不大的小孩子。忽然兴奋起来,哼着那首“小小竹排江中游”,提着鱼和丸子回到家里。

    从阳台的菜篮里找出一颗大头菜,扒掉几层黑叶子,切了。放油。葱花爆锅。大头菜烩丸子!放点粉丝,放点干辣椒。好味道!电饭锅,煮饭。很快。菜好了。饭熟了。我给自己开饭了!

    盛饭的时候,忽然想起小时候在农村吃米饭的情形,那时候玉米面饼子都吃不饱啊,个把月吃一次米饭真是幸福!忽然觉得生活是很美好的很满足的。忆苦思甜。真的。人应该在少年时吃点苦。他才会珍惜甜。才会知足。长乐。

    吃饱了晚餐。我在网上溜达。这是一个网络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网上的一个结儿。虚拟已被真实替代,网络已经不再古怪。网络不孤独,你孤独什么啊?那么多的朋友在关心你问候你艳羡你呢!今天早上在新浪博客发的那篇《奥运冠军登台是春晚败笔》竟然有4000多的点击量呢!

    我给儿子发了信息:“在姥姥家好好陪妈妈,别急。”我给几位朋友回复信息发去新春祝福。我倒了一大杯开水放在电脑前。今夜。加班。写那个轻松浪漫的婚庆活动策划案。

    想想也怪。为什么要拒绝这顿本该热闹丰盛的晚餐呢?是为了回来写方案吗?是为了回家初七管孩子吗?还是怕酒桌上谈那个不愿触痛的尴尬的话题?不知道。我只知道此时此刻。心情还好。

    雾会散去。明天会是晴天。妈妈放心。雾都里没有孤儿。(2009年春节期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