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张嘉树
大连张嘉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321
  • 关注人气:10,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嘉树纵论滚子文化(之二)《温莎小镇竞赛法》

(2012-03-13 06:14:30)
标签:

杂谈

分类: 一家之述

一个值得推广的滚子比赛规则----

不哼不哈落地开花

从严本帮有利对方

2004年冬天,足球周报发起滚子文化研讨活动,我曾提出一个很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如何统一度量衡。

  滚子起源于大连,兴盛于大连,现在在大连,据保守统计,经常打滚子的人数不下五十万。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中,不管是酒楼还是茶馆,只要凑够四个人,有一段空闲时间,就能够滚得热火朝天,这是大连滚子的独有魅力。但是,目前在滚子竞赛规则上,仍然存在着五花八门的现象,许多比赛不但需要事先把规则讲半天,而且在比赛的过程中也往往会因为规则不同各执己见,产生矛盾,甚至酿出不欢而散的恶果。

  足球周报报在2005年年初曾与门洪昕等几位滚坛权威人士在温莎小镇研讨数日,草拟了一个竞赛规则,也称“温莎小镇法”。在去年进行的几次大型滚子比赛中,就试行了这个规则,结果受到普遍的欢迎。

 这一规则的基本原则是两名话,一句是不哼中哈,落地开花;另一句是从严本帮,有利对方。

  这第一句话表达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打滚子的过程中不允许任何人讲话,当然,必须讲的仍然要讲,比如“要主”的时候,我亮出一张“混儿”,对家想改就问我:“需改否?”我“主”要得特别好,并且能负责任,就可回答:“不需!”我“主”要得一般,四门牌都差不多,就可回答:“随意!”若尚需在抓牌过程中酌情考虑,则应回答:“看疗效!”这种规则看似麻烦,实则简单,规避了废话和容易引起争议的话语(如“我家挺好”)。在打牌过程中,任何一句多余的话都可能成为传递信息的暗语,引起不必要的争端,所以,不说话是打滚子的最基本要求,尤其是你认为对家出错牌的时候,绝对不允许马上评说(如“你不赶快吊主吗?”“明知我是一对正的主,怎么还出单的?”),要想点评,只能在洗牌和抓牌过程中进行。“落地开花”也是必须十分讲究,严格遵守的。你牌既出,驷马难追,若拿回去,只能做废。

  第二句话是针对打牌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而做的一个法规通则。这一点是解决许多矛盾的一个灵丹妙药。比如,打梅花主,我的上家用“混儿”红桃7吊主,我误以为是出红桃,就扔出一张红桃A。对不起,我如果家里有主,就必须把红桃A收回去,但这张A只能做红桃2.5了,不能当滚子或对子用,只能当一个没有名份的红桃小卒而已。再比如我的上家打出对子,我一不小心发出三张牌。对不起,我可以拿回家一张,但是拿哪一张要由对方来裁决。这个通则在打滚子的过程中运用起来十分有效,简单可行,久而久之还可以促使你强化尊重对方,严以律己的意识。

  “温莎小镇法”对于“扣令”也有明确规范,就是我要对家扣令,对家若没有司令,我必须扣;我打牌,我的对家扣令时必须在我扣牌前把令扔下来。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如果我把六张牌翻开以后,对家再决定扣几个令,就有可能根据我的底牌的情况去凑滚子。根据“有利对方”的原则,当然要予以预防。

  据说,大连娱网棋牌也采用了这个规则,施行效果不错,滚友们大都认为这个规则利益均等,宽严适度,容易遵守,有利于促进滚子的文明健康发展。但也有朋友觉得个别条款有些严厉,显然这个规则还有待于完善。(此文作于2006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