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张嘉树
大连张嘉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321
  • 关注人气:10,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节前送走好友建军的老母亲

(2008-10-02 08:36:35)
标签:

情感

分类: 往事如烟

为一位老人撰挽联致悼词

国庆节前送走好友建军的老母亲

 

各位领导,各位亲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和痛惜的心情,悼念我们尊敬的老母亲王淑花。

老母亲因患糖尿病综合症引发各种器官衰竭,久治无效,于2008年9月28日18时在大连逝世,享年73岁。

老母亲生前为人默默奉献,走后令人深深怀念。去世的噩耗传来,众多生前友好及子女单位和有关领导,各界人士用不同方式表达悼念,寄托哀思,慰问家属。

在此,我谨代表老母亲的家人向所有的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王淑花老人1935年9月7日生于旅顺口区双岛湾乡西湖嘴村,1954年结婚。老母亲一生爱岗敬业,勤俭持家,含辛茹苦,无私奉献。她和中国千千万万普通女性一样,虽然非常平凡,却走过了不平凡的人生里程。她用心血养育了众多儿女子孙,却没有更多享受人生的快乐,就匆匆离开了我们。在我们心中,她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永远难忘的老前辈、好母亲。

老母亲是一个正直诚实的人。

老母亲热爱党,热爱祖国,1953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服务行业工作。她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积极认真,任劳任怨。她和老父亲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去她教育孩子,在老人影响之下,四个子女不论务工留洋,还是担任领导干部,都是勤勤恳恳,敬业乐群。不忘根本,报效家国。

老母亲是一个善良无私的人。

在困难时期,为了让家人和孩子生活的好一点,老母亲纺草绳,缝抹布,每日东奔西走,挑起家务重担,再苦再难,她也想方设法让孩子吃饱饭,穿暖衣,念上书。可谓春蚕吐丝,操劳到老。老父亲生病多年于1977年去世后,老母亲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她倾尽全力,拉扯孩子,支撑家庭,带着全家过上虽不富裕但很幸福的生活。

老母亲是一个勤劳坚强的人。

老母亲一生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她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子女不论贫富贵贱,都要珍惜生活。近十几年来,生活条件改善以后,老母亲也从不奢侈,依然保持淳朴之风,笑对命运挑战。晚年生病后,多次住院,老母亲坚强乐观,能忍则忍,很少放声。她总是怕给组织添麻烦,怕给儿女添负担。她把痛苦留给了自己,却把微笑留给了子孙。特别是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年零三个月时间里,老母亲静卧在儿孙身边,用无声的语言述说了她人生的全部心愿,写下了她生命的最后乐章,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感恩和思念。

老母亲去世后,儿孙们回忆往事,点点滴滴,令人感慨;老母亲音容笑貌,一举一动,犹在眼前。国庆佳节在即,儿孙们多么想唤醒熟睡的老人,还和以前一样,围在老人膝下,合家欢聚,共享天伦之乐。

老母亲走了,永远的走了;老母亲活着,她永远的活着。她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将永远伴随我们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淑质一生平凡慈母,花仪千古伟大情操。

敬爱的老母亲王淑花永垂不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