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连张嘉树
大连张嘉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321
  • 关注人气:10,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周大戏:联城马踏大连虎

(2006-04-03 19:30:13)
分类: 一家之述
联城有,实德能敌?
      中超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两三年。今届中超刚打过四轮就冒出联城这匹魔兽搬的黑马,给平淡的中超平添了热闹。大连实德本周六主场战联城可谓火星撞地球的恶战。本博特约足球“活字典”朱元宝撰写此文,以剖析魔兽之内力。
    中超三世打了4轮,绝对可以称为黑马的是上海联城,不是吗?到第4轮结束只有3支球队没输球,其中就有联城;能把去年老三鲁能打成5比1的也是联城;能在上海德比之战逼平去年亚军的还是联城。本文的题目中的一,可以理解为老大的意思;也可以读成幺,是数目一的意思。现在就把联城列为联赛争第一的球队为时尚早,但在打完3轮比赛时,联城的的确确在积分排名榜上当了一回老大。谁能想到联赛开始前还为签约闹得纷纷扬扬的联城如今会取得如此战绩呢?造成联城前4轮比赛成绩如此引人注目的由多个“1”组成的。
      一个很会调动队员积极性的大老板
    提到联城的成绩不能不提他的大老板朱骏。这匹红色的骏马,给三世中超带来的是震惊。都说上海人小气、抠门,在联赛开始前联城与队员定的工资绝对是下游水平的,所以才闹出了球员集体不签合同的风波。他知道如今中国球员的职业道德高薪、年薪都是不可采取的,但在关键的时刻他又是最精明的,把钱用在了刀刃上,譬如他曾经打算用500万年聘请吴金贵。主教练卡洛斯赞扬了朱骏的做法,他的评语是:“朱骏很懂得管理俱乐部,而且他很善于调动队员的积极性。”朱骏的足球理念是:“足球就是游戏,游戏需要卖点。现在我们只不过这么炒作了一下,就能够带来这么好的票房,这说明足球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我们没有好好地开发出来。如果在经营上多下点功夫,中国足球的市场不是太小,而是太大了。”那些薪水不高,在比赛中获胜可以得到丰厚奖励的队员能不卖力吗?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他就是一年用几千万拿足球买快乐,现在打电话给朱骏,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去足球场的路上。中国第一批到国外打职业足球的贾秀全曾在前南斯拉夫游击队踢过球 ,以他的体味就是如果只当替补 ,就只能维持一般生活水平,而一旦打上主力并取得好成绩,那生活就是高水平的了。别说朱骏用的是过去十几年别人用过的办法,朱骏的金元大棒能挥舞多久也不好说,但起码在目前是见到了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可能改变激励机制的模式,一切都在探索中,不妨拭目以待。
  一位很会使用队员的战术专家——卡洛斯
    朱骏会用人,打算起用吴金贵是一个佐证。在得不到吴教练后到巴西引进卡洛斯更是选对了人。难怪卡帅到西安一战还有许多人想念他,西北人是淳朴的,卡洛斯则也是用他的实绩感动了西安人。4场比赛他都安排了不同打法,而且都很成功,对手基本又都是属于强队范畴。一直很尊敬吴教练,因为他是为数不多的得过冠军的教练,虽然是开玩笑,但说联城使用的是赖皮战术不太妥当,倒是后面的说法很对头,联城给申花上了一课——今后如何破密集防守,应该感谢老卡才对。遇强打防守反击是战术之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待是活的灵魂。而且就上海德比本场比赛来看,有威胁的破门机会属于联城,譬如姜坤的任意球,高万国的射门打偏,还有李苇峰在禁区内的故意犯规,如果被罚点球,那结果就更不可想象了。曾一度被迫离队的张然、赵志鹏之所以能归队,老卡的说服是起了作用的,再看看此两人4场比赛场场场出战,也说明了老卡的慧眼识珠。
          一支很能战斗的集体
    联城果然名不虚传,全体队员是众志成城,就连不签定合同都步调一致。这些在为自己生存权而战斗的小伙子是的确很能战斗的,见谁都不怵,打谁都拼命,所以谁再摆老大,遇到联城不会有好果子吃。
     一名极具威胁的前锋——堤亚戈
    1977年出生、1.94米的大个头,一脚漂亮的脚下活,再加上在中国足球已经有过几年的经历,他是老卡制定进攻战术最具有威力的一枚棋子。打北京一传一射,打山东进一球,再打德比只好先把他先废,如果下半时他还在场,谁知结果会如何呢?当然老卡的进攻战术体系中,还有姜坤的任意球、高中锋杨林的制空权、还有盘活全队的张效瑞、以及快马高万国等等,但堤亚戈是全队进攻体系不可或却的第一危险人物,一旦让他在禁区内左脚得到球 ,那离破门就不远了,谁都别再小瞧这位巴西外援!
         一批有实力的大连“弃将
    有人把联城称为大连三队,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大连的足球人才太多了,可以说到处传播足球种子,如果不走出去,那就太浪费了。联城的前身叫中邦,中邦的前身是赛德龙,赛德龙的主体构成人员就是大连人了。中超首轮,联城客场战西安国际,叫西安的球队上海人居多,而叫上海的联城只有一名上海人卞军上场。笔者数了一下,在那场比赛中先后有8名大连人登场,他们是王大雷、刘志清、常琳、张然、赵志鹏、李钢、杨林和后半时上场的王涛。在其他的场次比赛中,联城出场的大连人也在5名左右。全队的大连人还有王凡、王松、王林、曲少言、韩方腾等,足足超过了一套完整阵容,联城还把大连铁路一批1990年出生的队员招到了后备梯队中,将来大连籍队员肯定不少。
    1977年出生的张然是到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队副队长,已经可以说是老将了。高中锋杨林曾入选过国家队,常琳现在是队长。刘志清是一对孪生兄弟,弟弟叫刘志秀也是足球运动员,1998年徐根宝带万达队时 ,他就和胡兆军等1981年出生的队员同时成为了万达一线队员,还打过亚洲俱乐部杯,天生左脚将,位置技术很合理。其实赵志鹏、李钢等1981年出生的队员与大连实德队的许多队员都是从小的队友关系,只是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大连了罢了,他们虽然名气未必很大,但实力绝对的有。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看联城队比赛很注意小门将王大雷的表现,因为过去经常去大连东北路小学,认识他已经有年头了。正月初二,和老国门许建平在一起还谈过大雷,用不了多久许建平的愿望也许就会实现,他早年前就希望能把守中国队大门的是大连守门员。以前叫王蕾的成长离不开的是东北路小学的柳忠云教练还有他的守门员启蒙教练邓力敏以及后来连铁的程显飞等人的培养。他的爸爸王建英是付出了不少心血的,全陪大雷训练和比赛,也是位老好人,经常帮东北路教练组办事情。
    1997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回国省亲,笔者策划了一ge  活动,就是让6名大连籍队员各回母校表演,这样张然和孙治(前重庆队员)去了清泥小学,隋东亮(北京队)、姜涛(武汉队)到了实验小学,而李健和张永海(重庆队)则回了东北路小学。当时李健就指着王大雷说“这个小孩真不错。”9年过去了,大雷在同国门李蕾蕾和刘云飞的PK中,一点不落下风。只要继续努力,把守国门是指日可待的。但前提是要吸收大连以前队员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气质是够的,技术也不错,但得学习,从东北路小学毕业后的正常学习还是少了点。今后的努力在于个人,要想成为一流门将甚至打到欧洲去,学习必须抓紧,包括做人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都得下工夫。越是表扬、赞美的声音多了,自己越要警惕,大雷的路还长着呢。
    关于联城,你还可以添加若干“一”,还是等以后再说吧。
    联城这批黑马还能走多远?无法估量,但前4轮带来的冲击波已经搅热了中超,让人觉得比赛有看头了,总算是件好事情。
    4月8日,本周六,大连实德队主场战联城,不管结局如何,肯定又是一场少有的中超好戏。           朱元宝
关于作者----
    朱元宝老师,今年六十有五,肖蛇。祖籍蓬莱,生于旅顺。人称“大连足球活字典”。据朱老讲,他童年就在家门口踢球,邻里球友可以组成一支国字号,最有名者孙云山。朱元宝参军25年,1984年转业后到大连渔轮厂任书记,后调入大连市体委任职。
    我认识他时在1984《棒棰岛周报》创刊不久,他的足球稿子成了该报体育版大菜,笔名“足音”之评论颇受读者欢迎。我当时是编辑,印象最深的是朱字迹奇草,拣字工人见稿色变,我常为他誊写之。1995至97年初,我和他有缘在万达俱乐部同任副主任。2001后,我到《足球周报》办报,每每求教,有惑必解,不怕麻烦,不计得失。活字典者,活雷锋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