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树下__王珣
芙蓉树下__王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1,639
  • 关注人气:40,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为什么就是赚不到钱

(2016-09-26 22:41:25)
标签:

杂谈

​前两天去了趟离北京不远的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那里有丰饶的草原盛景。傍晚时分抵达小镇,安排好住处后去寻觅当地特产美食。因为已经过了旺季,又不是周末,为旅游而建起的镇子有些冷清。

美食街上饭馆餐厅连成两排,灯火亮着却大多看不到里面有掌柜的,或是伙计。我们快走到街尾的时候,终于看到一家店门前挂着羊肉,支起了烧烤架,一位姑娘正拨动着火苗,已经要穿厚外套的冷空气中,飘起了温暖。

这是一对小夫妻带着妹妹开的店,不大的店堂里也不过就我们三个客人,夫妻俩还是热情地介绍着菜品,张罗着烤羊腿。我们终于坐下来享受草原美食,外面的天也渐渐暗下去,并没有几个游客和行人,但老板娘还是站在门口的烧烤架前,不时拨旺炭火,而周边的饭馆里都空空荡荡。

手把肉、烤羊腿、华子鱼、白蘑一一端上桌,我们大口朵颐的时候,又进来一桌客人。酒足饭饱起身买单的时候,又进来了一桌客人,店里渐渐热闹了起来。我们问起明天的早点,老板说:“尽管来吃,我们肯定起的比你们早。”走在清冷的街头,别的饭馆里还是空无一人,小夫妻的店里却收获了三桌生意。

第二天我们去吃早点的时候,店门前又支起了油锅,放着面团和几根炸好的油条,远远就能看到了。包子、奶茶、豆浆,还有蒙古族特色早点等等,品种丰富还都很好吃,客人那么少,却丝毫不影响老板夫妻备足了食物,并且不怕麻烦现做现吃。而门外的那些饭馆,看起来都没有早点生意,大门紧锁,大概要等到周末有大批客人来了才开门吧。

老板说:“这里一年房租四万,旺季却只有两个月,我们冬天也开着,做生意就得有个做生意的样子,不辛苦怎么能赚到钱?”

做生意就得有个做生意的样子,工作就得有个工作的样子,生活就得有个生活的样子,就像做人也该有个做人的样子,不然说努力就是在喊口号,看上去就是个不靠谱,小钱都赚不到。

家门口不远处有家面馆,之前去吃过几次,觉得凉皮味道很好,但里面的东西品质不稳定,估计和经常换厨师有关。有天晚上朋友来访,说是想吃面,就一起去了这家店。

店门口,老板正和别人下象棋,因为输了一招暴跳如雷。点了东西端上桌,不是咸了就是没味,里面就两桌客人还上错菜,这次的凉皮干脆咸的就没法吃。

我说:“这家店开了一年多,位置其实挺不错,就是没什么生意。”朋友说:“晚餐时间,老板在店门口下象棋,为悔棋争得面红耳赤,一看心思就不在做生意上,又怎么可能有好生意?”

林晓当年考到北京读完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结了婚,因为怀孕辞了工作。只是同样年轻的丈夫,一个人的收入只是勉强养活两个人,孩子出生后就得靠婆家了。

孩子两岁了林晓还没有找工作的意思,赚钱的计划一个又一个,总之就想赚大钱,觉得朝九晚五太辛苦。可有什么是不辛苦赚到的钱吗?林晓回答:“我想在家工作。”前几年她张罗着要开淘宝店,这两年则要开微店。身边也有朋友开微店代购什么的,可人家每个月都要去韩国大包小包采购,然后拍照上货发货,人后辛苦得很。林晓呢?到底什么也没有开成,转眼就30岁了。

丈夫要跟林晓离婚,而且带着孩子说走就走很是决绝,林晓纠缠了一年无果只能搬出自己租不起的房子,又住回了便宜的大杂院。林晓躲在小屋里继续琢磨着自己赚大钱的办法,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连被前夫带走的孩子都无心去看,用她自己的话说:“等我赚到钱再要回孩子,让孩子住别墅开宝马,气死那个负心汉。”

又过了一年,林晓搬到了郊区的楼房里,我以为她大概是真去努力赚钱了,所以生活质量有了改善。可听别的朋友说,林晓是傍上了一个有家的老男人,继续去过不要上班还能有钱花的日子了。

林晓今后能不能如她所愿赚到大钱不好说,但她确实是不太容易上班了,毕业好多年都没有工作履历,像点样子的公司都不会给这样的人机会。林晓说;“我这也只是暂时的,有了机会我还是要去做生意赚钱的。”

机会不是馅饼,掉下来就能让你吃饱,自己都不能养活自己的人,机会都会绕道走,要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才能彼此成全。先过得像个人,然后去赚钱时也要有个赚钱的样子,努力且坚持,多辛苦都不放弃。

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没好学校、没好工作、不能成功、赚不到钱都是由自己造成的,却都认为是生活没给机会世界亏欠了自己,使我们没有变成有钱人,又因此过得不幸福。

人人都说自己忙却又孤单的像条狗,个个都谈大格局却又过不好小日子,人人都说自己要赚大钱却又没有努力赚过小钱,个个都要找个爱自己的人却又没有值得别人爱的地方。

说得太多,却都做不到,你不过是个喜欢说谎的烂人,钱也会绕开你走。

​                                                                作者:王珣, 选自微信公号:美人的底气,ID:beauties-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