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芙蓉树下__王珣
芙蓉树下__王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1,639
  • 关注人气:40,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策划一场平静地离婚

(2015-05-26 00:00:09)
标签:

情感

策划一场平静地离婚



梅最近在策划她的第二次离婚,与其说是“策划”,不如说她是独撑。结婚多年后的分手免不了会有些经济上的牵扯,梅要留下现在的房子带着孩子生活,就得补偿给丈夫一部分房款,而帝都城内的房价,你知道的。我有些奇怪的是,梅说这些话的时候平静地看不出任何痛苦,换个女人早就天崩地裂,何况是个不再年轻的女人。那天咖啡馆里人不多,背景音乐是迪克牛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其实也最听不得这首歌,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才是难以挥去的愁肠,站起身想让吧台后的帅哥换一首,梅却摆了摆手。

 

“你是不是特奇怪我为什么不愁眉苦脸?可我现在哭给你看有用吗?没用不如笑一下,然后我喝完咖啡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梅居然笑了笑。

她刚从健身房赶过来,这几天北京倒春寒,她还是只穿着件白色的运功套装,额角被汗洗过的头发垂下一缕,笑的时候有少女般的味道。

“发生那么大的事情,你还顾得上去健身?”我又见到一朵奇葩,开得正是艳丽。

“越是这个时候就越得健身啊,免得心情不好影响到身体,这就叫祸不单行了,孩子还得指望我养活呢,我不能有事。”梅回答,服务生送上她点的蔬菜沙拉。“这段时间心情不佳食欲不好,就趁机减减肥,回归我做女孩时的体重。”

“难道现在就在准备将来的新恋情了?”我开玩笑。

梅认真地摇了摇头:“我想离婚只是因为不爱他了,眼前我做得一切都是围绕怎么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包括该给的钱一分不少,自己想办法去赚,暂时离不了就先分居,可以保持沉默不说也不听伤人的话,经济上没纠缠了婚也就好离了。”

 

我不用问梅为什么要离婚,她是个不停要给自己定小目标的女子,对自己有要求对身边的人也有要求。之所以说是“小目标”,是因为看起来都很平常,比如要学开车,要增加收入尝试自己没做过的事,要买个LV的钱包,要陪孩子去千里之外摘荔枝,要在某个城市花开最美的时候奔赴那里重温时光,等等。所以梅的生活从来容不下空虚和逃避,她会把小目标拆成眼面前马上要动手做的事,并且雷打不动坚持,不论生活发生了何种变故,梅的日子看起来还是一切照旧。我当然能了解这种看起来是目标的事情,其实就是让自己每一天都能够活得充实,可在情感和生活发生突然变故的时候,这种坚持的后面需要多大的耐力?可梅说:“我用这样的方式尽量去触摸生活的质感,就会获得生活的希望和努力的方向。”

 

所以每过几年我都能发现梅的成长,眼神越来越平静,从不抱怨更少倾诉。长大的孩子也开朗乖巧,已经知道去关爱和陪伴妈妈,这是让梅很欣慰的地方,单亲妈妈的担忧里有孩子的健康成长,婚姻的变故并没有影响梅对孩子尽到保护和教育的责任。梅痛苦难挡的时候就一个人去咖啡馆坐一会,一个人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再或者周末和孩子出去吃好吃的,再打包份甜品当茶点。梅说:“这个社会让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特别是你想生活的有质量一点,就要经历和承担更多,我们至少应该去爱一个能给自己正能量的人,而不是看着对方自私逃避还要为他处理麻烦。好的爱情要男女的共同成长,或许别人在这种情况下不会选择离婚,表面看好像没那么糟糕,但我一定不会不爱了还将就婚姻。”

 

梅吃完沙拉,随手拿起桌上的便签纸写到:一,努力工作储备离婚所需。二,健身让自己不生病。三,减肥回归少女的体重。四,离婚后安排一场和孩子的旅行。五,以后的目标以后再想。然后她把纸条推到我面前说:“看,眼前的这段日子我会好忙。”我知道,她吞下了后面的一句话“我也会好难过”。当我们发现一个自己曾经深爱的男人,却一直最爱的都是他自己,身为女人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失望和难过?梅说:“大家在婚姻里会考虑很多,比如孩子、财产和名声什么的,我考虑的就是爱不爱了,爱了就结婚,错了就纠正,不爱就放手,我还有很多生活的目标要去努力达成,爱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可以牵手相伴,但终究不能替我决定我的人生。”

 

梅的处理方式,不光避免了撕碎痛苦的不堪,也保留了各自的体面。不用上演撕逼大战,伤的再深分得再痛,我们也要呵护好一颗有温度的心。既然不能再同处一屋,不如就策划一场和平分手,遗忘是留给彼此最好的纪念。我们或许都和梅一样,不长不短的人生中,有错过也有过错,可之后呢?梅收拾起心情又再次出发了。心情也像衣服,脏了就拿出来洗洗、晒晒,阳光自然就会蔓延开来。

 

我们没有资格去嘲笑梅永远如少女的爱情观,人家屡败屡战,用得都是自己的勇气,坚持的都是自己的坚持,和别人无关。积极面对解决问题,接受不能改变的结果,不要为了生活琐事和情感伤害,就向这个世界认输,因为你还有很牛掰的个人梦想,和爱情无关。


本文选自我的微信公共号“美人的底气”:beauties-4,

更多新作欢迎关注!


你还要被“不将就”坑害多少年 

你还要被“不将就”坑害多少年


我的图文新书《美人的底气》当当网购买链接product.dangdang.com/23634310.html#attach_image 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均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