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悠悠云彩
悠悠云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161
  • 关注人气: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耳闻目睹两小事想开去

(2009-12-15 11:00:07)
标签:

养老

老有所养

孝敬

美德

杂谈

分类: 耳闻目睹*[感悟]

    从耳闻目睹两小事想开去

 

        耳闻目睹两件事,感慨万千.

     走进工商银行,看见一群银行工作人员和客户围着一位七十有余的老太太,七嘴八舌的说着什么,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叠百元人民币,边往老太太衣服包里塞边说着”你这钱我们存不进去,你拿好,到其它银行去存嘛”,而老太太努力的往外推不收,并把钱又放在营业的柜台上,并离开营业柜台,站到一边去,还说”你帮我存到,等我把新的身份证办下来再来换”,工作人员又担心那钱的安全,着急的说,那只有打电话叫你女儿来拿钱,或者给你送到家里去,最后推来推去,说来说去,工作人员总算把老太太引领送出了银行大门,并指给老太太街对面的中国银行,后来存没存钱,存到了那里,就不得而知了.

    原来老太太的身份证早就过期,一直没有办理新的身份证,而过期身份证又不能进入银行营业系统,所以钱就无法存入银行, 老太太又不愿意把钱给女儿保管,说女儿拿了钱就不给她,也不管她,老太太宁愿交给银行的陌生工作人员保管, 也不愿拿回家去交给亲人保管.

     和老公的一位过去的很久没有见面的开着一个工厂的同事吃饭,在谈到家人孩子等家事时,也谈到了家里的老人,他说”老汉跟我们一起,住在厂里,自己煮饭吃,我们几兄弟一起出钱给他做了前列腺手术. 现在过得还不错,我的堂叔就可怜了,老时得了前列腺病,几个儿女没一个愿意出钱给他看病,最后是尿胀死的”。

    中国老人最大的担心就是老来养老无保障,中国有着几千年养儿防老传统思想,至今在农村,这样的思想依然严重,老了只有靠儿女来保障老年生活,有这样的思想也是因为从古至今国家都没有或者没有完善的养老措施,特别是农村和没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居民,没有保养老保险,没有医疗保险,到了年老无法自食其力时,靠谁呢?只有指望着儿女。

    要是儿女们也衣食有忧,给自家老人养老也没有保障,说不定还要反过来成为啃老族,就像上述的女儿一样,拿着母亲的钱就不会拿出来,放眼看看而今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就业越发困难,一定比例的年轻的一代,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干,干脆啃老,坐在家里吃喝玩乐父母的工资。要是儿女们衣食有忧还加了没有传承孝顺和感恩之心,那父母就更惨,那就有可能发生上述的有病不能治,媒体报道的有房做猪圈的老人事例。

    中国在步入老龄化,加之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不久的将来,两年青人要赡养孝敬四到八位老人,恐怕靠子女也不是最好的办法,他们也可能会力不从心啊。所以真正的养老还是要国家在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各项国计民生政策有完善的制度和保证,至少目前还没有保证。

   孔子对完美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我们期盼着这一天早些实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