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虎tiger
陈虎tig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4,909
  • 关注人气: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傅(陆锦川)和我

(2006-03-22 13:40:43)

师傅(陆锦川)和我

 

 

 

只有练过武的人才会知道练武是一件多么苦的差事。后来拍电影时,我教的这些演员只不过训练了几个月,最长的也不过两年,而且还谈不上是专业和严格的训练,这些大明星们就叫苦连天。回想起小时候在业余体校学习的时候还不怎么觉得辛苦,平时也就是下午放学后才会训练两三个小时,似乎没花多少精力就能很轻松地在比赛中夺冠。教练也很善良,从不骂人打人,但是自有一种威信,让我们训练的时候都很自觉,练武的时光到现在还是我童年美好的回忆。那个时候一起学武的师兄师弟们现在还做老本行的已经很少了,大部分中途转行从事其他行业了。

 

说实话,现在学武术的人一般都用来强身健体、增强胆识,而作为一种工作和谋生手段在中国现在的社会是没有什么大的前途的。之所以现在习武之人越来越少,也正因为在这个高速运转的商业化社会,武术并不能直接有效地制造经济效益。社会越发展,传统武道的精神就会越来越稀少,俗话说:物以稀为贵。陆锦川师傅曾经说过:“你别看现在的人对这些传统文化不屑一顾,再过些年,物稀则贵,他们会求着来学的,哈哈,到那时,我可能已经是入了半截土的老头子了!”

 

 我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看到陆锦川师傅写的《气功知识揭秘》,看完之后我是如获至宝爱不释手,第一个感觉就是写书的这个人就是我寻找多年的真正的师傅,于是急急提笔按照书上的地址给陆师傅写了封信去,可是一点回音都没有,第二封也是石沉大海。我继续写了第三封,这次终于盼来了回音,陆师傅派了个师姐按我留的地址找到了我家里。

 

 父母听说后都很支持我的想法。从小到大,我的发展方向都是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父母从来都是顺着我的选择来帮助和引导。第一次见陆师傅是父亲陪我一起去的,师傅高大、英俊而潇洒,一见面就问我:“你会武功吗?”我说已经练了十几年了,师傅就说站个马桩来看看。我刚站好,陆师傅就转到我身后,抽起就是一脚踢在我的膝关节上,如果是桩功很差,腿部力量很弱的,这突如其来的一脚肯定就四仰朝天了。还好我十几年的功夫没有白练,只是身子晃了一晃。陆师傅就说:“功底还不错,只是以前的那些花架子没用,你要真想成为武林高手,就要在我这里从头来过。”

 

当时我对中国的传统武术还不是十分了解,只是听过和在书上看到过一些武林前辈们的传奇事迹,但在以前的练习中我一点儿都没有体会到中国功夫的神奇。从小学习练习的就是套路,很难运用到实战中去,其实套路是从实战经验里提取出来的很多实用的招法,平时为了训练方便,就把这些招法编排成一个套路,而在实际对打中的每一招、每一式都是拆散了来用的,现行套路中已经没有了传统套路中的攻防意识,仅仅重现其观赏性,舍本逐末,违背了武术的初衷。磕过三个头后正式拜师,我就算是天门弟子了。

 

入门第一关就是站马步,最简单也最难,初站要站过半小时,五分钟后就汗如雨下。我一个月都没站过半小时,师傅看我不行了,就把我叫到他诊所外的一块空地上。我站好马桩,师傅说:“我没叫你起来,你就别动。”说完他自己就上楼去了。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我实在不行了,脚下已经流了一大滩汗水。这时一位师姐过来一摸我的腿,就说,气走到膝盖了,还没入地生根,我来帮帮你吧,然后就在我两边膝盖各扎了一针。我只见她两手像打针一样就扎了下去,但是很奇怪又不痛,再一看膝盖上没针洞啊?正奇怪时,就觉得两股热气冲过膝盖直贯脚底,一下就轻松多了。

 

这时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了,师傅也从楼上下来,后面还跟了几个师兄师姐,师傅一摸,说:“嗯,还差点!”话音刚落,又是两股热气从双肩冲到手指尖,五个手指一下就僵硬了,变成了爪手,动都动不了。这时差不多已经四十分钟,老师才说第一关算是过了,你起来吧。我剩下的力气也只能够站起来了,伸直了,站在原地几分钟一步也迈不了,两只手也卷曲着动不了。后来师傅才告诉我这是练桩后气盛冲脉的表现和感觉,到最后气会入地,功夫越深入地也越深。至于师姐那“两针”没有针的针灸,在道门叫做“气针”或“神针”,师姐那两针是帮我打通膝盖的经脉。

 

这次以后,我每次站马桩都是半小时以上了,再后来一小时到两小时,很是枯燥乏味。有一天师傅终于叫我们晚上到诊所来,他要考考我们的马步站得怎么样了。好不容易师傅要教新东西了,我和另外三个师兄弟早早地就到诊所等着了,师傅说:“看你们练马桩练得太枯燥了,教你们一点基本的招式提高一下你们的兴趣。你们才站两小时,我以前跟你们师祖学站到四五个小时才能学下面的,时代不同了,我是降低了要求把这门武艺传下去,不能到我这里就失传了。”

 

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最多能站到两个半小时,四五个小时我是没站到过,不知道其他几位师兄弟师有没有这个毅力。当时和我一起的三位同门,现在已经有两个被师傅逐出了师门,另外一个在做中医。当下师傅让我们一字排开,站好马桩,他只看了几眼就说站得还行。接着就开始教我们一些基本的天门招法。那晚我沉醉在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的海洋里,这些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传统武功真是让我感觉大开眼界,这才知道真正的武术原来是这样啊!不知不觉学到了半夜,师傅对我说:“陈虎是不是还意犹未尽啊?回去消化一下,写在本子上,别忘了,后面要学的还多呢!”可惜的是后来因为师傅太忙了,我也东奔西跑,真正消化总结的时间很少。

 

还记得师傅为我讲天门派之翻云覆雨手时,就对我说:“我就站在这儿,你随便用什么方法来攻击我。”这么久了,我还从来没和师傅真正对过手,也想见识一下师傅的功夫到底有多高。于是二话没说,冲上去就是一个高边腿,腿刚起到半空眼看就要踢到师傅的头了,突然觉得眼前一花,头和腹差不多同时挨了重重一击,我一软就蹲了下去,再抬头一看,师傅还是站在那儿,仿佛动也没动一样。因此不由得大为佩服,我连看都没看到师傅怎么出手的,就挨打了。那时师傅都是已经快六十岁的人了,可想年轻时多厉害。

 

  还有一次是在美国,师傅给一个老外讲授,那老外是唐手道黑带八段,门下弟子众多,他也知道中国功夫厉害,专门要师傅和他过招。当时师傅刚到美国也想树立名声,就对他说来吧,随便攻击。那老外一上来就是一个直拳奔师傅头顶打来,师傅等他打到面前的一瞬间,旧力已老新力未生时,一侧身,左手扣住他的手腕,右手一翻,一个小擒拿,老外“哎哟”一声就跪在地上了,满脸涨得绯红,连声认输,师傅这才放手。

 

 后来我也找师傅学了这招,可我怎么用也没有师傅那么顺手,一个很简单的招式到了师傅手上就能运用得恰到好处,不多不少,时间、位置非常精确。我也问过师傅我怎么就不行,师傅说:“你知道你师祖是怎么教我练习每招的准确度的吗?英师祖拿个旱烟杆站在一旁,师傅动作只要有小小的失误,师祖一烟杆就敲了下去。别看一个小烟杆,师祖轻轻敲你一下就要肿好几天。这样久而久之,师傅的动作自然练得分毫不差了,这就叫严师出高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