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都娱乐
南都娱乐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0,390
  • 关注人气:193,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健爆红原因:不可复制和不迎合

(2015-03-30 11:54:29)
标签:

杂谈

俞悠悠_专栏作家

李健爆红原因:不可复制和不迎合               爆红的李健依然优雅从容,不迷失也是歌迷中意他的理由。

最近每到周末我的朋友圈一定是被李健刷屏的。大到朋友的公众号里一遍遍地点评盘点他穿的衣服、读的书,小到李健在舞台上的一个闭眼、一个转音都会被拿来讨论。

知道李健并非是从《我是歌手》开始的。我的一个朋友是李健多年的粉丝,最近最大的抱怨就是,当年她在豆瓣小站上推荐李健的歌没有多少人去听,结果李健一上了《我是歌手》,私下被“揭发”是个段子手,穿衣读书都有品,大众纷纷表示他们都喜欢了。当年因为朋友介绍说李健喜欢卡拉扬,我因此觉得有些好感,借了CD来听,现在想想,倒是和因为《我是歌手》而喜欢李健的人没有什么区别。按我朋友的抱怨来说就是,你们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因为音乐才喜欢的他。

所以,到底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了李健前赴后继心甘情愿地替他叫好宣传呢?

《我是歌手》可以算是最近全国最受关注的音乐综艺节目了,受众面之广让参加这个节目的大部分歌手都有了事业第二春。但红的程度还是有分级的,前两季中爆红的大概只有黄绮珊、林志炫和邓紫棋。到了第三季播出的时候,收视虽然依然很高,却没有了前两季里能抓人眼球的话题。竞技歌手们热爱在这个舞台上炫技,明里暗里都飙着高音,浮夸程度和底下有演技的观众不相上下。在李健出来前,这个舞台早已缺少了惊喜感,只留下各种口水仗。

李健的出现是反剧情的。一个上节目之前知名度并不高的创作型歌手,不以飙高音见长,而且风格相对单一,在很多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却以“走心”告捷,这可以说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个剧情为《我是歌手》带来惊喜感,甚至成为了《我是歌手》后期收视居高不下的最重要因素。

你很难说是《我是歌手》成就了李健,因为在此之前他上过春晚的舞台。但李健让这档节目有了新鲜感,甚至因为他,转变了观众对歌手“歌技”的审美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戏剧里面对人物的设定非常要紧,那么从某个角度来说,李健在现实质地上重新构造设定了一个歌手的形象出来。这个形象是创造性的,是以往的艺人类型中所没有的,两个典型的“错位感”一下子就突出了李健的萌点。

作为一个理科男,他很会穿衣服,这一点其实并非所有的歌手都能做到。剪裁合适的西装,简单的白衬衫以及干净的禁欲系气质都是国内艺人中少有。去年他代言了某大牌手表,上《我是歌手》也敬业地戴在手上,却选了一套烟灰色的西装把这土豪表戴出了少见的文艺感来。

作为一个艺人,他又有不同于普通歌手的文化底蕴。清华毕业的理工男,会唱歌,爱看书,他读《茨维塔耶娃文集》、博尔赫斯,跟大众推荐《哈扎尔辞典》,带着莱昂纳德·科恩诗集上节目。这些种种都让大众对他更有了一层好感,也让他和芒果台的这档节目形成了有趣的错位感。

舞台从来不是只能复制以及一等一地搬照,如果说其他歌手只是靠着这档节目期望获得人气咸鱼翻生,那么李健则是在引领风潮。不管是每一次出人意料的选歌或者是舞台下每一次给予大众惊喜的爆料,亦或是将自己的品位和学养不经意地流露出来,李健和他的团队都深谙流行文化的精髓。

他谈钟立风,决赛请的是吴秀波,他主动展现一个明显区别于其他歌手的人脉圈子给大众看;他因为这档节目而爆红,却一直和它保持着克制的若有若无的联系,从不主动谈起节目里的竞争,这一切恰是一种不露声色的创造,是一种娱乐圈的手段,却又那么的细腻。他把粉丝叫做“听友”,会给粉丝大众们说段子,却不轻易靠近粉丝。他属于文青和大众都能爱,都会爱的艺人。粉丝们爱把他区别于其他世俗化的歌手,可他恰恰是同时满足逼格和流行世俗所需。在他之前,只有王菲做到了这些,他有点像男版初期的王菲,但在新媒体时代里,李健的运作却又比王菲更为精细。

在这个时刻都有人爆红的时代里,审丑成了常态,复制成了常态,李健为什么会红,除了他的音乐,还有他的不可复制,他的不迎合。娱乐是最浅层的东西,但娱乐之外的创造却是智者的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