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都娱乐
南都娱乐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0,390
  • 关注人气:193,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凡的世界》你看到了情怀,我看到了颜值

(2015-03-13 12:19:27)
标签:

杂谈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蒋梦瑶
《平凡的世界》你看到了情怀,我看到了颜值
《平凡的世界》你看到了情怀,我看到了颜值

80后追剧代表发言

冉冉(白领):本来就喜欢这部小说,剧拍得很清新,剧情不狗血,有改动但是较为忠实原著,值得点赞。

魏春亮(自媒体人):在当下电视剧的生态中,用心把一部感动千万青年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态度又比较诚恳,非常值得给点个赞。但太多的旁白就是在鄙视观众的智商。

Ivy(大学老师):演员表演踏实、诚恳,不靠夸张的造型和狗血的剧情吸引眼球,象征着电视剧生产者的一种回归。这种回归我看来是非常可喜的,也是我国电视剧生产者一种良心发现的表现。

黄小圈(设计师):佟丽娅的陕北话真不标准,不过挺难得,我自己就是陕西人 ,这部剧的陕味特别足,馍馍和冰峰汽水什么的很有亲切感。

《平凡的世界》你看到了情怀,我看到了颜值

90后追剧代表发言

兔子(学生):就算是作为袁弘的粉丝我也有点看不下去,故事情节太慢了。

王令(网站运营):相较之下,这个剧比其他一些脑残剧好太多。年代感和几个演员演得还不错,至少不是念台词都不行的那种偶像派。

Ting(记者):看了两集看不下去啊,这种励志、歌颂性质的东西过时了,拍摄手法感觉也很老套。其实不反感这种类型,但还是希望能看出新意来。

Merry(学生):题材对我们来说太陌生了,而且有些土气,不会强烈追剧了,有时间会在电视上和爸妈跟着看看。

《平凡的世界》你看到了情怀,我看到了颜值

80情怀

有情怀的小清新作品

《平凡的世界》是众多80后成长的符号,在采访中不少80后都对记者表示,路遥的原著小说曾影响了自己整个青春期,“上大学后看的第一本中国现当代小说就是《平凡的世界》。”近80%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平凡》开拍起,自己便一直有关注该剧动态,但仅有30%的人表示自己“正在追剧”,问及原因,80后媒体人小狼的看法十分有概括性,“80后处于职场拼搏期,看电视时间有限,国产剧因其总体质量的低劣,本身就不是我们的追剧类型,而且就算追剧,我们也会优先选择手机客户端或者视频网站。”

但在真正收看了《平凡》一剧的80后中间,点赞率达到83.3%这一惊人数字,不少80后自媒体人为它写下长篇影评,关注流行影视文化的专家学者也对这部题材厚重、有年代感的乡土新作推崇有加,80后大学教师Ivy就十分赞同原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对此剧的看法:“它唤起对那个年代的特殊回忆,现在的时尚观众未必懂,看这作品需要历史理解力。”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平凡》的质感高于自己对国产电视剧的期待和要求,演员表演踏实、诚恳,时尚元素与佟丽娅、袁弘等偶像演员为此剧注入活力,但对此剧的最大关注点依旧集中在“情怀”二字。66.6%的80后追剧者承认自己是“原著党”,《平凡的世界》一书或多或少影响过自己的少年时代。“剧情忠实还原小说,代入感很强,很容易让自己把剧中人物的心态和命运与自己当下的困境对应起来。”媒体人小狼告诉记者,在80后这个尚未老去而又不再年轻的年龄段,这个由庙堂大剧、抗日神剧、以人性阴暗面为噱头的宫斗剧和低龄反智的偶像剧充斥的电视荧屏令人作呕,而《平凡》带着自己少年时代的记忆温度,没有满地狗血的剧情,演员的走心式表演亦让自己感觉熨帖——“一部有情怀的小清新作品”是大多数80后点赞党为该剧贴上的标签。

反对意见当然也存在,80后媒体人小刀表示《平凡》犯了与《新红楼》一样的错误,“加旁白,感觉电视剧完全是小说的有声副本,故事性冲淡,节奏太散。”

两大因素打造80后的“情怀”

原著加持

没读过路遥的人生不完整

《平凡的世界》是20年以来发行量最大的当代小说之一。虽然以学院派追求各种现代主义技法的眼光看来,此笔法老套、情节平淡的小说甚至不值得在一本权威的当代文学史中留名,但小说真实、走心的情节引起几代青年人的共鸣,主人公孙少安、少平兄弟俩的奋斗故事是无数80后读者少年时代的励志经典,兄弟俩超越平凡的勇气和最终落入平凡的现实亦影响了无数80后的人生观。原著小说的读者群和光环加持为电视剧提供了极高的期待值,和《四大名著》翻拍一样,此剧自开拍起便引人瞩目,播出效果亦可见全体主创对原著的敬畏之心。其实,将一本如此有读者基础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是否能如实还原小说内容和氛围,做到“如实”二字,即跨进了“情怀”的门槛。

总编剧温豪杰:旁白帮助了叙事

视听艺术的要求下,导演渴望出来旁白帮助叙事和抒情的效果,导演对原著那些感触性的、描述性的语言很在乎,充分表达出他的敬意。我个人认为,导演让旁白帮助了叙事,也让戏有了自己的特点。如果没有这些虚构和重新结构和修改,效果就是很简单的两个字:没戏。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暗地观摩此剧,好的口碑已经开始形成。之所以有逐渐攀升,就是因为剧情渐入佳境,有了戏剧应有的戏。

改编给力

不洒狗血也不煮鸡汤

其实最令80后情怀党们担心的一点,就是该剧主创会媚俗于当下国产剧的潮流,用浮夸造型和演技,洒狗血的剧情或“鸡汤”台词将路遥这部写实主义小说改编成面目全非的“来自星星的矿工”或“窑洞宫心计”。所以,如何把原著的平实风格改编成富有情节性但又不浮夸的电视剧成为最大难题。而《平凡》的编剧及选角均给力,情节的连缀显得流畅、合理,演员的表演深得原著大段内心描述的精髓,剧集呈现出沉厚、真实、安静的文学性同时,也满足戏剧的情节要求。在80后眼中,奋斗与失落同在,世界的本相就是平凡,所以《平凡》真实而平淡的剧情反而显得走心,在当下重颜值轻剧情、重口味轻情怀的国产剧群体中,《平凡》算得上一枚“安静的美男子”。

90魔性

颜值最高版《乡村爱情》

自26日开播以来,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始终维持在0.5左右,远远低于同时段还在播出的《活色生香》。而在微博上,该剧的同名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1.7亿,评论量达到了7.7万。目前为止,在各家视频网站上的点击量总和仅有8千万,远远比不上首播没多久单日点击量就过亿的《何以笙箫默》。

那些为《古剑奇谭》《武媚娘传奇》贡献出了巨大收视率和网络讨论热度的年轻观众,在面对根据名著改编的《平凡的世界》,似乎保持着集体的失语。在一些80后原著党对电视剧充满情怀和见解的时候,我们的90后观众对于这部根据知名作家路遥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似乎了解得并不多。在对90后观众的抽样采访中,只有25%的90后观众表示看了这部剧,而他们选择观剧的原因除了被小说吸引之外,还包括因为偶像(袁弘、佟丽娅)参演,有的表示是跟着父母一起看。而在没有看剧的观众中,她们没看的理由似乎更简单粗暴。“不怎么打开电视机看电视了。在网上看也不会看这种剧。”“不怎么看国产剧。”“听说过这个小说很有名,但读不下去,电视自然也没啥吸引力。”“你不说我都不知道有这个电视剧。”……而在那寥寥的四分之一看剧人中,点赞和吐槽的皆有,点赞的认为“毕竟是根据知名小说改编的,比现在的一些乱七八糟的电视剧好多了。”“这就是一农村偶像剧嘛。”“旁白太多,跟纪录片似的,可我们又不是在看《舌尖上的中国》啊。”“看了两集,追不下去,还是韩剧好看。”而在这些看剧的观众中,只有百分之20%的观众表示会继续看电视剧,其他的80%表示可能不会再追下去或者已经选择了弃剧。

《平凡》为何不受90后宠爱

题材

无法引起共鸣

对在互联网时代度过青春期的观众来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的确很有名,曾经拿过茅盾文学奖的光环仍然熠熠生辉。但它更像是摆在橱窗里炫耀逼格的存在,他们真正爱看的仍然是那些霸道总裁和小白兔的故事、不打不相识相爱相杀虐恋故事。而《平凡的世界》几乎和这些因素没有半点关系。而且《平凡的世界》的故事发生的年代,离90后很遥远,都是他们父母那辈的往事。尽管这本书是公认的经典,但显然90后无法在这里找到共鸣。

导演毛卫宁: 相信会影响每一代年轻人

故事的年代性和观赏性历来就不是一个矛盾体,拍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拍。只要我们的创作者有良好的审美观和现代的创作手法就会拍出让现代观众喜欢的任何年代背景的作品。所以,我在拍摄时并没有特意增加所谓的时尚元素,但今天拍摄手段的日新月异和年轻演员的加入势必和过去不一样,相信这部作品的思想性会影响每一代年轻人。

演员阵容

偶像们的农村戏

当然,有部分粉丝仍然会为了袁弘和佟丽娅买单,作为一部号称颜值最高的农村戏,找到这两位演惯偶像剧的演员来饰演,确实很多让这部背靠黄土的电视剧增添了不少的可看性。但是作为一部群像戏。除了这两位演员外,其他的演员对90后来说稍显陌生。在颜值当道的现在,可能会有更多的年轻的观众因为偶像的脸去看一部雷剧,反而不会选择一部没什么明星阵容的电视剧。

拍摄质量

文艺片的节奏

显然,在看过电视剧的质量之后。我们不能怪90后。多年来浸淫在一些国内外好剧佳片中,对电视剧的眼光自然挑剔。而《平凡的世界》因为是从小说改编,为了遵从小说的精髓。在改编的过程中,尝试了很多电视剧以往并不常用的方式。剧中穿插着大量的旁白朗诵,时不时出现来解释人物和念一段对白。现在的观众似乎无法适应这样文艺的节奏,纷纷吐槽旁白有点出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