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都娱乐
南都娱乐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68,785
  • 关注人气:193,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窦唯:王菲退出歌坛是明智的选择

(2007-09-19 18:00:25)
标签:

娱乐/八卦

窦唯

王菲

丁武

南都周刊

分类: 娱乐
  对于一个人来说,让他敞开心扉剖析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这个人是38岁的窦唯,而且还是刚刚“烧车事件”开庭审理后的窦唯。本报记者深度挖掘自己潜能,他的小宇宙爆发了——两度潜入窦唯的内心世界。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9c78b546c15b42b3a99c1844a184042d.jpg

重点
  ●阴谋依然存在,烧车事件也许仅仅是个序幕。
  ●丁武在生活中就是一个阴险狡诈的狐臭流氓。
  ●王菲也看到歌坛鱼目混珠。

             ——“烧车事件”后窦唯首度开腔剖析内心世界

采写 南都周刊记者 林冲

 

 “一直都有人在陷害我”

  ●你看他(丁武)的音乐,如果你听听Yes、Rush、Led Zepelin那些乐队的音乐,你就知道唐朝的音乐是怎么来的了。
  ●但我觉得孤独都还好,我找到一群愿意跟我一起做音乐的伙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前情回顾

  “你的问题似乎有别的动机”

  想起联系窦唯是在开庭的前两天,记者本来是想碰碰运气,请窦唯作为本刊“百家讲坛”栏目的嘉宾,而且听说他也即将推出新的纯音乐专辑。窦唯拒绝了,理由“事在风头不便多言万望见谅”。而到9月7日上午,记者在新闻里看到他对法庭所说的“虚假新闻祸国殃民”,又触发了去采访他的念头,但再次遭遇拒绝。最后,前前后后记者用了十条短信,终于让窦唯谈起他的音乐为什么给人曲高和寡的感觉。那时,他已在深圳。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现在,你还有谈音乐的心境吗?”窦唯立刻警觉起来,“你是什么意思?”显然他以为记者在试探他开庭后的心情。在接下来的对话中,窦唯不时用他惯见的“三个字”回答记者的问题,“也许吧”,“不知道”,“不一定”。窦唯自己突然对记者说,你看,采访的结果很糟糕对不对。我觉得你的问题都很程式化,似乎有别的动机。

  于是,记者告诉窦唯准备关掉录音笔,决定放弃这次采访。没想到这样反而让窦唯放下戒备,聊得多起来了,他说:“一直都有人在陷害我,将我与公众隔离,让大家觉得我不正常,我没有放弃自己,我在积极地改变自己。”

  于是,采访发生了转机,窦唯相约记者在北京面谈,于是,记者也等待着,这将是一场什么样的对话……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8d58d677bdaa4a99ae8dc03b57c2b7a3.jpg

  窦唯9月10日在深圳“根据地酒吧”演出。(根据地酒吧供图)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57f2cce4481f42eb84e1323d3f886300.jpg

  窦唯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和朋友一起踢足球。

 

   【正式采访

  回忆风暴起点发泄多年积怨

   第二次见到窦唯,一身运动服。而且他还专门等在路口,希望让记者能够一眼认出他,见了面,他也主动伸手与记者握手。记者内心开始其实是有点紧张的,后来随着对话的深入才逐渐消除。

  南都周刊:其实我采访你,还真的有点紧张,但是聊了几句后,我才发现你其实很有礼貌,给人的感觉也很平和,可是长期以来你为什么会给公众很难以接触,甚至是很负面的形象呢。

  窦唯:因为一直以来都有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部分媒体,把我和公众隔离开,让我给大家呈现出来的形象,就像你所说的那样,而事实上,真正接触过我的人,都说我很好相处,我待人也很平和,这是我从小父亲就给我的教育,待人一定要有礼貌。

  南都周刊:你所说的别有用心的人,是指谁,有无具体的对象?

  窦唯:我想不排除台湾的唱片公司,比如魔岩、滚石,他们利用某些媒体来为自己的歌手歌功颂德,却来诋毁内地的音乐人,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他们就是想要把我塑造成不好接触,甚至是很恶劣的形象,而事实上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很平易近人。

  南都周刊:这么平和的人,为什么还会在去年做出烧车那么极端的事?

   窦唯:那是我实在没有办法容纳下去,如果换了你,没有办法容忍,你会怎么做?我那是针对无理所做的行为。

  南都周刊:是因为那篇报道,是不是里面内容涉及到你的家庭生活,而且似乎把你塑造成很潦倒的形象,而伤害了你的尊严?

  窦唯:不是这样的,是因为这个报道用心很险恶,难道你看不出来吗?杀人于无形,同时殃及到我的家人,孩子,也许烧车事件仅仅是阴谋的开始,接下来我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我想也许写作者是被人利用的,我愿意这样去理解他,但是我相信那些背后的人不会善罢甘休,一定要让我好看。

  南都周刊:整个事情像风暴一样,最开始是在上海演出时突然当众骂人。为什么?

  窦唯:是多年的积怨终于在那一刻爆发了,那几天我心情很不好,情绪也不稳定,很焦灼的状态,我就把这种焦灼感表达出来,把我的猜测和一切可能性表达出来,现在一切都有可能,到处都有暗箱操作,有暗算。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10a20c2941d34e7d85fed9147a46babf.jpg

丁武

  当年红磡演出的确有妖魔,那些领头的人给商人唱堂会

  窦唯作为曾经黑豹的主唱,“魔岩三杰”的重要人物,却在2000年后,更致力于纯音乐的创作,而与摇滚圈渐行渐远,去年的事件让他重新引起摇滚圈的巨大反响,窦唯也成为公众好奇窥探这个圈子的导火线。

  南都周刊:为什么会选择丁武作为你发火的对象,因为他是你最讨厌的人吗? 

  窦唯:我说的都是事实。我是从最开始认识他,到慢慢了解到这个人的本性。就是那么一个德行的人,嘴里喊着盛世。当初的《梦回唐朝》,现在请问,他为这个“盛世”又做了什么。你看他的音乐,如果你听听Yes、Rush、Led Zepelin那些乐队的音乐,你就知道唐朝的音乐是怎么来的了,早期的借鉴没问题,那么多年来,还是那个样子,就有问题。你再结合这个人,他的那种行为表现,再看歌词,他就不是那样的(正面),他在生活中就是一个阴险狡诈的狐臭流氓,而在歌词里却是如何如何……这种对比让我觉得恶心。

  南都周刊:说到摇滚圈,你的事件让很多普通人对这个圈子充满了好奇,对摇滚人的生活状态很好奇,比如魔岩三杰,除了你,何勇也被媒体塑造得似乎有一些妖魔化了。

  窦唯:我跟你说,这里面的确有妖有魔。比如当年的红磡演出,就有那么一些人在制造虚假繁荣,让人觉得是摇滚盛世到了,就有一些妖在兴风作浪妄说唐。有别有用心的人在破坏内地音乐市场,制造了所谓的摇滚春天的谎言。所谓的中国的火,的确是火了,却是引火自焚,烧到自己身上。那些领头的人到处以摇滚的名义,这里唱的这个歌,那里唱的还是这歌,给坑害他人的房地产商人唱堂会,欺骗弱小的年轻乐队为他们造势。

  南都周刊:感觉现在你跟他们格格不入,有没有孤独感,这种孤独感会不会压倒你?

  窦唯:表面上看是这样。因为当我了解到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后,就不愿跟他们同台献艺。但我觉得孤独都还好,我找到一群愿意跟我一起做音乐的伙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a892563b40824158bd97e2bf9b627389.jpg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65310b92c98545e582748449f7f948ba.jpg

  在“根据地酒吧”演出中,  窦唯一直在角落里弹钢琴。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1490630ee597475faf6197abf71434f9.jpg

  也许只有音乐才是窦唯最好的知己。

 

   “王菲退出歌坛是 明智之举”

  我的音乐是最有大众性的,幕后操作者希望人们去听R&B、超女

  窦唯作为早期摇滚先锋,代表作《无地自容》、《悲伤的梦》、《噢乖》等都能带出一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迷惘、叛逆和抗争的影子。然而,让记者惊讶的是窦唯却认为那个时候的作品是他最后悔的,制作粗糙,那个时候的他“不堪回首”。在音乐上,窦唯为何发生如此大的转变。2000年后的作品是否正如大家所说晦涩难懂呢。

  南都周刊:在采访你之前,我又找出你的一些专辑来听,有早期的《黑梦》也有后来的《幻听》、《暮良文王》等,确实变化很大,感觉就像是两个人在创作一样。

   窦唯:2000年之前,最后一张带词的是《雨吁》,以后基本都是纯音乐的创作。

  南都周刊:为什么偏偏在2000年发生了变化,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窦唯:我觉得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我觉得2000年以前那些带唱词的作品更多的像是一种弯路。(现在是正道?)我的感觉是,以前刻意的文字表达到完全放弃文字,《幻听》到《雨吁》其实里面的唱词,文字的意义已经被削弱,不能说没有意思,但是很模糊,说不清楚,忧患意识很明显。

  南都周刊:你把之前的经典作品否定了吗?

  窦唯:是一种否定态度。我觉得音乐本身很抽象,不应该有具象的表达,文字进入后,把音乐具象化了,形成了一种模式,使得更多的创作者刻意的成分增多。

  南都周刊:文如其人,很多人也觉得你的音乐是曲高和寡,甚至是晦涩难懂。

   窦唯:大众很容易被欺骗和被误导,在商业环境中,竞争在暗处,这些幕后的操作者更希望人们去听R&B,去关注超女。他们不希望“文王”、“不一定”这种纯音乐的形式存在,被大众所接受。人们已经被卷入一个大忽悠了,被忽悠到固定的模式,唱歌一定要有唱词,唱词一定要我懂,演唱者未必唱的都是自己想唱的。

  南都周刊:你是说你的音乐其实很有大众性的,所谓的晦涩难懂不过是以讹传讹?

  窦唯:对,就是这样。(我的作品)没有唱词,不存在语言障碍,其音乐性也是足够的,放在哪里听都是一样的。我乐队的小号手说过,他最希望在酒店的卫生间里能够听到“不一定”的音乐,那是让他最舒服的事。

  南都周刊:是不是在你早期的音乐作品中,比如《黑梦》时期,就已经潜意识中有了这样的概念,但那个时候的你呈现的是叛逆的,是更西化的。

  窦唯:有可能,那个时候的我是年少无知的,成长以后看觉得往事不堪回首。那个时候,开放带来的冲击,摇滚乐的节奏比民乐更强烈,很容易蛊惑人心。年龄不同思维不同,那个时候做摇滚很正常,但是如果我现在还是当年的状态的话,那就说明有虚假成分的存在。我是学民乐入行的,是父亲带我接触它,我现在正在回归,也算是尽一种孝道。我今年38岁,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够达到这个数字。

  http://nbweekly.oeeee.com/UserFiles/fckfiles/2007/09/19/a4f712a739c4475aa7168f9134bc9156.jpg

王菲

   婚姻失败也是“阴谋论”所导致

  王菲是有良知的歌手,退出歌坛是明智之举

   相对于同时期的摇滚同行来说,窦唯其实算高产,进入2000年,他“返璞归真”后的创作作品不断推出,但是媒体和公众似乎更关心他复杂的家庭关系变迁,他的名字永远都被纳入到复杂的明星人际关系网中,这也是公众津津乐道的部分。

  南都周刊:虽然你的作品不断推出,我甚至想用高产来形容,但是媒体和公众似乎都看不到,大家还是更乐意把你看做是一个明星,你是怎么看明星和音乐人这两种身份的。

  窦唯:这就是有些人乐于看到的结果,把我推到本来不属于我的位子。我觉得在中国没有真正的明星,要么是被架出来的,要么就喜欢狼狈为奸,欺世盗名的,我觉得明星的诞生应该是以健康的人文环境为基础的。现在的娱乐,其实是“愚乐”,我看不出有什么可乐的,可见我们的人文环境有多么病态。

  南都周刊:你的名字总会与一些人的名字被放在一起的,比如王菲。你的本意应该是不想这样的,对吧。

  窦唯:当然,那就是他们的目的,我现在只能在小范围内去做好自己的唱片,仅此而已。

  到目前为止,生活还在继续,有些话恐怕要日后才能说。

  南都周刊:从歌迷的角度看来,我个人觉得王菲和你作为夫妻关系在一起的时候,你也给王菲的演唱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很多人其实都觉得你们很配,甚至有人形容是“才子佳人”。

  窦唯:我想说谢谢,大家过奖了。我一向觉得我们的合作是平等的,如果说影响的话,那都是互相的,她具备那样的能力,很有才华,谈不上谁更影响一些,应该说是一拍即合。

  南都周刊:好像你在几年前就说过,你们的婚姻也是被你坚信的阴谋论所破坏的,现在还是这样想的吗?

  窦唯:当然。就是某些唱片公司为了捧自己的艺人,就要诋毁我,强迫我去扮演某种角色,在报纸上写我的八卦,最后就导致了恶果。

  南都周刊:现在虽然不敢去说你在音乐上的地位,但是如果中国八卦娱乐要写史的话,你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

  窦唯: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娱乐人物,也不想与这个圈子有染。包括我的女儿都已经受到了伤害,从小就是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很可怜,还要被人去拍。举头三尺有神明,日后这些人一定会遭到报应。

  南都周刊:我刚刚看到新闻说,王菲要退出歌坛,看到你,我还有点感慨,她退出,你还在继续做音乐,你对王菲有什么话说吗?

  窦唯:她也是一个有良知的歌手,我相信她也看到了歌坛鱼龙混杂的状态,不愿意同流合污,要我说,她的退出是明智之举。我也退出了歌坛,而转做音乐,那是我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精神世界的出口。

  尾声……

   记者问及窦唯目前的物质生活,他告诉记者现在的他欲念不多,吃五谷杂粮长大,所以不贪美食,也不奢望住豪宅别墅,已经回到生活的起点,住在大杂院的平房里,以前荒唐年纪买的房子,尽孝道给父母在住。

  现在的他也不开车,“要支持环保,支持政府少开车的倡议”,他指了指采访所在咖啡吧窗台外面的电瓶车说,你看到了么,我就是骑这个过来的。采访结束后,记者看到他骑着这辆车朝工体方向驶去,会合一帮哥们去踢球了。突然想起来,窦唯烧车被拘留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也是在球场踢球。似乎他的生活果然没有变化,平静如水,而身边的喧嚣不断呼啸而过。

  坚信“阴谋论”的窦唯,与摇滚圈格格不入的窦唯,尽孝道做民乐的窦唯,担心女儿成长环境的窦唯,给王菲以恰当评价的窦唯……

  上面对话叙说自己的窦唯,记者提问的窦唯。

  你们到底认识他了么?

更多精彩

采访花絮  

窦唯的片段

窦唯已经发行的专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