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越姝
雷越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131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而美的悲剧

(2014-01-27 11:54:22)

“小的是美好的”,可能是20世纪最重要的审美命题之一。

在工业化浪潮一次次来袭的过程中,太多的企业成长为庞然大物,之后,却在更为迅速的浪潮退去中轰然倒下。或许与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不谋而合,盛极而衰,过尤不及。大家不是不想成长和增长,而是害怕达到曾经无法企及的高度之后,茫然四顾,皆是下山之路。由是观之,在大家的心目里,或许“小的”也是一种相对论,相对于巨大的极致来说,只要还能增长,那就仍然是相对“小的”,相对“美好的”。

 

在21世纪的互联网浪潮来临之前,“小的是美好的”,仍然还被人记住,时时被人提及。然而互联网浪潮来得过于迅猛,而这种基于效率无限提高的海量经济模式,告诉人们,规模是如此的重要,其地位无人能撼。在互联网浪潮之下,传统经济模式几无完卵。“小的”还会是“美好的”吗?

我曾经在成都的核心城区,一个叫做小通巷的区域,感受到“小的是美好的”。一条曲折而寻常的小巷,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唯一特别的是,沿街的小铺全都挂着各式各样具有独特性的招牌,店招告诉你,这些小馆无论是喝酒还是咖啡,抑或是点上三两小菜的私人小馆,他们不是星巴克,不是COASTA,不是俏江南,也不是肯德基。你若随意地走近一家,小小的门脸里面,灯光温和亲切,客人三三两两。相熟的店主隔着玻璃看到你,会主动迎出来。而若是不熟的店主,而你衣着言行恰好又看起来不合店主的心意,你还有可能吃个闭门羹。走入店内,总共也就十来个座位,一眼就看得到底。店主和客人大多都是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店主也未必天天就在,也许哪天兴致来了,就会展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店主一去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十天半月甚至数月,闭门歇业一小段时间,再回来时店里就流淌着异域的风情与传奇。

这样的小店,在互联网时代几乎已经绝迹,只有在成都,还能这样在一个小巷里普遍化存在。

 

但即使是成都小通巷,也不知道还能存在多久了。

当淘宝网店动辄营业额上千万级别,甚至过亿;当多家房地产大鳄的年度销售额轻松过千亿,个别企业正迈向两千亿;当商业模式和快速复制挂在每个行业的投资人嘴边;我们知道,小的不见得是美好的,小的,首先是艰难的。所有的巨型大鳄都曾经从小的开始,但只有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如果“小的”的确美好,那么为何大家还在拼命地上规模求发展?如果“小的”的确是美好的,那么为何资本更愿意优先选择与那些相对巨大的企业合作?

所以,我们终于知道,“小的是美好的”,只是一个文艺范的审美命题。

小的是相对的。相对的小,意味着还有上升的空间,意味着相对的安全,意味着一定程度的灵活,意味着不必追求极限的轻松。

巨大是绝对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被追赶,都害怕被超越。其实不是害怕被超越,更重要的是害怕被超越之后的失败和灭亡。但巨大就一定不会失败和灭亡了吗?尽管包括柯达在内的那么多巨无霸都消失了,但我们一方面为其哀叹和警觉,另一方面仍然无法摆脱追求规模以便保持领先地位的桎梏。

 

而真正的“小而美”,是一个只存在于特定时间和空间的瞬间,终将被巨大消灭。但正因其终将被消灭,才更加反衬其审美上的意义。

这就是“小而美”的悲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