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越姝
雷越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019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3岁是培养幼儿情绪控制力的关键期

(2009-11-03 09:37:07)
标签:

育儿

教育

情绪控制力

延迟满足

注意力集中

同理心

分类: 小女子说

有个朋友聊起她家的孩子,正值不到两岁的年纪,已经成了家中之王。凡事说一不二,而且几乎很难持续安静两分钟以上。常常正吃着饭呢,一眼看见旁边的玩具,就要去玩。不能立刻满足就大哭大嚷。等等诸如此类。

我家闺女已经快五岁了。虽然还有很多缺点,但是作为妈妈的我,眼看着她成长到今天,还是很为其中很多进步感到欣喜和满足。尤其是这里面的很多进步,也离不开妈妈的小心思和小技巧哦!

 

其实,孩子的教育,包括智力开发和情商的培养肯定是越早越好。我所说1-3岁是培养幼儿情绪控制力的关键期,不是指孩子1岁以前不需要情商的培养。但是,1岁以前的孩子要经历断奶、坐立、爬行、长齿,有的甚至开始走路等等一系列成长重要阶段,妈妈的关注往往更多放在饮食和身体方面。而绝大部分的孩子此阶段还不会说话表达,情绪控制力方面的问题也不太容易暴露。

俗话说三岁看老。3岁以前的智力开发和情商培养的确影响了孩子一生。如果这个阶段没开发培养到位,未来矫正起来,要花数倍的时间精力,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我的感觉,孩子的情绪控制力培养主要有三个目标:

一是,尽力提高延迟满足的忍耐度。二是尽量提高集中注意力的时间长度。三是培养同理心。

 

延迟满足,这个术语也是幼儿园老师教给我的。但在实践中我感到,孩子在未来要面对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如果性格不够沉静,缺少耐心,就会一事无成。而延迟满足就是培养孩子对欲望不能满足的容忍程度。简单来说,就是孩子主动提出的要求不要马上答应。具体举例:

她要去吃肯德基,家长可以提个条件,达成之后可以去。(如果答应了,条件达到后就一定要去,而且不能临时变卦,要去的时候又说肯德基是垃圾食品,改成吃饺子)

给她买了最爱吃的巧克力。不要马上拆开,放在抽屉里,尽量晚一点吃。为了帮助孩子做到这一点,妈妈可以跟孩子来个比赛,一人一盒,看谁的巧克力留到最后。(哈哈,这招实在很灵。如果孩子想吃了,妈妈可以说,你吃掉了妈妈还有哦!孩子准定不吃了。)

明明她已经会走了,非要爸爸抱着去拿桌上的玩具。爸爸可以把她先放在地上,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说:宝宝自己拿好不好?如果她说不,要爸爸抱着拿。爸爸可以做惊讶状,宝宝不是已经会走路了吗?难道你又不会走路了?这样啊,我也想要那个玩具,看咱俩谁先拿到啊。(孩子是最敏感的,你的每一个动作里包含的情绪和内容,她都能感受到。我的经验是,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说,这样她会感觉你很认真,不可改变)

在延迟满足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点,有时候家长过于强调自己希望的,而过于制约孩子特喜欢的,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你越说肯德基是垃圾食品,她越要去吃。你一天24小时拉着她认字,她就不爱认了。保持一定的弹性,顺势而为,可以更好。

 

注意力集中程度,这个问题困扰无数小学生的家长。一旦上了小学,注意力集中程度直接与孩子在学校得到的评价成正相关关系。注意力这个问题,越早培养越好。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养成孩子看电视的习惯。看电视本来没什么不好,但孩子在1-3岁时还不能理解电视画面的内容,因此孩子看电视时是无意识状态,这是最糟糕的。如果孩子大了,能看懂其中的内容,甚至为之喜为之惧了,可以适量地看,也不可多看。

除了不让看电视之外,一个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好办法是,让她每天有一个时间段自己独立地专心玩耍.玩什么都行,重要的是专心.如果孩子还小,不习惯自己一个人玩,可以由妈妈陪着玩,但一定要注意玩的时间和玩耍时宝宝的注意力控制.如果孩子习惯性地玩一会儿积木扔掉要去玩卡片,这个时候需要妈妈的技巧和耐心.我常用的办法是:首先强调的是我和宝宝一起玩,我也很喜欢玩,这样为后面做铺垫.玩的过程中孩子不会玩,妈妈要边玩边讲解,甚至把一个普通的玩具玩出她从来没尝试过的新花样,孩子自然就会感兴趣.如果孩子很快就腻烦了,想玩别的,妈妈可以说,妈妈还没玩够,让宝宝陪妈妈再多玩一会儿.总之,要尽可能延长孩子做一件事情所能坚持的时间.从五分钟到十五分钟甚至更长,从必须妈妈陪同到孩子可以自己一个人独自在玩具区安静玩耍,只要坚持就会慢慢进步.

 

同理心,指的是孩子理解他人\站在他人立场考虑问题的程度.

我看网上亲子论坛里常常抱怨孩子不乖,妈妈总是被孩子气得要打孩子.我想一方面妈妈的忍耐度要提高,更重要的,往往是孩子体会不到妈妈的难处,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的快乐里,全然不顾这样给妈妈带来的麻烦.

同理心的培养可以减少很多大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难度.

怎么培养同理心呢?

我认为首先最重要的是,妈妈一定要蹲下来,让自己和孩子处于同一个高度的世界.这不仅仅一个小小的动作,也是对妈妈的心理上的要求.有时候,大人与孩子沟通时,往往不能摆脱成人-成人模式,或者成人-儿童模式.但如果你尝试一下儿童-儿童模式,象小孩子一样和宝宝交流,而不是命令或者呵斥,或许沟通更有效.

其次,妈妈身体力行的示范也很重要.一家人晚餐后分水果的时候,我通常会安排宝宝把水果送给不在桌边的姥姥和爸爸,虽然他们其实也不是很爱吃.但这个动作告诉孩子,有好吃的食物一定要与家人分享.赶上姥姥和爸爸心情不好,我会告诉宝宝说,爸爸今天因为什么事情不高兴了,咱们要安静点不要打扰他,或者鼓励她去安慰爸爸.

第三,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并给予适当的照顾和引导.随着孩子的长大,你给予她的关注,她会一样地回报给你和其他人.我常常鼓励宝宝"一定要坚持哦!"有一次我滞留外地出差不能回,很想孩子和家人.在通电话时,孩子虽然很想我,竟然还会鼓励妈妈"一定要坚持哦!"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委屈和抱怨都可以克服,孩子就是上天赐予我的最好礼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