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越姝
雷越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131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2008-10-27 00:00:00)
标签:

北川

地震

暖冬行动

捐助

泥石流

情感

分类: 人与众

肩负着北京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界的重托,

肩负着全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的重托,

肩负着地产神仙派的重托,

暖冬行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送冬衣被入川,于10月24日-26日成行。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整装待发。因山路难行因此特地选用了皮卡小货车进山。

 

此次暖冬行动到达的是北川贯岭乡。这里不是北川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但这是最为偏远、最难到达的乡镇之一,尤其是在北川县城被封闭之后。北川县城当初虽然明知地理位置有问题,但直到灾难来临都未能真正动迁,想来原因是多元的。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应该就是交通。北川县域大部分都在山区,很多乡镇都是依靠县城作为交通枢纽保持与外界的联系。现在,北川县城封闭了,很多乡只能绕道其他县市出山,路程要远数十公里,有的据说要远上七百公里。这让很多本不富裕的乡镇更加闭塞。

 

从江油(绵阳属下一个以军工著称的富裕县级市)穿城而过,几乎毫无准备地,就一头扎进了山里。不经意间,盆地平原消失,一千多米以上的大山头一个接一个地扑面而来。江油很多军工类企业都藏在山里,因此在狭窄的山道边会突然出现一个小集镇,发黑灰败的红砖房看起来象七八十年代建设的作品。山里的小河一直伴着路在走,山上一缕缕的山体滑坡和钢架桥告诉我们地震留下的痕迹。

 

过了桥,就是北川。山东作为北川的对口援助省,看起来功不可没。到处都是感谢山东兄弟的条幅和标语。相比起国家动员、经济大省支持来说,我们的心意真的不算什么。这也是我们最终去贯岭的原因:北川县城附近因受灾更严重而广为关注,因道路容易到达而物资密集,而贯岭这样的偏远乡镇,同样也需要帮助,哪怕我们的帮助杯水车薪,我们也要尽力去做。

 

然而,进贯岭的路之崎岖艰难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条错车都困难的小公路沿着山势蜿蜒而进,因为地震和滑坡对道路的破坏,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险情。尽管有两辆挖掘机在路上随时清理路障,但挖掘机自己都有可能被岌岌可危的道路困住。我们的车在一辆小心翼翼的挖掘机后停下了,大家都在帮他们出主意。最后,横下一条心,挖掘机慢慢地通过了遇险路段。真不敢想象,如果已经半悬空的道路因挖掘机的压迫而塌方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挖掘机不敢通过已经悬空的马路。

 

早晨从绵阳出发,到贯岭已经是中午。

这个乡在一个半山腰上,只有一条短短的街。看见有送物资的车进来,有些人围了上来,大部分都是中老年妇女。我们在卸车的时候,有个老阿婆看见没封紧露出来的衣物,说捐得都是挺好的衣服,怎么到我们手上就成了破烂……

一旁的工作人员劝她,捐的衣服那有刚好合适的呀……

问答之间我感受到平时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地震后北川的民政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有一位陪我们下乡的民政局小蒋已经一个月没回江油的家了。还有跟我们车的李同志,说起救灾的工作来如数家珍,他们无数次陪我们这样的捐助者下到各个乡镇,即使捐助的金额和物资并不是十分地巨大。

这一时刻,我感觉到对于大多数民政工作者来说,质疑他们是否廉洁是否称职对于他们多么的不公平。捐助可能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捐助是他们工作内容的全部,甚至因此而代替了他们的生活。一些失误在所难免,包括类似于此前报道的武汉捐助物资被弃的报道那样的失误其实也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当我们真正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换位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的不易。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衣服棉被卸在仓库里,堆起来也挺可观。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北京的小朋友张弛与贯岭小朋友韩静结对子。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全体人员合影。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这就是贯岭小学的校园。贯岭小学在乡政府后面的山上。据介绍,小学校是受灾比较大的建筑。我们看到,不仅原本就非常简陋的校门被震塌,校舍也几乎没有完好的。为什么到哪里都是学校受灾最严重?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依然如此?!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后面是屋顶全部被掀掉的老校舍。前面是新建的板房校舍。孩子不知道在这排矮小的校舍中要坚持多久,才能迎来新教室?

 

最让人震撼的是北川县城遗址。

我们在暮霭中遥看这一片废墟,5.12地震让这里山河易色,天翻地覆。而9.24泥石流又再一次无情地将这里覆盖,仿佛老天爷也不忍心让这片悲怆之地裸露,用厚厚地泥土将他们掩埋,让所有的亡灵入土为安。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山河易色。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悲怆北川。

心向北川----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泥石流将残存的废墟淹没。

好心的人们在山崖边摆上拜祭的香台,用照片对比北川县城不到半年时间里的几番轮回,深秋的凉意深深地刻入每一位悼唁者的心底。老天,你是何其地反复无情!

或许有一天泥石流上也长出青青的荒草。倒塌的房屋积木一样淹没在原野里。我想起圆明园,那荒野里的大水法,一百多年来记载着民族的伤心。而北川,从此刻起,是这一代所有中国人心底无法痊愈的疼痛。 

 

 最后:

感谢绵阳帮助我们接运物资的张一大哥。

感谢同行的孙军妹,她在灾后多次入川,此次又与我们同进北川。

感谢浙江商会陈俊会长,是他的倡议推动了此次有意义的暖冬行动。

感谢北川民政局的同志一整天全程陪同。

感谢思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及来自思源公司任劳任怨的余峰兄弟,是你用娴熟的驾驶技术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开得飞快。当然也要感谢和余峰兄弟并肩作战的别克商务G18。

感谢一起送衣入川的神仙派仙友张向东、赵秉杰、吕顺香。

最需要感谢的,是我们全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是所有为北川贯岭乡捐助了衣物和款项的神仙派同仁,你们的热情和无私贡献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灵,不只是贯岭乡的乡亲,更重要的是,温暖了我们----同样在这个无常世界里孤独前行的脆弱生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