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越姝
雷越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3,131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小朋友的建议----我们为什么要养成写作的习惯?

(2007-07-20 10:55:16)
标签:

能力提升

校园

职场

分类: 扯闲篇
 
我们家里来了个小朋友----一个16岁的高一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北京来增长见识了。
我的妈妈是个老语文老师,向来好为人师(嘿嘿,连带我也得了不少她的真传)。一天晚上,我妈妈就对小朋友说:你到北京也一个多星期了,逛了不少地方,是不是也得写篇游记啊?
小朋友得令,不一会儿送来一篇。大伙儿一看,作文是写得了,可字迹潦草得不行,行文也过于松散了些。众人逐一看过,少不得指点评论了一番。于是小朋友掌握大家教给的要领,重新写过再看。果然有了改观。也算是给他北京之游的小小纪念吧。
 
这件事让我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大学毕业后第二年到得北京,大学所学专业基本无法在北京找到相应工作。所幸文字能力尚可,于是混入杂志社,辗转成长到今。如果没有基本的文字写作能力,成长之路可能更加艰难。
我的文字能力一方面得益于从小爱看闲书,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从8、9岁开始,家长要求写日记。其实不在于写什么,写得多好,重要的在于养成写作的习惯。因为写这个动作逼迫我们思考,而且是有序地思考,有结果的思考。一般来说,写作能力提升了,口头表达能力也会相应的提升。即使有些茶壶煮饺子——有嘴倒不出的秀才,写作能力强而口头表达能力弱,那也是缺乏锻炼所致,假以时日,定可改善。所以,提高写作能力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第一步。
 
提高写作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写作的习惯。
博客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工具。就象小时候的日记,一有空就写,不拘于题材、内容、长短。如此便是博客的真谛了。
又联想到一位网友留了张小纸条给我,问:这些文章都是你自己写的吗?
我想不单是我,包括绝大部分的博客,尤其是咱们地产神仙派的博客,应该都是博主自己写的吧!有空写一点感想,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自己却是很有益的。
 
不知道那位小朋友会不会能看到这篇博文,我想告诉他的是:一定要养成写作的习惯。从每天写日记开始。从在日记本上写日记开始。象我一样坚持二十多年,一定会大有裨益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