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鑫亮
黄鑫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02,965
  • 关注人气:10,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手枪手快枪手》:大漠滋润高手

(2016-07-15 11:09:27)
标签:

娱乐

《快手枪手快枪手》:大漠滋润高手

文/黄鑫亮

这是一部无比契合暑假气质的动作喜剧电影,夺宝片的外核本就讨巧,各派势力粉墨登场,人物的肌理是内核,加之演员阵容符合合家欢电影要求,腾格尔歌声里的抑扬顿挫就是一部冒险片、全身都是戏,刘晓庆较为少见的逗比形象颠覆过往,他们在中老年观众心里的地位牢不可破,张静初之于文艺青年,锦荣之于健身房青年,林更新之于热血青年,影片里他们是快手,他们是枪手,他们是快枪手,电影观众里他们是快快的抢手。当然更想说的是那个观众或许不那么熟悉的导演潘安子。

 

《双城计中计》是潘安子导演之前的成名作,这是他的6S,《快手枪手快枪手》就是他的Plus,从节奏来看更为流畅明快,画质堪称唯美,人物性格也更为突出,尤其此次加强了CP感,而且是两对错位的CP,小庄和若云是男外热女内热,石佛金三娘是男内热女外热,他们之间的交集使原本常被夺宝片给忽略掉的情感线索更为清晰和有趣,尤其是CP内部的打情骂俏推动了情节发展,也是让影片的笑点错落有致,给紧张悬疑气氛适当的明媚调和。

 

《快手枪手快枪手》:大漠滋润高手

南京上海的景致全是为了衬托大漠的苍茫,《快手枪手快枪手》不是所谓的美国西部片,从这部影片悄悄露出潘安子导演的雄心壮志,他通过两部影片逐渐架构起了中国风质感的西部片,原理与美国西部片恰恰相反。美国西部片是边缘人物的一次次放逐,以自我流放来寻得人生意义,充斥着暴戾、粗鲁,而《快手枪手快枪手》齐聚了一群江湖异士,或许从外表来看他们也被主流所排斥,小庄是个市井混混,若云是冷艳特工,石佛金三娘让人想起《水浒传》里的那些夫妻档,但他们麇集大漠不是漫无目的的游荡,而是有着相同的争夺目标,又是一块石头引发,而且是世界上最高级的一块石头——传国玉玺。影视作品固然有夸张,但是被沙砾尘封着的历史,分明写就着这里曾发生过一次次可歌可泣的壮烈战斗,有无数的快手,枪手,快枪手们为了民族大义,放弃个人利益,孤注一掷,戈壁火烧云共作证。

 

飞机巨轮火车,海陆空的金属质地又与大漠的浓黄沙砾形成鲜明对比,不乏用现代化的语境和事物杂糅进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里,影片的元素足够丰富,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又牢牢把控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传统情愫,美如画的画质,既是让大漠作为一张硕大无变的宣纸,又是斑斓明艳的颜料,从银幕看来,原本干燥的大漠蜜汁四溢,就像是给食客端上的爽口冰沙。

《快手枪手快枪手》:大漠滋润高手

 

有别于其他夺宝片只是把宝贝当成球传来传去勾引观众,《快手枪手快枪手》颇值得回味。大漠往往是传统士子、三教九流的一片世外桃源,武侠小说里总有那么几章是发生于大漠里,他们往往成为有抱负人群退一步的落脚点。荒漠不冷漠,甚至情义到了这片辽阔的大地上会进一步被放大,这恰是武侠精神最好的实验室。大漠不仅有远道而来的快手,枪手,快枪手,更有它的原住民的一双双手,它们就是仙人掌,这些快手,枪手,快枪手来到大漠也就成了仙人掌,野蛮生长,看着带刺,实则充实,汲取些许水分,却能反哺沙漠。当然也不能忘了大漠天空上的火烧云,张静初饰演的角色就叫若云,这是个不容易接近的女人,就像是天边的火烧云,这就是一个内心焦灼女人的写照。再说一句题外话,这部电影的片名是《快手枪手快枪手》,而他们争夺的是玉玺,那么使用玉玺的人是谁,不消多说,他是快手,枪手抑或是快枪手,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块专属于他的石头会被那么多人染指,无论快手,枪手,快枪手,都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