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鑫亮
黄鑫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02,965
  • 关注人气:10,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好声音3》:不带亲友团的两学员带动汪峰情绪

(2014-08-05 08:44:16)
标签:

娱乐

《中国好声音3》:不带亲友团的两学员带动汪峰情绪

文/黄鑫亮

 

《中国好声音》不是选秀节目,而是音乐点评节目,这不仅体现在学员如同拜师一样要投入导师门下学艺,更是一个节目有三个舞台,第一个舞台当然就是声光电都顶尖的舞台,大家可以看一期播完之后的工作人员字幕,不过由于速度太快想看也看不清,每位歌手演唱时的曲目信息里会有音乐方面的工作人员,不少都是大师级的人物;第二个舞台是导师的舞台,他们要用恩威并济的评语来总结学员的一首歌的表现,他们更要放低姿态略显谄媚的样子来讨好学员,他们也要互相之间说相声似的捧哏来娱乐观众;第三个舞台是被忽略的,那就是第二现场与华少待在一起的学员亲友团,此舞台不仅是学员演唱之前会给出学员的基本信息,更是在学员演唱的过程中会穿插进来,亲友团的身份和人数也成为了爱“扒皮”的网友们的第一手资料。

 

第三期节目有两位硬汉学员没有带一位亲友团,他们是耿斯汉和帕尔哈提,这在三期的《中国好声音》里都是比较罕见的。不带亲友团基本有以下原由:1,亲友团成员都没空,不过亲戚没空朋友总有空吧,朋友要上班亲戚总有自由职业吧,两者都没空可能性真不太大;2,学员主观意愿上不想让亲友团现场助阵,有时候亲友团到场的利弊是见仁见智的,有的歌手开演唱会的时候就不适应家人到场,有的歌手开演唱会没有成为家人的佳人都会一路跟随,比如汪峰身边的国际章;3,音乐就是他最好的亲友团,这也就是说看似没有亲友团的第二现场,也许现场的空气里的旋律都是他的亲友团。我认为耿斯汉和帕尔哈提都属于第三种,对于帕尔哈提来言,第二现场或许已经到了一位我们都看不见的亲友团,他的哥哥,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介绍给他听的至亲。

 

作为已经走到第三季的音乐类节目,第三期节目播出了一位没有导师转身的学员,其实现场录制的时候有一些学员都是没有导师转身的,我们只能在网上看到他们的身影。之所以将没有导师转身的梁栋江播出,其实就是间接给出了这一季节目导师们的考纲和阅卷尺度。首先,这是唱现场的舞台,如果是录音棚,知名音乐学院的作曲专业的高材生显然胜过其他选手,然而现场的演唱会让其专业素养成为包袱,不但走了几个音,更不能调动自身的情绪;其次,他选了一首张靓颖原唱的《光芒》,选歌不聪明,翻唱又没有不同于张靓颖的处理方式,之后他唱了原创的《你为了多少人哭》获得导师们盛赞,直呼选歌失误;最后选择弹唱也是弄巧成拙,《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不是秀乐器的炫技舞台,而你面临的则是敏锐度惊人的八只耳朵,与他们合作的乐手是什么水准,选择乐器上台的学员真的要好好掂量一下。

 

诚然这也与第三期的学员实力太过于强劲有关,毕竟导师的转身也是对比之中做出衡量的。第三期的学员和导师有“三多”,翻唱有难度的歌曲多、听不到歌曲原唱影子的学员多、四位导师一齐转身多。先举例说明学员所选的歌曲难度,《盛夏光年》是五月天的歌曲,这是一首男声的歌曲,更是一个乐队的歌曲;《美丽世界的孤儿》,汪峰每一场演唱会都会唱的歌曲,却是汪峰歌曲里不好唱的歌曲;《你要的爱》是戴佩妮的歌曲,音高和细腻度由男声演唱几乎没有太过成功的先例;《月半小夜曲》是李克勤的粤语歌,你不太好设想这一首雅致的歌曲如何能够被乐队主唱摇滚着唱;《You Are Beautiful》全曲也就是两三句歌词,循环往复如何避免不成为催眠曲。

 

只有到了这一场我们才能够理解导师们为什么在选手演唱完毕之后如此感兴趣学员们的过往,音准、节拍、声音的辨析度都是能闭着眼睛听出的,唯有学员投向歌曲里的感情是导师们也猜不透的。你看得清一个歌手的外型,你看不清一个歌手的内心。然而有了第二现场的亲友团,至少我们能够揣摩学员们所处的人生阶段和家庭背景,从中也能读懂学员歌曲里的情愫。

 

陈冰的妈长得像陈冰的姐,陈冰的家境优渥,使得她不必像其他爱音乐的歌手要解决个人的吃穿住行,她也能更心无旁骛的研究歌曲;耿斯汉没有亲友团到现场,他是人群里的孤单者,但不是孤独者,他有他的机车和音乐,他二十出头的年纪就能了解到汪峰三十岁所写的什么是“美丽世界的孤儿”;开开现场来的是她的女朋友,之所以能将戴佩妮的歌曲唱得如同微雕,这既有他漫画师的线条共通之理,又有他时刻显现脸上的笑容体现他是暖男;陈乐基现场的亲友团最为庞大,有他的父母和他的弟弟,他的父母都是乐手,家里的环境就是一唱一和、琴瑟和鸣,无数次的音乐熏陶下才会有大胆的改变和创新;赵祺现场来的是他的老母亲,一直为他的个人问题而着急,赵祺能够把两三句相同的歌词唱得变幻莫测,说明了他是一个内心世界丰富的老男孩,这才会让他很难找到与他相同层级的姑娘。不过他唱这首歌曲的时候,每一位观众无论是男女都愿意在他的歌曲里成为他的姑娘,他的三句歌词犹如钻石、名表和大牌包,而小男孩情歌里冗长而又不同的歌词则是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一贯高冷的汪峰这一场竟然收了五位学员,至少耿斯汉和帕尔哈提一定是汪峰的“菜”,这才会让他游说两人加盟他的战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甚至不惜拿出自己的鸟巢演唱会当诱惑,这与之前的杨“32场”有鲜明的区别。耿斯汉演唱之后汪峰与他聊了好一阵子,促膝长谈之后两人会发现彼此就是“高山流水”般的知音,这是跨越年龄、超越身份的;汪峰听了帕尔哈提演唱没多久就转身,没有修饰褪去技巧的声音才是最能穿透汪峰内心的声音。当汪峰鸟巢演唱会是如约喊出“斯汉”的时候,贵贵宾厅里的耿斯汉热泪盈眶,这让我们明白了如今不仅有知音体,更是有知音的。

 

抛却节目的煽情和表现形式,更愿意看到第二现场是空旷的。一个成年的歌手有着自己的梦想,但未必要让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家子的梦想,否则你的梦想说不定就成为了家庭的重担。每一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让别人陪着你完成你的梦想,那他就成为了你梦想的附属品,除非他的梦想就是完成你的梦想。每次看到亲友团紧握着双手,爆出的青筋,默念着的“转、转”,这是不是有些赌徒的心态作祟。或许追求梦想也有另一种形式,正如帕尔哈提所说的,小时候他想着去德国唱歌,结果几年前真去成了,仔细完成自己的事儿,梦想就会来追你,他和耿斯汉,不带亲友团,却能带动每一个观众自愿成为他们的亲友团、自发的帮他们抢头条,包括汪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