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鑫亮
黄鑫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02,965
  • 关注人气:10,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爸爸去哪儿2》:歌手曹格如何变成父亲曹格格

(2014-08-04 08:43:09)
标签:

娱乐

《爸爸去哪儿2》:歌手曹格如何变成父亲曹格格

文/黄鑫亮

 

播出了两季的《爸爸去哪儿2》由于不少小孩子像是从漫画里直接跑出来的,他们也博得了不少外号和昵称。第一季里的森碟是“风一样的吕子”,第二季里的姐姐是“包子”,贝尔是“补刀少女”,杨阳洋是“立方羊”,然而奶爸们有外号的迄今为止只有一位,那就是曹格,而且各种外号层出不穷,从曹格格再到薯条爸爸,又当爸又当妈的曹格不是被自己的儿女玩坏的,而是快被观众和其他四位爸爸给玩坏了。

 

有一个细节不知大家有没有捕捉到,睡大通铺的时候曹格用一块红布遮住了自己的纹身,掀开红布他是舞台上的野兽派歌手曹格,遮上红布他成为了萌娃和奶爸身边的细声细气的曹格格。不得不说有的男人的性格无师自通就是一个合格的奶爸,他们也乐于并且享受自己角色转变,比如说陆毅,自从有了女儿贝儿甚至会息影多年,再比如说黄磊,近几年作品不多,他不会放弃每一次与多多旅游的机会。相比之下,曹格显然是一个门外汉,曹格由于扎起的辫子被称为薯条爸爸,可有的时候当他和他的两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忽然认为这一家来了三个孩子。

 

曹格是薯条爸爸,他的性格就如同薯条一样遇热就会收缩,变得紧张,《我是歌手》的角逐里曹格紧张得大失水准只比了一轮就被淘汰,这显然是与他华语乐坛唱将的实力不符的。其实从曹格的求学和求职经历我们大概就能一窥出其中的原由。曹格并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他学的是土木工程,标准的理工男,说话木讷,有时候无言以对只能傻笑;他的大学是在新西兰,一个人烟稀少的国度。他的歌坛起步一开始是不顺的,睡在录音棚里,如果有其他歌手来录歌,他只能睡到楼梯上,他能够获得华语歌坛的一席之地,不是靠他与媒体和粉丝的周旋能力,也不是靠他的人际交往素养,他只是依靠两个人,一个是一手发掘他的涂惠元,另一个就是他自己杰出的作词和作曲天赋。如果舍去曹格的音乐才华看曹格本人,就像是炸好的薯条一样朴实,如今他的一双儿女如同番茄酱,让寡淡的薯条也有了酸辣口味。

 

从此我们看到的就是爸爸曹格格。格格作为皇帝的女儿,深宫之中凡事不用自己动手,可当她们贪玩出了宫之后,没有随从的他们也许连丫鬟都不如。曹格至少从目前为之,一直搞不定自己的儿女。他能做的只是短暂缓解矛盾,然而Joe和姐姐的心结一直没有解开。这一季的节目的主题曲前面是由Joe和姐姐念了一段唐诗,第一季的主题曲是黑米和林志颖的对话,可见节目组对于曹格与他的子女寄予的厚望,同时一个奶爸带两个孩子也是破记录的,记得节目没播出之前曹格拿着一个网兜带着两个孩子的宣传片也是最先播出的。很大程度上节目组是希望将曹格作为“二胎政策”放开之后的一位模范爸爸,可事实上曹格更多的时候在节目里只是扑闪着他的大眼睛,姐姐尽管萌,更多时候像一个局外人,而长相并不输费曼的Joe有过惊世一推,可仍然难以摆脱至今为止最没有存在感的萌娃怪圈。

 

曹格不是没有自己的教育方式,节目里也多次出现曹格如何协调子女之间的隔阂,比如床上让Joe和姐姐的手牵手,让他们明白他们是兄妹,只有携手才能增强自己的力量;可没想兄妹之间的协调同步并没有体现在完成任务上的一致,而是哭到了一起,这一期孩子们将要摆脱自己的爸爸睡在树屋上,其他孩子也有不舍,但经过爸爸们的劝导和鼓舞,都壮大了胆子或是强忍住自己的害怕,而Joe和姐姐却是大哭不止,一个刚停看到另一个哭了又带动了他继续哭,如果说姐姐作为年纪最小的孩子尚能理解之外,Joe的胆小就让人费解,之后树屋里曹格抓了一只飞蛾让每一个人伸出手来,又是Joe不敢。去树屋的路上曹格先行一步,Joe是由村长抱着到了树屋,看到了曹格又是可怜兮兮的嗔怪,说是不是爸爸不要他了。其实树屋里曹格用枕头大战与孩子们玩到了一块,可我们更多的只能把曹格当作孩子们的玩伴,而他与自己是父亲的职责却只是忽隐忽现。

 

我们的传统家族长幼秩序里一直是“严父慈母”,父亲是一把戒尺,如果说如今的西方教育摒弃体罚,那这把戒尺即使不是用来惩罚孩子的,也是用来给孩子划清是非界限的。陆毅会因为贝儿没给奶奶买礼物,让她选一件自己带的物品送给奶奶;吴镇宇会因为费曼想要木棍而不扶起摔倒的姐姐,将木棍折成三段;黄磊会告诉多多野外迷路之时不要乱走待在原地不要动……相比于这些行为规范落到实处的叮咛和责备,曹格的教育更多只是宏观领域上的高屋建瓴,比如让两个小孩之间要相亲相爱,这些太过于宽泛的概念孩子们只会左耳进右耳出,所谓给孩子做规矩其实就要如同条例一般将一二三四给孩子罗列清楚,孩子们首先如同背唐诗一样先把条例记熟,等他们不断长大后会逐渐明白某一条的深意是什么,而曹格显然本末倒置,结果是丢了西瓜又丢了芝麻。

 

除了没有让孩子形成明确清晰的是非理念之外,曹格的更大软肋在于他总是试图找平衡,他会将自己的表扬的话语如同砝码一般置于天平的Joe和姐姐两端,可由于姐姐的年纪比较小导致她的体重不够,曹格又会将相对较多的砝码放到姐姐这边,而这一切置于Joe的目光之下,就会成为他心灵深处的不公。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有不少说辞能够支撑曹格的分配,比如Joe是哥哥,Joe是男孩子,可是对于性别意识模糊、妹妹的称谓却是姐姐的Joe而言,这一切不会让他过早的有了男子汉的担当,只会让他更多的示弱,比如将自己的心态与姐姐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才有了大通铺上的一幕。

 

曹格说Joe像妈妈,而姐姐像他,你说外貌也就罢了,从性格上来说完全不用如此将孩子归类,以己度孩更多只会限制了孩子自己个性的发展。曹格是第二季节目里最放不开的奶爸,比如其他奶爸们喝酒,曹格往往选择回避,其实第一季也有一位不喝酒的奶爸,他是林志颖,可是别人是醉心于自己的青春永驻术,作为歌坛野兽派的曹格到了野外却显得畏畏缩缩,其实孩子心里最伟大的爸爸不是没有缺点的,恰恰是能把自己的缺点暴露出来并且承认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