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鑫亮
黄鑫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96,884
  • 关注人气:10,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歌手2》:邓紫棋品冠为何境遇迥异

(2014-02-10 09:56:10)
标签:

娱乐

文/黄鑫亮

 

这是一场信息量丰富的比赛,这是一场含金量贫乏的比赛。《我是歌手2》总是想将录播的节目呈现出直播节目的随机和突发,否则两次音乐程序出问题又怎么会堂而皇之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两个痣”。这场在春节前就录播好的节目更是充分展现了其前瞻性,将春节返程第一天上班的人们的窘样描摹的淋漓尽致。

 

被称为“闰土”的张杰唱了《我的未来不是梦》,如同一群背着大包小包返程的人们带的土特产,非常土,相当土,不得不说这种没有添加剂的土特产仍然是最好吃的。韩大叔唱《天边》,说走就走的驴友们面对如山般的工作任务真想逃离到天边。罗琦唱《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更像是年终奖到手跃跃欲试想辞职的朋友对同事们的煽情告别。邓紫棋唱的《喜欢你》唱尽了假期结束回到两个城市异地恋的酸楚,而他们依然要自我安慰《我不难过》、《离爱不远》。

 

然而从对自己的挑战的角度而言,除了周笔畅唱了自己不擅长的快歌舞曲曲风的《爱花火》以外,其他的歌手都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他们的选歌都在他们完全能够掌控的曲风范畴内。张杰最擅长翻唱的两个歌手就是迈克尔杰克逊和张雨生,果然最近两场接二连三的演绎,其实对于张杰来说,唱这种大歌是没有难度的。韩磊在前几场玩了一些反差以后,这场回到了自己擅长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唱法,韩磊深得这首歌曲的精髓,他的歌声如同制作一幅沙画一般,慢慢的将天边的景色描绘出来。

 

周笔畅又选了张学友的歌,而这次的《爱花火》有别于上次撕心裂肺的《慢慢》,这种需要舞台感的歌曲并不是周笔畅的菜,尽管从发型、服装和舞台设置都做到了最好,周笔畅的唱功也丝毫没有问题,可就是从视觉上来看与这首歌相当不协调,周笔畅辨析度超高的声音注定了她拓展自己的歌路将是比别人更艰难的事儿。张宇的选歌动了一番脑筋,他选了一首大家并不是太熟悉的黄大炜的歌曲《离爱不远》,可是他惯有的唱腔配上黄大炜的歌曲真是非常不搭,犹如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服装是两个不同设计师的作品。

 

罗琦退赛了,第一季也有齐秦退赛,是不是《我是歌手》的每一季都要有一位歌手自动退赛作为比赛的设置,尽管他们的退赛理由各有各的不同。我们也不用去探究罗琦是赛前就说好唱到这里为止还是临时决定退赛,只是既然罗琦退赛了这场其他歌手理应不需要淘汰,为什么又要淘汰末位的品冠。从现场演绎的效果以及罗琦最后一个出场的顺序来看,我认为罗琦的排名至少是在前两名的,可最后只拿到了第四,又是不是观众事先就听到了罗琦要退赛的传闻压低了她的票数。罗琦就是天生的歌手,她不需要返送耳机,音符印在她的皮肤上,旋律融进她的骨子里,她无需刻意调动现场气氛,因为她一张口,吐出音浪、翻江倒海。

 

上一场我就明确说了品冠不适合这个舞台,这一场再一次验证了我的判断。依旧的满头大汗,依然的排名垫底,而且票数与前面的歌手拉开一大截的距离。他选的孙燕姿的《我不难过》不适合他唱,孙燕姿的声音如同一根根针能扎到听众的穴位里,犀利而又准确,而品冠的歌声过于温暖,只能抚摸到观众的肌肤,却少了一击即中的敏锐。另外孙燕姿的歌曲不容易翻唱是因为她有自己特有的咬字方式,品冠的咬字咬得太死让歌曲少了顺滑和流畅。

 

邓紫棋这场如同之前的韦唯一样唱了一首半的歌曲,出问题的又是音乐程序,况且最后两人都拿到了当场的第一,持阴谋论的人说是故意的,但其实在节目录制的过程里出现这些状况也没什么意外的,只是节目组能选择要不要将其播出来,不播出来你也不知道,而作为歌手要求重唱,也是对自己音乐的高品质的要求,这是无可厚非的。唯一要确定的是歌手在演唱时的确客观条件出了瑕疵,而非是歌手主观的要求,其实唱第二遍相同的歌曲对于情感调动来说是不利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也是舞台上的规律。不过这首《喜欢你》对于邓紫棋而言丝毫没有难度,邓紫棋的粉丝都清楚她唱粤语歌的实力。

 

《我是歌手2》的观众的成长显然比歌手更快,因为观众已经逐渐开始排斥高音的歌曲,但歌曲之所以不同并不只有音高音低的区别,歌曲的情感的不同才是最大的差别。这个舞台上近几期总是充满着励志的歌曲、温暖的歌曲,所谓能够传递正能量,但励志的歌曲真的能和传递正能量划等号吗?更多的励志的歌曲只是一碗碗心灵鸡汤,灌多了就成为了迷魂汤,励志歌曲听多了是会听上瘾的,灌溉了一群只会吹牛皮、夸夸其谈的人们,他们用励志歌曲切割自己与现实的联系,听着励志歌曲,每天喊着“我行”、“我能”、“我很棒”。邓紫棋品冠为什么在这个舞台上的排名会差这么多,多少在于他们歌曲传递的情感的属性,品冠被称为暖男,暖男总是坏坏男的陪衬,而这个舞台又有张杰、罗琦等歌手几乎场场都在唱温暖人心的歌曲,暖男就更难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邓紫棋选的歌曲往往有一种倾颓里的思考、困境里的挣扎和阴暗中的脱离,这显然比单纯的励志更能打动处于人生逆境里的人们。励志歌曲是成功人士的锦上添花,鸡汤只会让人沉醉和自满,苦瓜才会让人求索和坚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