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鑫亮
黄鑫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96,884
  • 关注人气:10,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常有戏》:选手们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07-03-02 22:11:18)
《非常有戏》:选手们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文/黄鑫亮
    
    一场比赛的选手都应该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那就是为什么举重和拳击比赛为何要分多少公斤级。而《非常有戏》的参赛选手显然在参赛前各自的级别也不一样,有的选手本来就受过戏剧熏陶,有的选手本来就是戏剧演员,而有的选手本来只是看戏看热闹,而有的选手只是戏剧的“门外汉”。把这几类选手集合在一起参加《非常有戏》显然对于大家来说都不公平,因为评委打分会很为难,而初赛最后一场的比赛也是将这一矛盾演绎到及致。
    
    本场参赛选手中郑爽在我看来就是专业选手,她12岁就进入戏曲学校,专攻京剧刀马旦,主演过不少大戏,这次在《非常有戏》上表演的京剧《挡马》就是她曾经演出的剧目。
    
    冯淳超虽然没有专业地学过戏曲,但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毕业的艺术功底以及多年的话剧经验
    
    刘斌曾是长春梨园界的“小天才”,有过多年的京剧功底。
    
    以上三位选手在我看来就是专业选手,尽管有很多年未唱戏,可是从小在梨园的经历是他们终生不能忘记的。功底自然也都还在,因此此番出站只是重温一下以前的学戏经历,而动作和唱腔也都是十分的科班。
    
    而本场还有一位更为专业的选手,他就是白雪,曾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员。可是她却没有在台上唱起自己的老本行——越剧。而是选择了对她很有挑战的豫剧,让我这个观众不禁十分佩服。要知道豫剧和越剧差别很大,而《花木兰》更是豫剧的经典曲目,在加上豫剧发音很难的特点,应该说对于白雪来说是很大一次挑战,而这次冒险也差点使白雪被淘汰,还好在最后PK环节中拿出了看家本事,本行一出,立即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过关也是意料之中。在白雪本场比赛的矛盾就可以看出,到底我们的准专业选手该不该拿出自己的老本行?
    
    而本场比赛最无辜的应该就是奥运冠军乐静宜,尽管受到主持人陈辰邀请,尽管得到专业人士指导,尽管指导老师、知名沪剧演员邵滨孙却对她非常有信心,但无奈隔行如隔山,而“文体不分家”似乎在文艺和体育明星的恋爱上更能应验。
    
    因为本场比赛中乐静宜的对手除了以上四位科班选手以外,其他的选手都和戏剧也沾点边。吕颂贤经常出演武林高手形象,本场出演京剧中的武生角色也算是另类的本色出演。而黄豆豆有“舞蹈王子”之称,多年的舞蹈功底,使黄豆豆在身段和动作方面驾轻就熟。因此乐静宜和石兰的出局也就是在意料之中了。
    
    但是观众们显然是想看见选手们的进步,而不是“吃老本”。所以《非常有戏》也应该给选手分分级别,否则在一起混战,“伤害”的也许不仅仅是出局的选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