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9,22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父辈:很远又很近的浪漫曲

(2015-09-16 07:02:36)
标签:

育儿

亲子

儿童文学

彭学军

新书

分类: 书评

                        发现父辈:很远又很近的浪漫曲

                                      安武林

彭学军的《森林里的小火车》,是一支很远又很近的浪漫曲在奏鸣。它从遥远的地方来,又从很近的地方去。两个时代的生活方式在碰撞,两个时代的理想和追求在交汇;而两代人的阻隔和鸿沟又被击穿被填平。他们的经历和遭遇――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是悲壮激越的交响曲。然而,这种诗意的喧响是浪漫的,最后又变成了浪漫曲。很简单,大人的悲怆在孩子的眼里都是神奇,是惊喜,是童话。

彭学军的《森林里的小火车》一如她往昔的小说那样,总是把视角定格在乡下,大自然中,这是她最擅长表达的,也是她最深情钟爱的。因为这里有丰厚的土地,茂盛的植物,当然,还有故事。离文明和文化越远的地方,越容易展示人纯朴的天性,越不容易迷失。小说的故事是两个可爱的孩子:罗恩和加加。罗恩是一个马上就要进入中学的男孩,而加加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学生,他们是表兄弟。罗恩是从城市来的,他是利用小升初这段空闲的时间,执意要去遥远的小山村——他的舅舅和舅妈家里——度过假期这段时光的。他喜欢那里的风光,亲人,以及小跟班加加。

小说的叙述非常亲切,娓娓道来,而且线条很明晰,很明净。就这一对小兄弟在荒野中发现了铁轨,然后开始他们漫长的寻觅之路的。我们很佩服作者的叙事技巧,这篇小说就像一个葫芦一样,开始进入的口很小,越走越深,越走越大。无论是成长小说,还是历险小说,都离不开与众不同的经历。但前者可以有心路历程,但后者更在乎遭遇的困难和危险。彭学军的这篇小说并不是揭示罗恩的心路历程的,而是侧重经历的。尽管加加在作品中也有不俗的表现,但他基本上是作为一个陪衬人物出现的,无论他的性格多么鲜明。他们在寻找的过程中,遭遇的第一个人物是疯子。而疯子又带出五毛和徐志翔。彭学军是个慢性子的人,所以在小说的叙述中也不急不缓,但是自然紧凑,逻辑性很强。也就是说,作者的思维比较缜密,作品的结构严谨。

舅舅的掩饰,沉思,严厉,不苟言笑,像一堵墙壁。他阻隔着罗恩的探究,好奇。但罗恩毫不气馁,他是一个好奇心特重的人,又很顽强,经过他的种种努力,终于让舅舅敞开了心扉。纯朴的,辉煌的,浓烈的往事,像一列火车一样,激荡人的心魄。在舅舅深情的叙述中,罗恩看到了那个美好的时代。我们不能不承认,罗恩也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的孩子。从科学的意义上说,小火车的故事,已经是落后,陈旧的象征了,但罗恩却像阅读神话和童话一样乐此不疲。一个远去的时代,美好,感伤,令人眷恋。舅舅和疯子――也就是五毛和徐志翔――就像那个时代的捍卫者一样,守卫着小火车。这是他们那一代人的理想、追求、情感,凝结着他们太多的心血,还有梦,悲痛,创伤。

森林的小火车,犹如一个透明的琥珀一样。尘封着舅舅那一代人的青春。

剥笋,抽丝,彭学军的《森林里的小火车》,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的。她打的伏笔非常精妙,如加加的姐姐的故事。她把舅舅放在罗恩和加加的身后,并不去描写,但当她点破这个秘密时,我们才惊讶地发现,罗恩和加加的一举一动都在舅舅的视野之中的。正因为他经历过丧女之痛,所以才会密切地关注这两个孩子的任何举动,他怕他们会再受到什么伤害。舅舅是一个很有内涵的人,作者并没有花费很多笔墨,但却能让我们完完全全地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以及情感世界。

在这么一个缺乏对他人关注的时代,《森林里的小火车》无疑强调的是对他人关注的主题,一个人的成长,不能仅仅关注自己的内心,而且要对对这个世界,他人,都应充满好奇和热情。彭学军的这部小说,格局大,气魄大,写的沉郁而又厚重。时代,历史,生活方式,价值,怀旧,城乡对比,人性,崇高,眷恋,责任,承诺,……许许多多很庄严的词语中所包含的内涵,都有所触及,所以,作品显得内容丰富,深遂,回肠荡气,令人回味无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