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9,22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舍文学奖   无金也是奖

(2014-08-11 20:11:02)
标签:

文学奖

老舍

作家

写作

                           老舍文学奖   无金也是奖

                                          安武林

2014年老舍文学奖,据说没有奖金,在新浪网上引起了众人的热议。面对此事,各方面的议论都有。但我觉得,没有奖金,老舍文学奖还是文学奖。既没有必要尴尬,也没必要觉得没有面子,更不可由此而取消老舍文学奖。

老舍是一个伟大的作家,是我打心眼里敬仰的一个作家。能有他的奖,能设他的奖,是文学的福气,是作家们的福分。这说明老舍的精神不死,老舍的艺术魅力长存,他在另一个世界里,依然在关注着我们这些搞文字的人。

但说到具体的奖,尤其是奖金,我是这么看的。现在是市场经济,各种文学奖,不管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奖金的来源总是有多有少的。这种文学奖的含金量,我以为并不是由奖金的多少来决定的。据说,龚古尔文学奖,只有50法郎,另一说10欧元,我相信能获此奖的作者,无不感到自豪。原因何在?奖项的品质高,文学的含金量高。

我们说文学奖,当然是多多益善,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奖金非常丰厚。但也有龚古尔这样的文学奖,奖金少得可怜,或者说微不足道。我相信,所有设立文学奖的初衷,并非是要给作者多少奖金,而是要真正发现好作品。肯定好作品,让好作品传播更广泛,让好作品产生更大的影响,鼓励作家们写好作品。这应该是所有的文学奖设立的根本所在。

对于每一个作家来说,奖金当然是多多益善。这年头没有人仇恨钱,尤其是光明正大获得的钱,靠自己的劳动赚来的钱,那是多多益善。我们国内的各种文学奖,目前是水涨船高,尤其是企业家赞助之后,各种文学奖金的确丰厚的诱人。那些经济发达的省份,尤其是重视文学的省份,层层奖励,作家收入就更可观了。

让作家体面的生活,或者让作家生活得更体面一些,某位省领导那么说过。这是非常有远见的领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领导。所以,当作家获得奖之后,省里奖励的幅度也很大。但我以为,让作家体面的生活,提高奖励的幅度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尤其是文学奖,这不是作家改变自己生活或者说提高自己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唯一方法。提高稿酬,提高征税标准,这是作家们共同的呼声。但是,几乎没有人抱怨过文学奖的奖金少。奖金少,高兴,奖金多,更高兴,这是作家对待文学奖的反应。

我相信,任何一个作家,奔着文学奖去的目的,并不是冲着奖金去的。这就像是手艺人的大比赛,作家们想获得是对自己高超的技艺的肯定。尤其大家都是搞这个的,能获奖当然是一种本事,一种能力。我说的是正常的获奖,不包括那些玩花活的,搞猫腻的。能获奖,是一种经历,一种仪式。标志着自己的创作水平,或者说某部作品达到了那么一个高度。

有那么多作品参评,有那么多评委,那么多专家,能获奖自然是一种极高的评价和认可。

我一直认为,有些文学书,的确很好,水平很高,但是没有市场。比如说诗歌。这样的作品获奖,的确能给作者一种补偿,如有奖金那更是一种补偿。这种补偿分为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前者是精神补偿,后者是物质补偿。而对于那些初出茅庐的作家来说,更是一种鼓励。所以,文学奖的意义是很广泛的。

在这个时代,单说精神似乎不能令人信服,但文学不是一种精神产品吗?况且,现在真正靠文学发家致富的人,并不是多数。而能靠写作吃饭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文学奖的奖金的多少,有或者没有,并不是主要的问题。

老舍文学奖,在我眼里还是比较高的一个文学奖项。我以为,有无奖金并不重要。当然,我更希望能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们捐赠。但无论如何,这个奖我希望一直能办下去,能办的像龚古尔文学奖一样。在这方面,是可以动动脑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三种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