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小熊猫
王小熊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436
  • 关注人气:1,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2017-07-08 07:46:10)
标签:

杂谈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第一次从电台里听到《時には母のない子のように》这首歌时,简直惊为天人。远远的海浪,忧伤的口琴,低婉又成熟的女声,似乎在唱着一个迷之伤感的故事。这么好听的歌,怎么现在才听到?赶快搜索了一下,资料里提示,这首歌发表在1969年(这么早?),由当时年仅18岁的“カルメン·マキ”演唱(才18岁?就有这么历经沧桑的歌声了?)。

可惜关于カルメン·マキ,无法搜到更多,我想这可能和她的名字有关,她没有一个像其他日本歌手一样能在中国流传的中文名,尽管她还有个英文名,Carmen Maki,但也没有广为人知。关于她的资料少之又少,唯一能了解到的只有她是美日混血儿,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日本人。《時には母のない子のように》是她的成名曲,也是她第一张专辑的名字,专辑封面是她赤裸上身站在海边回眸,眼神中满是故事。一如她歌里的孤独,她的眼神也流露出一种罕见的孤独,或许是只属于那个时代的孤独。

1960年代,属于日本,独有的孤独。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记得在漫画家弘兼宪史的短篇集《梦醒美国》里曾记录过一段关于那个时代的故事。在1945年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许多地方都建立起美军基地,伴随着基地的建立,基地附近从事特殊行业的女性也急剧增多。在1950年前后,日本诞生了大量的美日混血儿。《梦醒美国》有一个很另类的开篇,男主人公(不知道是不是弘兼宪史本人)讲述小时候家旁边有个没有牙的阿姨总喜欢带他回家给他买冰淇淋,并且一买就是两个,因为他两只手都拿着冰淇淋不能有其他动作,那个阿姨就会把手伸进他的裤衩里,边抚弄边流泪,说:“小男生,真好……”可男主人公其实暗恋着阿姨的女儿,一个美日混血的少女。这个少女每晚要去美军基地的酒吧唱爵士歌曲,还想有一天去东京成为歌星。这篇故事内部的线条其实挺复杂的,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讲述这位叫做“吹箫玫瑰”的没牙阿姨的故事,其实她一直在等着那个曾对她说“我一定会回来接你们”的年轻美国大兵,一边等一边用她那张没有牙的嘴养大了他们的女儿,同时一直守身如玉,从没让任何男人碰过她的下半身。遗憾的是,她最终也没能等回那个美国人,她女儿也忘了自己还有个美国爸爸,故事在大时代的悲剧中收场,却一如开头有着一个很另类的结尾,男主人公在混血少女去东京追寻歌星梦的前日终于看到了她的下体,和想象中一样“真是美得没话说!”,并且在“吹箫玫瑰”葬礼归来的那天夜里,第一次梦遗了。故事在有些色情又极为真实的描述下结束。1960年代,随着美军撤离,不可计数的美日混血儿变成不可计数的美日遗孤。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听到カルメン·マキ的歌时会如此清晰地回想起这个故事,可能因为故事中的混血女孩最后真的去了东京成为了歌星,并且她们都出生在那样一个孤独的时代里。

《時には母のない子のように》

(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想要默默地凝视着大海
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想要一个人去旅行
但是突然间 心意就改变
如果变成了没有妈妈的孩子
就无法向谁 诉说爱

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想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
有时候 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想要大声去呼喊
但是突然间 心意就改变
如果变成了没有妈妈的孩子
就无法向谁 诉说爱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在听过数遍カルメン·マキ的第一张专辑《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后,我又接着听完了她后面的所有专辑,不得不说,风格越来越诡异,作为很喜欢她初期风格的听众来说,对于她后期的风格有种“跑偏了”的感觉,这多少有些遗憾。似乎她身上的美国摇滚之血复苏了,或者她本来就是这样,后期的音乐越来越噪,有种大友克洋的蒸汽工业风,但不可否认,无论是カルメン·マキ早期的民谣,还是后期的摇滚,都是极高级的作品。


孤独的时代,有时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

​时代更迭,カルメン·マキ如今还在唱歌,只是看到她最近一张专辑(2012年)的封面时,不得不感叹岁月。当年那个赤脚唱歌的18岁少女,如今已变成60多岁的老者。在カルメン·マキ如此漫长的歌唱生涯中,她只出过《有时候就像没有妈妈的孩子》这一张民谣风格的专辑,里面10首歌的风格出奇地统一,一气呵成。遗憾的是她后来没有重复自己,庆幸的也是她后来没有重复自己,才让这张唱片成为不朽绝响,时代珍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