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疏钟淡月
疏钟淡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4,691
  • 关注人气:7,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帝王盗墓和盗帝王墓

(2018-04-23 07:37:50)
标签:

历史

文化

石虎

石勒

鲜卑

分类: 历史蛊事

在盗墓史上,三国时期是“群盗”,之后的十六国时期是“乱盗”,与此时代特征比较吻合的是,盗墓局面也是乱象丛生,可以说是“五胡乱盗”。胡人在建立政权的军事战争中,获取财富、补充军饷的主要渠道之一便是盗墓。有的皇帝在建国后,还靠盗墓兴建土木。十六国的国君不少都是盗墓皇帝,“皇帝盗墓”多与“盗皇帝墓”多,成为这一时期的一大景观。除了后赵皇帝石勒、石虎是盗墓皇帝之外,前赵皇帝刘曜、后秦姚苌、前燕慕容儁、后燕慕容垂等,也都不是什么好鸟,都曾干过盗墓的丑事。

从史书上的记载来看,石虎和其叔父石勒,都是盗墓贼,境内的前代帝王陵和名人墓,都让他们盗了。《晋书·石季龙载记》记载:“曩代帝王及先贤陵墓靡不发掘,而取其宝货焉。”

石虎盗墓的数量,史书上语焉不详,但名气都不小,其中有两座墓特别出名:一座是春秋名人赵简子的墓,再一座是中国古代第一帝陵,始皇帝嬴政的墓。

在春秋战国风云变幻的历史上,赵简子是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人物。赵简子是春秋末年晋国正卿,现在广为流传的“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中,从狼嘴里救下东郭先生的少年将军就是他。赵简子的祖先十分显赫,祖父就是那个著名的赵氏孤儿——赵武。赵家一直在晋国有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到赵简子时,晋国内部出现了很多大宗族,其中韩、赵、魏、范、中行、智六家最大,史称“六卿”。“六卿”把持着朝政,他们之间又相互纷争,斗争十分激烈,赵家已经处于衰败的境地。赵简子执掌政权以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励精图治,再次使赵氏家族显赫了起来。赵简子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的改革措施在当时的各国改革中最为彻底,基本没有保留奴隶制残余,加速了春秋战国时期,甚至整个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赵简子不仅在政治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才能,还是一位十分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在艺术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据《国语》记载,赵简子打完郑国回来,就从郑国拉了满满三车乐师和歌舞伎。这样一位懂得生活的人对身后之事岂能马虎?因此,随赵简子一同埋入他的陵墓的,有多得数不清的奇珍异宝,还陪葬了许多名贵乐器及几名乐师。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死后却也没能安宁。

石虎盗掘赵简子墓一事,可不是古人笔记所写,而是源自正史。《晋书·石季龙载记》有明确的记载:“邯郸城西石子冈上有赵简子墓,至是季龙令发之。”邯郸城西石子冈上有赵简子墓,石虎下令发掘,起初挖到一丈余深的木炭,往下是厚一尺的木板,堆聚起来有八尺,之后便挖到了泉水。石虎遇到了盗墓时最怕发生的少见的难题——盗坑积水,无从下铲。石虎便派人找来绞水车,用北方特有的牛皮囊,往外抽水,抽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办法将水弄干,边抽边涌,眼睁睁看见赵简子的棺椁就在下面,却无法盗掘。最后,石虎只得放弃盗墓。

需要说明的是,史书这段关于石季龙盗赵简子墓的记载,似乎与现代考古发现,产生了矛盾,因为1988年在山西太原的金胜村发现了一座春秋大墓,不少专家研究后认为是赵简子的墓。石虎盗的赵简子墓则在邯郸,位于今河北境内。如果专家的论证是正确的话,那《晋书》所记恐怕就是错误的。

石虎意犹未尽,又动起了偷盗秦始皇陵的心思,派人发掘秦始皇冢。赢政的陵墓数百万民工修了几十年,太难发掘了,以石虎之不恤人力,也只能挖及陵墓的附属建筑遗址,挖出了一些大铜柱子来,也只好罢手,而这几根柱子除了铸造宫廷器物之外毫无用处。

石勒和石虎虽然在战场上、政治上都取得过那么一点成就,但是他们在历史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好名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是残暴异常与热衷于盗墓的两个皇帝。堂堂的国家君主,竟然自甘堕落,“屈尊”当上了盗墓贼,怎能不为后世所痛恨?!追究石勒、石虎盗墓的原因,可能与他们年少时的经历有关。他们年少时家境都十分贫寒,石勒还多次被人转卖为奴役,生活十分悲惨。所以,他们对财富有着狂热的追求。据《晋书·石季龙载记》记载,石勒及石虎对金银珠宝十分贪婪,并且十分骄纵跋扈。他们的政权在鼎盛时曾拥有十州的土地,所得到的金帛珠玉及珍奇异货多得都无法计算出来,可是他们并不满足。他们聚敛财富的方法无所不用其极,对规模稍大的墓葬更是不放过,把凡是能发现的历代帝王以及古代圣贤的陵墓都挖掘开,盗走里面的珍宝,尤以石虎更甚。他不但把统治下的活人折磨的痛苦不堪,而且把目光对准了陵墓中的死人,让去世的人也不得安宁,手段也更加残忍。他把殉葬的珍珠宝贝挖出来运进内宫不说,还把尸首暴尸荒野、抛骨扬灰……

石虎自知生前所做恶事过多,生怕后人找到他的真尸埋葬处,在反盗墓上想足了点子,虚冢设疑,杀人灭口,但最后却让自己的宠妃李菟坏了大事。

《资治通鉴》对慕容儁盗石季龙墓的记载非常详细。慕容儁当时并没有轻易找到石虎的尸体,因为石虎与曹操一样,盗了那么多的墓也担心自己的墓将来被盗,生前在反盗墓设计上想足了点子——“虚冢设疑”。

“虚冢设疑”,是中国古代很传统的反盗墓手段,早在春秋时期,“虚冢”就出现了,如孔子死后,其弟子便造了五座虚墓。所谓“虚冢”,又称假坟、虚墓、虚葬、潜葬、潜埋等。说白了,就是造若干假的墓穴,而将真正的葬尸地隐匿,这种反盗墓设计中最出名的,是曹操的“七十二疑冢”。这样的假坟,外表看似真的,挖开后却发现墓内空无一物,盗墓贼也最头疼这种“虚冢”,费了半天工夫却是假的,在现代考古中也不时可以发现。

石虎死后,公开说法是葬在原陵,但真身葬在另外的地方。石虎由于当时还采取了杀人灭口的措施,把参与建陵和送葬的匠人、差役都杀了,外人根本就不知道他真的葬在哪儿。因为前燕皇帝慕容儁“梦赵王虎啮其臂”,他醒来以后怒火中烧,坚决要挖了石虎的坟墓。因为石虎生前在反盗墓方面考虑充分,慕容儁在盗开石虎的原陵后,没有找到他的尸体。慕容儁不甘心,出重金悬赏知情者。据《资治通鉴·晋纪》记载:慕容儁当时宣布,如有知道石季龙尸体葬处的,赏金一百。有一个叫李菟的“邺城女子”,透露了石虎真尸秘葬处——“东明观下”。慕容儁得报后,果然找到了石虎的尸体。尸体还没有腐烂,只是比较僵硬。接下来,慕容儁踏着石季龙的尸体,破口大骂:“死胡,竟然敢吓活天子。”骂完后,又命令手下人历数石虎生前一桩桩残暴罪行,说一件罪行就抽一鞭子,将石虎尸体打得体无完肤,最后将尸体扔进了漳河里……

李菟是怎么知道石季龙的秘葬地的?《晋书》和《资治通鉴》都没有点透。据《水经注》记载,原来李菟是石季龙的后宫爱妃,难怪会知情。

还有一件事情,石虎的尸体被慕容儁扔进漳河里后,并不漂走,而是被一根桥柱拦住了。当时大家见了感到吃惊。因为曾有人给石虎算过命,说他“将终一柱殿下“,如今竟然应验,这桥柱不就是“一柱”?!

十几年后,前秦灭前燕,发现石虎的尸体竟然还在那。于是,前秦丞相王猛命人杀掉了李菟,重新安葬了石虎。说到这里,王猛的这个行为实在是令人费解,对石虎这样一个双手沾满华夏子弟鲜血的人,挖了石虎的坟墓好像是挖他家祖坟似的,杀死了无辜的李菟,为石虎的尸体报仇。反观慕容儁,他自比华夏,大骂石虎为“死胡”,并大义凛然地历数其罪恶,鞭尸石虎。在这一点上,作为一个鲜卑人的慕容儁反而比一个汉人王猛似乎更为正义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