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疏钟淡月
疏钟淡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5,129
  • 关注人气:7,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雍正的不祥之“瑞”

(2017-01-16 09:26:54)
标签:

历史

文化

祥瑞

雍正

帝王

分类: 历史蛊事

雍正帝刚刚即位,社会上流传一股雍正擅改遗诏、拭君篡位的传闻,为了转移视线,并昭示自己即位是秉承天意,雍正搬出了“祥瑞”思想。据《养吉斋从录》载:“雍正元年,孝陵坟包上生蓍草。”蓍草在古代常用于占卜,雍正视为神草,为此特命造办处制一具二层套箱,箱体织纹描金,绣云龙纹,箱面金漆,用满汉文字对照题签:“雍正元年吉月,孝陵所产蓍草六丛,三百茎敬谨贮内。”现今蓍草已无,而此箱依存,还保管在故宫博物院。

此后,雍正三年二月二日女上演了一出“七星连珠”的假戏。一些廷臣还引证古典,列举汉高祖、宋太祖实事,请求庆贺。雍正帝一方面大张旗鼓地宣扬“七星聚曜”为难逢之天瑞,他把此说成是其至德至孝感应了上天,并亲题380余字的《七曜会聚记》一篇。此后,每遇祥瑞,即大肆宣扬,画影图形,昭示全国。在他在位十三年中,七星会聚、黄河澄清、嘉禾、瑞谷、神芝、蓍草等频出不穷,“殆无虚月”。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浙江督抚上了一个奏折,报告说,湖州有一户以养蚕为业的普通百姓,他家里的一万多条蚕,有感于皇恩浩荡,泽被于民,集体吐丝织造了一个“祥瑞之茧”,长五尺八寸,宽二尺三寸,蚕茧上面的图案精美鲜艳、巧夺天工,而且纯粹是自然天成,没有一丝一毫的人工之力,此乃难得一见的吉兆,是帝王德政的贞祥事物也。随后,这一副万蚕织成的茧就送到了京城,一些善于奉承谄媚的大臣见了,也纷纷大呼是天赐“祥瑞”,要求负责记载史实的史官,把这一不可思议的奇事记录下来。

但凡养过蚕的人都知道,蚕吐丝把自己包裹起来,都是一蚕一茧,绝无例外。一万多条蚕“心感圣恩”、“潜心协力”织造同一个茧,并且上面还有精美绝伦的花纹图案,的确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异象了。可是,“万蚕同茧”这样的神话,便是说与乡间小儿听也未必会信。雍正即位时已经45岁,且在做皇子期间有过多次出游的经历,具有一定的见识,心机也深沉,并非是“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易于糊弄之辈,这种拙劣的伎俩自然也是骗不了他。 不过,雍正明知道是一次次荒诞不经的行为,但依旧坦然领受。

对待其它的“祥瑞”,雍正也依然是乐此不疲,一一笑纳,而且还兴致勃勃地写文为记,他先后作过《七星会聚记》《嘉禾图跋》《瑞谷图跋》《黄河澄清碑记》等文,计3100余字,连篇累牍,不一而足。他极力宣扬“祥瑞”的目的,一为掩饰自己的政治阴谋,证明自己敬天法祖,以祥瑞现象证明自己继承帝位是上天的安排,同时又以众多的“祥瑞”现象表示出太平盛世的景象,借以表现自己治国有方,是顺应天意的明主,达到缓解民族矛盾,维护其统治地位的用心。

不过,如果人们就此以为雍正喜好“祥瑞”,妄加揣测上意,争相献瑞,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皇权是恣肆的,是不按常理出牌的,这就是所谓的帝王心术圣心难测。雍正四年十二月,河道总督齐苏勒、漕运总督张大有先后上报黄河水清。太常寺卿邹汝鲁以为机会来了,就以黄河水清昭示天下太平为由,写了一篇《河清颂》,颂扬雍正朝是一个天下安定、社会繁荣的太平盛世。没承想,邹汝鲁的马屁却拍到了马蹄子上,“祥瑞”不但没带来吉祥,反而成了“凶瑞”,晦气夹屁股而至。雍正看了后不知为什么勃然大怒了,下令刑部遵照大清律例,要求把邹汝鲁绞死,后来又改为从宽处罚,免了邹汝鲁一死,把他革职发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贿赌愿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