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冰
果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572
  • 关注人气:6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车尔尼雪夫斯基(资料转载)

(2007-09-04 08:15:59)
标签:

知识/探索

俄罗斯

车尔尼雪夫斯基

分类: 人间万象(转贴)
 
俄国文学批评家,作家,哲学家:

 

车尔尼雪夫斯基(资料转载)

 

“美就是生活,任何事物,凡是我们在其中能看到依照我们的理解应当如此的生活,就是美的。任何东西,凡是显示出生活或是使我们想起生活的,就是美的。”——俄罗斯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关于美的评论。
似乎又有一句话,俄罗斯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上天让我们习惯各种事物,就是用它来代替幸福。”
 
生平与创作 1828年7月24日生于萨拉托夫城一个神父家庭,1889年10月29日卒于同地。1846年入圣彼得堡大学文史系。起初受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影响,后转向费尔巴哈唯物主义哲学,热衷人本主义思想。并于1848年结识了对农奴制持否定立场的彼特拉舍夫斯基小组的成员,从此开始阅读法国哲学家和空想社会主义者的著作。
    主要成就 作为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车尔尼雪夫斯基在文艺理论上的建树具有开创性。《艺术对现实的审美关系》一书继承和发展了别林斯基的文艺观点,批评了当时流行的黑格尔派的唯心主义美学,提出了“美是生活”的定义。认为美不是主观自生的,美存在于现实之中。人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生活环境不同,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和关于美的观念也就不同。他强调文艺的认识功能和教育功能,坚决反对“为艺术而艺术”;提出文艺的主要任务是“再现生活 ”,“对生活下判断”;文艺的最高目的是成为“生活的教科书”。他认为艺术的特点“不是用抽象的概念而是用活生生的事实去表现思想”,该书也存在某些偏颇之处,如对艺术中美的价值重视不够等。另一部论著《俄国文学果戈理时期概观》系统地探讨了俄国文学批评思想的变化与发展,驳斥了自由派文人对果戈理派的责难,认为果戈理第一个沿着“批判的倾向”进行创作;它对奥斯特洛夫斯基、格里戈罗维奇、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等作家的创作思想和艺术成就,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和精辟的分析。
车尔尼雪夫斯基在文学创作上的主要成就是长篇小说《怎么办?》。这部作品是俄国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的优秀代表作,故事围绕自由劳动、妇女解放和秘密革命活动3条线索展开,提出只有斗争才能改变人民的厄运,并以“未婚妻”隐喻革命。主人公拉赫美托夫集中体现了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的特征,为接近人民跑遍了整个俄罗斯,干过樵夫、锯工、石匠、纤夫,最后成为职业革命家、一个“特别的人”;为锻炼革命意志,献身自己的理想,宁愿生活极其俭朴清苦。小说借一个渴望自由和独立的新女性薇拉同平民知识分子罗普霍夫与吉尔沙诺夫的三角恋爱,表达对妇女解放和自由恋爱的新思想;通过薇拉创办的新型缝衣工场和她的4个梦,宣扬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小说结构新颖别致,叙述经常伴以政论性的旁白,并常用隐喻、暗示表示一代新人的革命活动。小说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俄国及其他许多国家的青年和革命者。

 
资料来源: Renevis    http://blog.sina.com.cn/thoog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