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迟重瑞--人生只做一事又何妨
迟重瑞--人生只做一
事又何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7,364
  • 关注人气:3,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只做一事又何妨--《纪实天下》采访记(一)

(2007-05-02 22:15:32)
标签:

鉴真东渡、迟重瑞、陈丽华、紫檀

分类: 媒体报道

       主持人:迟重瑞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他在热播电视剧《鉴真东渡》中饰演主角鉴真,更因为二十年前他在接拍完《西游记》后突然宣布退出影坛,并于1990年皈依佛门,当时有媒体猜测他是想要安享富贵,可他本人却一直没有站出来给予回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迟重瑞做出退出影坛的决定,这些年来他在做些什么?如今,他又为何重返荧幕呢?

       本期导视:二十年前,他曾化身西天取经的大唐高僧(清唱“晴天月儿明”),世事变迁,他却长期隐匿于一座神秘宫殿。(迟:一个人不能一心二用,我没有什么遗憾,真的没什么遗憾!)著名演员迟重瑞做客纪实天下,带您畅游紫檀博物馆。

       20074月,随着电视连续剧《鉴真东渡》的开播,著名演员迟重瑞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自从二十年前接拍完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迟重瑞就再没接拍过一部戏,也极少接收媒体的采访。那么这一次,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观众眼里的“大唐高僧”重返荧幕呢?

   迟重瑞:这次我接这个《鉴真东渡》完全是出于林大庆导演给我写了信,我看了信之后呢,又看了剧本,我感觉呢,因为我是个佛教徒,我90年皈的依,我的夫人也是佛教徒,我认为把这个鉴真大和尚这个形象,把他塑造好,另外能在屏幕上让大家对鉴真有所了解,我感觉这也是一个功德的事,是件好事。

       1985年接拍《西游记》到2005年出演鉴真,迟重瑞走了一个二十年的轮回,那么,对于这两位“高僧”,他本人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迟重瑞:作为这个唐僧、鉴真,都是唐代的两位高僧,这两位高僧呢,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很执着,都很有信仰,这点是统一的。当然作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作为唐僧来讲呢,他是慈悲为怀、善良,这是唐僧的性格,但是他人妖不分,他得靠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得靠这些徒弟们的保护,最后取得真经。当然这是一个神话小说!鉴真就不同了,鉴真是一千三百年前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很长,鉴真东渡,六次东渡,前五次都失败了,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依然的就是要为了弘(扬)正法矢志不移,为弘正法矢志不移,最后第六次东渡他已经是66岁了,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着人到达日本。

(清唱《鉴真东渡》主题曲:东瀛有多远,芒履难丈量,袈裟作舟帆,袈裟作舟帆,风雨莫阻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迟重瑞出生在一个五代京剧世家,在迟重瑞的童年记忆里,家中总是香烟缭绕。

   迟重瑞:我奶奶信佛,我很小的时候,家里边也有佛堂,我自己家里边有三间大北屋,什么也不做,就是佛堂,我奶奶那会儿经常到庙里去烧香,初一十五炒很多素菜,到庙里去烧香,有时候我随着奶奶一起去,受我奶奶影响挺深的,是这样。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迟重瑞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在出演了几部并不太知名的影片之后,进入到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一天傍晚,迟重瑞要从片场返回宿舍,由于楼道里光线昏暗,他差点儿撞上迎面而来的一个陌生人。

   迟重瑞:电视剧制作中心当时拍摄的一个戏叫《夜幕下的哈尔滨》,我拍完《夜幕下的哈尔滨》,我返回自己的剧团去领工资,在楼道里,楼道里也没有开灯,和杨洁导演擦肩而过,就是这么一个契机。

    让迟重瑞颇感意外的是,这个陌生人正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然而更加让人意外的事儿还在后面。

   迟重瑞:杨洁导演说站住,杨洁导演当时很年轻,也挺飒立的,站住,我就站住了,她说你过来,我就过来了,她说你是哪儿的,我说我就是咱们这个单位的,她说以前我怎么没看见过你,我说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之后,就没回团工作,我现在刚刚回来,时间不长,她说你看,我眼皮底下的唐僧我居然没发现,她说你愿意不愿意演唐僧啊,就这么一个契机,后来我说可以呀。那会儿《西游记》的前11集都播出了,我都看了他们那个、前11集播出的那些带子都看过了,我说您的唐僧不是都有了吗?您怎么还找唐僧啊?她说我后半部,《西游记》的后半部还没有人演呢!这样我就披上袈裟,跟他们一起把后半部拍完了。

    播电视剧《西游记》片段

    就这样,迟重瑞完成了《西游记》后半部分“唐僧”形象的塑造。

    播电视剧《西游记》片段

    在表演风格上,除了借鉴前人的表演经验之外,迟重瑞还注意挖掘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

   迟重瑞:《西游记》它跟别的这个电视剧不一样,《西游记》它是把戏曲、话剧、影视这几种艺术融为一体,集中起来的,你看六小龄童他是个戏曲演员,“沙和尚”是个话剧演员,这个“猪八戒”也是个戏曲演员,而我呢,学的是影视,但是我出生在这个刚才说过了一个京剧世家,多多少少要吸取一点戏曲的东西,确实是有的,比如说唐僧那些步履,走路的那种步态,我多多少少借用一点戏曲的东西。

    播电视剧《西游记》片段

    1988年开播至今,《西游记》被各大电视台无数次地重播,“唐僧”师徒四人的扮演者,也成为了众人追捧的对象,直到今天,还有人专门创建网站“西游记经典网”来纪念曾经的偶像。一名网友卢嘉群在给迟重瑞的留言中这样写道,十几年前,当我还是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时,恰逢《西游记》热播,我像万千梦想拥有白马王子的少女一样追寻着自己的梦,而您当时“唐僧”的扮相,英俊潇洒,满身帅气,加上剧情的渲染,总是让我看完电视之后,还要整夜整夜地回味和失眠。

    歌曲《天竺少女》“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是那璀璨的星光星光,是那明媚的蓝天是那明媚的蓝天是那明媚的蓝天蓝天……”

    《西游记》播出以后,“唐僧”师徒四人的扮演者也随之各奔东西,不久,迟重瑞宣布退出演艺界,从此淡出人们的视野。

   迟重瑞:我自从拍完《西游记》到现在起码有20年的时间了,20年我一直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和陈丽华女士一起在从事制作、弘扬,也是咱们祖国的传统文化,它是中国的紫檀文化。

    陈丽华,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在一场京剧演出活动上,因为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迟重瑞与陈丽华得以相识,二人最终结为秦晋之好。

   迟重瑞:这就是说,夫妻也好,朋友也好,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东西,他不可能走到一起,首先是缘分,另外还得有共同语言和性格,是吧,所以我接你刚才的话说,陈丽华女士,确实她也是很传统的,我也生活在一个很传统的家庭,所以我也是很传统的,是这样。

                   

                  资料来源:北京电视台

                   整理记录:卢嘉群

                    2007年5月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