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曼荻
胡曼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3,085
  • 关注人气:29,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所美国私校启示录

(2016-04-28 09:57:57)
标签:

胡曼荻

美国留学

美国生活

美国移民

美漂

分类: 美国纪事

美国纪事专栏

一所美国私校启示录

 /胡曼荻


 当初搬家,欲效仿孟母,看准了小区紧邻的一所叫EA的学校,据说上了这所私校,一只脚便迈进了常春藤盟校。每年夏天毕业季,全美知名学府包括哈佛大学均会来该校设摊,向学生做宣传,希望EA学生申请该大学,学生毕业时最少会说三种语言:英语、古典语言拉丁语,和现代外语(西班牙语、汉语和法语任选其一),该校教汉语让吾这个中国人受用,吃了定心丸,唯其不选。看来吾未能免俗,为了孩子怕输。

         

EA课程设置从幼稚园一直到高中,各年级均有,孩子最早从四岁便可进去就读。做父母总是怕输,儿子威宝才十个月,便约了小学部招生办主管当娜,去查看他未来就读的学校。听起来过于早,当娜却说我们还不是最早的,还有家长孩子一生下来就做了登记,缘于进这所学校入学竞争激烈,不得不早日未雨绸缪。

              

申请EA幼儿园不亚于申请高中,申请表格除了填写父母和孩子的信息,还要讲述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教育目标,加上三封推荐信,以及测试成绩。招生表格上列出了指定的一些教育测试机构。很好奇四岁孩子测试内容,仔细查看基本都是和心理素质有关的,和知识并不太相连。当娜推荐了几所威宝可从两岁开始上的幼儿园前班,以便将来那里的老师可以为他写进入EA的推荐信。

              

当娜带着参观小学部,里面包括幼稚园一年,学前班一年,一至五年级,学生年龄从四岁到十一岁,每个班学生最多十五人,每个教室的布局都不一样,有的十几张桌子围成一个圆圈,有的桌子分成几个方阵,以便学生分组讨论,当娜说每个教室怎么摆设,由任课老师自行决定,只要利于学生发展,学校不会干涉。

              

抵达第一间教室,门开着,我们站在门口向里面观望,老师和学生照旧上他们的课,似乎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视访问者不存在,唯有一小姑娘,看起来五六岁的样子,镇定地向门口走来,伸出手和我们握了几下,然后直视着我们,笑盈盈的,低声说欢迎光临,之后自我介绍其名叫丽莎,没有丝毫怯懦,并大概说了她们在上什么课。一番寒暄后,她回到座位上,接着上课。当时很纳闷为何她出来和我们打招呼,心中嘀咕她是不是小班长。

              

之后参观几间教室,均是如此,都会有一个小学生出来,做着和丽莎一模一样的事情。禁不住问当娜这些孩子是不是班上的优等生,挑选出来代表班级和访客打交道的。当娜笑了,连连摇头,解释说这是学校训练孩子们实施的“问候者(Greeter)”任务,因学校每天都有大量访问者,上课时有人来参观课堂司空见惯,每个孩子轮流排班,每个学生都有均等的机会,每天早上会明确谁值班当“问候者”,这个学生当天便要多操一份心,看到有访客模样者在教室门口张望,便会迎上去做介绍,每个年级均如此,流程做法一模一样。他们被要求直视访客,显示尊敬,培养学生们很自然地和陌生人交谈,显示出待人接物礼貌态度。

         

当娜说小学部对学生不排名,只会给孩子打分,每个孩子都会被指派任务,没有学习好坏一说,只要目标要达到即可。学校最强调的每个孩子要达标的十词美德:自我控制、忠诚、诚实、礼貌、善良、慷慨、感恩、勇敢、尊敬和体育运动,有点像中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细分得很详细。为了让学生牢记这十词,十条白色纹被镶嵌上学校校服,时刻提醒学生们。

              

走在教学楼长长的通道,当娜忽然拦住两名迎面走来的小学生,问他们:“你们喜欢EA吗?请告诉参观者为什么要选EA?”两个孩子没有任何的惊愕,反而笑容灿烂,开口滔滔不绝:“我们当然非常喜欢EA,这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在这个学校,您会有最好的发展。”十足的广告语,但从俩孩子口中讲出,显得很真诚可信。当娜充满自信地解释,这两个学生是她随机挑的,她可以随便拦住任何学生,他们都会告诉我们同样的结果。这里的孩子,都充满自信,没有丝毫怯场的表现,可以轻易而清晰地表达自我。当娜说从小培养孩子们和人打交道很重要,生活在这个世界,就需要让别人认识自己,自我演说和同人交流举足轻重。

              


EA的宗旨是“挑战和培养头脑、身体和精神,启发男女学生探索生活之真谛、信仰和气节”。一次访问,对EA了解只是皮毛,可能要威宝去上学后,才能更深入探求到该校教育更多的细节。十词美德里并没有强调自信,可培养出来的每个孩子似乎都非常自信,可以面带笑容融入这个社会,这或许才是EA能成为名校的成功所在。

             

              

2016-4-21@美国费城坞木斋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互动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ximei,微博@胡曼荻,微信公众号:humandy-usa。胡曼荻的书籍一: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二:海外中短篇小说集《归去来兮》;三:美国纪事文集《白宫有请》 ;四:美国纪事文集之二《人世间 星空相连》;五:新加坡纪事文集《狮城梦萦》;六:情感文集《爱之智慧》;七:青春美文集《青春独有》;八:美文集《中国女孩》和九:新闻纪实《目击中国经济》。胡曼荻亦致力于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传播,其和先生美国柯恩律师创办的美亚机构,提供中美间旅游商务往来,以及留学和移民服务,为中美间文化艺术传播搭起直通车。美国欢迎您!请最专业的美亚机构协助您:

1:投资移民:美国柯恩律师直接亲力协助您:http://blog.sina.com.cn/conneen

2:留学美国:留学美国高中和大学,圆您和孩子的留学梦

3:美国旅游:随团畅游美国名胜和历史文化古迹,或自驾游和贵宾特别定制

公司网站:  www.asia-usa.net

联络电邮:  asiausa@live.com

电话:      1-215-755-6035(美国)

            86-18610297257(北京)

中国免费直播美国:950-4030-6380 950-4030-7177

-------关注胡曼荻的微信公众号:humandy-usa,可以随时分享胡曼荻之文章------

 一所美国私校启示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