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曼荻
胡曼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3,085
  • 关注人气:29,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宗来了

(2015-09-29 09:10:10)
标签:

留学美国

美国律师

美国绿卡

美国生活

美国移民

分类: 美国纪事

美国纪事专栏

教宗来了

 /胡曼荻      

              全城的公交车几乎停运了,全城戒严,来总统来都没有这么夸张过,大街小巷除了人,还是人,没有车,市长说要让费城临时变成步行城,很独特时段,在费城历史绝对绝无仅有;开往市中心的小火车客票要提前购买,车站布满了警察,没有预定的车票根本无法靠近站台;首次看到费城警察如此如临大敌,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因交通管制,城里的学校机关从周五便放假,下周二才一切恢复正常;这几天费城酒店早就被订购一空,朋友琳琳的房子两天便租了一个月的价钱。这情景,百年不遇,只因教宗方济各驾到。

      

       此番教宗风尘仆仆,古巴出访三天,之后抵达华盛顿,奥巴马亲自去机场迎接,全程陪同,直至送尊驾乘直升机前往纽约。圣迹费城,宾州州长和市长更是亲自躬身迎驾,所受礼遇超乎常规。教宗美国之行,媒体二十四不间断直播,其公开场合的一举一动被尽入眼底。CNN除了教宗的新闻,对他事不管不问,似乎世界静止仅局限在教宗访美一事。教宗所到之处,被追随者或看热闹的民众夹道欢迎,盛景难以描述。

      

   贝戈利奥原本出生于一个阿根廷普通人家,父亲是意大利移民做会计师,母亲在家里带五个孩子。两年前他被推举为教宗,尊号为方济各,正式入主梵蒂冈大殿,成为全球天主教领袖,号称平民教宗。此番仅出访古巴和美国,甚有寓意。要想目睹教宗神姿并不难,只要这几天追踪其在华盛顿纽约或是费城,教宗在三座城池的三场全民弥撒,更现人山人海之壮观,和中国长假期景点民众相拥挤之景有得一拼。

      

        华盛顿弥撒启动美国总统就职场所,在国会外面的露天场地绵延几里,或有上千万人次,绝对超出参加总统就职典礼的民众人数,具体数据不详,人头攒动,都是自愿参与者。在美国总是看到平常空空的街道,那么多人挤在一起,一时看着不习惯。

      

         纽约弥撒场所为室内的麦迪逊广场花园(Madison Square Garden),这座有有126年历史的白色圆柱体建筑,是纽约的门脸,本为体育娱乐活动的殿堂,众多球类赛事和摇滚音乐会都借此宝地。教宗一席祷告,顿然让麦迪逊广场花园神圣起来。

      

       费城弥撒之地亦为费城跨年音乐会的室外惯用场所,露天的博物馆门前搭台,头天晚间上演欢迎现代教宗音乐会,第二天便成了弥撒主席台,台下沿着法兰克富林荫大道,穿越罗丹博物馆,一直延伸到市政厅,各国旗帜飘扬,人声鼎沸,据说有超过两百万人参与这场弥撒。对于人口只有一百八十万的费城来说,在一个时刻几条大道上聚集到两百万人,堪称奇迹,难怪酒店人满为患,警察神经绷得紧紧的。

      

       教宗驾到,所引发的民众狂追,据说有议员保留其喝剩下的圣水,还分享给家人,在社交网上拍照传播,这些在从小被教育为无神论者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不过想来,很多美国人周日都去做礼拜,教徒众多,很多大城市都有天主教教区,管着成千上万所教会学校,连哈佛的第一任校长都是牧师,便不足为奇了。教宗不是明星不会经常抛头露面,一出动更有轰动效应,平时难以一见,披着一层神秘色彩。来美国也许仅此一次,旁观记录这百年不遇之盛事,为日后翻阅留念。

 

2015-09-27@美国费城坞木斋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胡曼荻书籍:一:长篇小说《美漂》:卓越http://t.cn/zHpxTQg ;二:美国纪事《白宫有请》亚马逊http://t.cn/RZDxMGI ;三:小说集《归去来兮》亚马逊网网页链接四:新加坡纪事文集《狮城梦萦》亚马逊网页链接;五:文集《爱之智慧》亚马逊网页链接;六:文集《青春独有》亚马逊网页链接;七:美国纪事之二《人世间 星空相连》卓越http://t.cn/Rzn6Qor

教宗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安客宝宝
后一篇:爱牙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