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曼荻
胡曼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1,548
  • 关注人气:29,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乐之爱

(2013-11-20 08:36:23)
标签:

爱的智慧

家庭

爱情

美国生活

蛋糕

分类: 《爱之智慧》

爱的智慧(四十一)

平乐之爱

/胡曼荻


    这是一个英国人的故事。主人公克瑞斯·厚梅斯(Chris Holmes)本来为英国政府打工,做公务员,一份俸禄中等但福利丰厚的白领吃皇粮的美差事,一份枯燥却衣食无忧的工作,混日子实在容易。


    克瑞斯在他三十一岁生日那天,突然做出一惊人之举,让他原本的官僚同事们刮目相看:他炒了老板鱿鱼,把辞职信挤成奶油,画在蛋糕上,甜甜蜜蜜地献给顶头上司,他辞职的初衷很直白:为了有时间陪孩子和家人,拥有一种实实在在的爱和平凡,而不是把时间整天献给政府工机械而枯燥的流程。


    克瑞斯似乎有做蛋糕的才华,他的辞职蛋糕,被社交媒体曝光,一时间他用奶油挤在蛋糕上的辞职信感染许多天涯人。平凡朴实的语言,是对生活的热爱,更是爱的誓言:


    “尊敬的管理层,今天是我三十一岁生日。我最近当上了爸爸,我现在意识到生活是多么珍贵,花些时间做些什么让我和其他人高兴是多么重要。为了这个原因,我在此为我的离职提出辞呈,以便我能把我的时间和精力都效忠给我的家庭,也有时间来打理我在过去几年里突飞猛涨的蛋糕生意。我希望本机构和我的同事们未来官运亨通,另外我也提醒你们,如果你们喜欢这个蛋糕,可上我的网站订购。你们忠诚的,克瑞斯(蛋糕先生)。(To management: Today is my 31st Birthday. Having recently become a father I now realize how precious life is and how important it is to spend my time doing something that makes me and other people happy. For that reason I hereby give notice of my resignation, in order that I may devote my time and energy to my family, and to my cake business which has grown steadily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I wish the organization and my colleagues the best for the future and I remind you that, if you enjoy this cake, you can order more atwww.mrcake.co.uk. Sincerely, Chris Holmes (Mr. Cake)”

 

    有人说这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广告,简短而甜蜜。蛋糕先生却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宣告他要远离机械而平稳的工作,做自己的老板,以便掌握命运,和家人多些时间在一起。有多少人可以如此潇洒,放弃官和利,回归平凡,做些最原始的事情为生,生命不是在活在名利场,却是实实在在,无时无刻和家人在一起。


    似乎隐约记得曾经读过一对北大毕业的夫妇,放弃京城的白领生活,带着孩子卸甲归田,钻到深山里,回到老家,过起田园风光的生活。虽然平凡,却也惬意,所爱的人可以厮守在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平凡的生活,原本在物质贫乏的时代,是人们每天所经历的。在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却似乎变成了一种奢侈。


    孩子们更多看到的是家中的保姆,而不是自己的父母。做父母的白领们每天忙忙碌碌,加班加点,披星带月,在孩子还没有醒来时,就离开家去工作,等到深夜回到家,孩子们都已经睡觉了。生活变成了忙碌,看不到孩子们的成长,每月辛辛苦苦还贷款供养的房子,也没有时间好好享受,反而成了保姆们的安乐窝。孩子们物质富裕,最普通的时间,却是父母不能给的。越是有成就的夫妇,彼此见面时间也是越有限。

 

    这似乎成了一种惯例,成了一种趋势,没有人花时间去想想,活着,究竟是为了谁?为了老板?为了公司?为了事业?为了金钱,为了地位?为了名利?活着是不是开心?蛋糕先生是开心的,他的欲望很低,只要烹饪些蛋糕,够养家糊口就可以了,剩下的时间,可以多陪陪老婆孩子,平安快乐的平民生活。也许有人说他没有追求,只是为了最基本的生活。不过,他有爱,可以陪着孩子成长,可以和老婆彼此相伴着变老。

 

    如果可以预知生命,如果生命剩下最后一天,作为一个人,关心的是什么呢?也许就是想和家人,和相亲相爱,彼此关怀的人静静度过吧。名和利,不过是过眼烟云,不会带到棺木里,最多会在墓碑上写上那虚名的职衔。在上苍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同的是,走过这一生,拥有了多少爱和欢乐。

 

2013-5-29完稿@美国费城

                                      

注:《爱的智慧》系列专栏专稿,刊登于2013年每周三出版的《天津日报》副刊上,本博客也同步更新。报纸版: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3-11/20/content_6994570.htm

 平乐之爱

他把辞职信挤成奶油,画在蛋糕上,甜甜蜜蜜地献给顶头上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珍和女儿
后一篇:美国娱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