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曼荻
胡曼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3,085
  • 关注人气:29,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事重温:在新加坡缅怀邓爷爷

(2014-08-22 06:52:34)
标签:

新加坡

回归

鸡尾酒会

美国移民

狮城

分类: 新加坡纪事

 八月二十二日,邓爷爷一百一十冥寿。贴出一篇缅怀的旧文。

文/胡曼荻


       忽然间便有消息说邓小平爷爷薨世了。报纸上的专辑报道,铺天盖地地让人炫目。这消息果然便是真的了。

          

       那时妈妈还在新加坡。每天买了许多华人报纸,抱回家给母亲看。母亲没有说什么,只是神情严肃了许多。其实每个人老了都会随风而逝的,只是让人挂念的死亡并不多。让人刹那间隆重起来的死亡更是微少。邓先生显然让许多人忙碌起来。

              

      大使馆一时堆满了挽联、鲜花圈和鲜花篮。报纸上自然有许多报道的文章。每个和邓先生有一面之缘,或是未曾谋面只闻其声,或是只是远观并未深交的人士,纷纷都出炉悼念的文章来。死者自哀。只是再也不愿打扰死者灵魂的活者并不多。

              

      跟了母亲去大使馆。那里签到的人排着长长的队伍。临时搭起的灵堂里挂着邓先生的像。他依然安祥,炯炯的眼神依然。鞠了三次躬,忽然泪如雨潸然。眼睛红红地出来,又忍不住鞠了三次躬,对着大使馆院子中排满的花圈。

         

       邓先生如曾在毛主席纪念堂见过的遗容般神圣。他离得实在太远了。远不可及。然而依然伤心。对于死亡,总是很伤心的。母亲显然就不仅仅是伤心了。她戴着眼镜,仔细地看著那些报纸,显得十分凝重。她开始讲诉邓先生对中国的重要,对中国人的重要。母亲显然受了很大的刺激。我没有说什么,只是静静地听著。

              

      朋友做了一朵小白花,佩戴在胸前。我的胸前空空的,心也是空空的。死亡再次让我感到恐慌。通过电视,看到江主席哭了,鼻涕眼泪各一大把的,不停地擦。报纸亦巨幅登了他用手拭鼻的大照片。每个人在别人的葬礼上,也许都会想到对自己身事的担忧。死亡忽然变得近在咫尺触手可及起来。

              

       若干年前邓先生留学法国,才十六岁,那时照片上的他青春逼人。若干年后人都会九十多岁。会不会活那么大,又是什么怪样子,显然还离我有一段时间。但知道时间会一点一点在眼前消失的,或是隐藏在头间,头便渐渐白了。

              

      不时有朋友打电话,彼此问。大家似乎感觉到死亡似乎会随时降临。
   

      邓先生的骨灰撒进了大海。他可以去香港一游了。顺海而下。然毛主席的躯体依然摆在那里供人瞻仰。报纸上有复制的绵羊的消息传出,更有关心世界大事者撰文道:如果从毛主席身上取出些基因细胞,也许可以复制出另一位伟人,胡思臆想。

              

      逝去的灵魂常常被生者打扰。生者总有自己的打算。然死者则再也管不来生者了。人人皆会撒手人寰。

 

 此文写于旅居新加坡期间,收录在即将出版的《南洋萦梦》一书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