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曼荻
胡曼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93,085
  • 关注人气:29,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安象

(2014-05-09 03:04:59)
标签:

中国女孩

小孩子

平安

新加坡

旅行

分类: 《中国女孩》

平安象

文/胡曼荻

 这世界有太多的不平静和不安宁,只有童心未泯,淳朴怡人。告别时,认识那个小女孩其实才不过刚刚几个月,叫她瑶瑶。

 

 在我去新加坡的前一天,瑶瑶突然让她妈妈带着来见我。她是一个戴着弱视矫正器的八岁女孩。也许是很奇怪的缘分,认识她的第二天,她妈妈便告诉我,说她女儿晚上梦到我,说我一个人在天上飞,似乎已预见到我的不安分守己,去国跨洋。


 因为记不住我的名字的缘故,她总是叫我高雅阿姨,我便很奇怪小孩子的想法和成年人的差别,于是便注意起那个女孩来。


 不知她母亲对她说了些什么,见到我。瑶瑶便眼圈红红的,她的手里亦不知拿着什么东西,藏在身后,然后她举出来给我看,说那是送给我的。那是两张儿童画,很鲜明的颜色,红的草和黄色的天空,还有一架褐色的飞机,飞机上写着中国两个字。


 她说我是待在飞机里的,然后她又在母亲耳边嘀咕着什么,我便看见她母亲从包里拿出一样东西来,一只褐色木刻的大象,那只象居然有两个翅膀。

 高雅阿姨,她叫我。你可不可以把这只大象带在身边?她问我。这叫飞象,你看它的翅膀多漂亮,她向我解释。她在我耳边悄悄说,这只飞象叫平安象,你只要带在身边就没事了,你千万别丢了它。


 平安象。我是第一次听这个名字的,一个从八岁女孩口中吐出的吉祥的名字。我不知这只象跟了这个女孩多久,这也许原本是别人送给她保她平安的,她却又送给了我,我得到了一个怎样的祝福呢?


 女孩走了时候,眼圈依旧是红红的,透过她奇怪的视力矫正眼镜,可以看得很清楚。她母亲说她从小弱视,从两岁起便带矫正眼镜,现在已恢复地差不多了。女孩又满眼神秘地对我说,别忘了带着那只象,这是她走出门口后又扭头说的话。我的眼圈亦有些红了,我看着她离开蹦跳的样子,于是便想她马上就可以不戴那个很难看的矫正镜了。


 收拾行李的时候,扔掉了许多东西,那只象却是包起来放在行李中的。我知道小孩子的祝福原本是最简单的,却是最认真的。我不知道她怎么会想出这世界上有红色的草和黄色的天空,亦想不出她怎么将飞机想象成褐色。


 也许有一天,会带她坐一种褐色的飞机,谁知道呢,说不定是那只褐色的平安象变的呢。


 算算时间,她的眼睛肯定好了。

  ******此文写于新加坡,刊载在出版于新加坡的《中国女孩》一书中,也被收录在即将出版的胡曼荻文集《青春独有》一书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逍遥法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