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缠中说禅
缠中说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118,286
  • 关注人气:125,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ID钢琴小品录音:“淡远的游思”(中学)

(2006-08-06 15:30:11)
分类: 音乐艺术
                                                

http://www.jsjd.org/young/mbbs/uploadImages/200452613392023231.jpg

                                                
                                                
     前两天说过有空录一首本ID写的长一点的作品上来,所以就有了今天的“淡远的游思”,超过5分钟,其实也和以前的一样是一个中学时候的作业,一个复三部曲式的作业。复三部曲式是器乐中常用的曲式,很多中型的作品,往往有些乐章就直接由复三部曲式构成。至于小品、小型作品中,由这种复三部曲式构成的例子就太多了,很多所谓的名曲都是,例如:柴可夫斯基的钢琴曲《六月--船歌》、贝多芬《G大调小步舞曲》、马斯涅的《沉思》等等,数不胜数。
 
     所谓的复三部曲式,最标准的就是分为ABA的格式,其中后面的A是前面的A的重复,可以带变化和尾声等,而B是一个对比乐段;另外,A是单二部或单三部曲式,而B还可能是三声中部或插部构成。当然,这只是最标准的形式,例如,如果A是一个扩张性的一部曲式,其实也是可以的。另外,在调性上,B最好是有调性上的对比,而且主题上应该和前后的A有着形象上的对比。
 
     复三部曲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曲式,虽然简单,但大概只有在欧洲才能出现并很有意识地去实践。因为这比较符合类似黑格尔的正题、反题、合题的想法,当然,最有这种哲学意味的曲式应该是奏鸣曲式了,而复三部曲式和奏鸣曲式有着很多基本逻辑的相似性,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复三部曲式是奏鸣曲式的一个简化形态,其动力性没有后者强,但在一些小型乐章中,表现一些比较单纯却有一定对比的内容时,往往是很适合的。
 
    本ID这首东西,由于是作业,也没太费工夫,基本是随手写的,但音乐其实很多时候和工夫的花费无关,这里的音乐形象现在听起来还行,一种青春期的朦胧、无名,现在听起来还是能够很鲜明地感觉到的。由于录下来的文件很大,为了少占上传空间,采取了最低级别的声音格式,所以质量不太好,将就着听吧。
 
 
请把其他背景音乐关闭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