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缠中说禅
缠中说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118,286
  • 关注人气:125,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人合一”学说,一切中国式伪科学滋生的最大温床!

(2006-03-28 14:21:38)
分类: 文史哲学(《论语》详解)
                                                       
http://tinypic.com/avseq9.jpg                                                                                                                                                                                    
  “天”意思的历史演变:人的头顶--地面上的高空---位置在高处或顶部---自然界---万物主宰或其居所等;“合”意思的历史演变:闭--相符--会集、协同--投契等;“一”意思的历史演变:最小正整数---全、满、都--纯、专---相同等。当然,这些释义都是这里没列出的“人”搞出来的。
  
  对于中国文化,说得最多的大概就是上面四个字合起来的“天人合一”。什么是“天人合一”,大概没人能说得清楚。古代,诸子百家之间就争个没完,正因为没人能说清楚,所以就有了无穷种解读的可能。现在最可笑的解读就是和什么环保联系一起,然后大发议论:瞧,咱祖宗N千年就提倡环保了,比西方早多了。真是绝倒。
  
  对于一切中国式伪科学,对“天人合一”进行所谓形而上的解读是它们共同的伎俩,大宇宙、小宇宙地糊弄人。其实,按科学的术语,“大宇宙、小宇宙”的说法就是要去断言,世界是一个分型的结构,大结构和小结构之间同构。请问:这种断言谁去断言?对世界的断言的可笑性在康德那里已经完全揭示。
  
  连“在”都只能在世界中在,还“天人合一”地废话什么?“天人合一”学说是一切中国式伪科学的最大温床,必须彻底批判。除了培养大师,这种以无数释义可能为基础的语言游戏也只能是误国误民的语言游戏。当原子弹爆炸的时候,不用大师,连“天人合一”这废话都合一了。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