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童话世界赵明
童话世界赵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6,419
  • 关注人气:24,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桥梁书!

(2019-03-01 19:50:20)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观点

《为孩 子架起一座通向阅读之门的桥梁》(一)

 

                                                                    什么是桥梁书?

                                                  文:赵明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亲子阅读,桥梁书这个名词也渐渐进入大众视野。那么什么是桥梁书呢?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从图画书到文字书的阅读跨越。现在的年轻家长,对辅食都不会感到陌生。辅食的添加一方面是补充母乳的营养不足,另一方面是让食物从流质过渡到半流质,最后过渡到固体食物。这样的过渡使婴儿得到必需的营养,为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础。我觉得桥梁书在阅读中的作用很像辅食,能帮助孩子完成从图画书到文字书的阅读跨越,所以说是阅读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卢梭在《爱弥尔》一书中这样描述:“人们在煞费苦心地寻找教孩子读书写字的最好方法,有些人发明了单字拼读卡和字卡,有些人把一个孩子的房间变成了印刷厂。真是可怜!”我发现,卢梭的这番话放在现在也并不过时。

在和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家长走进了一个误区。认为如果要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要让孩子过识字关。我想,这也许就是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小学前,一定要把孩子送到什么学前班的原因吧。好像不提前热身一下,就会拉在别人的后面。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误区啊。

孩子的感官、思维与阅读环境互动的成果,短时间是看不到的。就像大地万物受春风吹拂、阳光照耀、雨露滋润,变化是隐性的,结果是滞后的。而教孩子识字,成果是显性的,可测算的。有的父母看不到孩子通过阅读后发生的变化,就想当然地选择显性的识字当作早期阅读。到恶果显现的时候,才发现这样的选择功利心太强,但后果已是不可逆的、影响终身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