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3,467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基于儿童的三大“前进”

(2012-07-21 23:07:37)
标签:

好学校

小学共同体

小学教育

教育

分类: 本报报道

   湖北省襄阳市前进路小学:一切为了生命怒放的学校

      □ 本报记者 郭 瑞

   拥有61年办学历史的前进路小学在襄阳市本就是知名学校,随着所在的樊城区实施“一主两翼”区域教育发展战略,学校又“前进”一步,成为这座“学城”耀眼的课改标杆。

  校长张春森,之前在教育局任办公室主任,为了心中的教育理想,主动请缨调岗。“什么是符合人性的教育?教育管理该从教师出发,还是从儿童出发?”这是张春森破题小学课改的“良心之问”。

  他时常感慨,“当我们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作为口头禅喊了几十年之后,再看看我们的教师,竟然不知道儿童是什么,不知道儿童的行为特点和心理需要是什么!”

  张春森接手学校便把这股“愤怒”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把课改定位为“基于认识儿童”的改革。“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都有自己的位置和存在的价值。珍爱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有梦想和激情。”课改汇报演出中,他如是说。   课改文化建立承接系统

  有心人会发现,前进路小学的校徽由“前进”两个字的声母组成。“欢动的池塘”主题寓意一所好学校就是一方池塘。“人”字的造型象征“以人为本”的理念。红色与绿色的颜色搭配,象征着一种创新突破和奋发进取的精神。

  一所好学校是一方池塘,一个班级就是一个中型池塘,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小池塘。“池塘理论”在前进路小学得到了“进化”——学校课改文化由校园、班级和小组的三层文化共同生成,共同推进。

  张春森用“自然、人性、童年”三个关键词定位小学校园的文化基调。校园里开垦出两块“责任田”,每个班都有专属的“一亩三分地”,孩子们自己动手种植了20多种蔬菜瓜果,成为学校的一道生态风景线。

  在教学楼和综合楼的楼道内,利用楼梯的墙裙,建设了“童话博物馆”,摘选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中国童话》里优秀的篇章,图文并茂地将这些童话故事进行了介绍,并设置展示台,供学生们展示自编自创的童话故事,以及读了童话故事后的感悟体会。

  在班级和小组文化建设中,学校首先为班级、小组“正名”,秉承“自然、童年”的个性,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物、植物的名称,对各个年级的班名进行了系统策划。比如,三年级4个班,分别取名为蜜蜂王国、蚂蚁兵团、蝴蝶庄园、春蚕织苑。然后,发挥儿童的智慧,各班各小组又分别围绕主题取组名。比如“春蚕织苑班”各小组的组名都与蚕有关,“爱心小蚕”、“友谊小蚕”、“快乐小蚕”、“聪明小蚕”、“团结小蚕”、“奋进小蚕”,等等。记者随机采访的一名学生说:“这种取名法,既注重了对班级文化的承接,又恰当地把对我们的行为要求,如爱心、团结、进取等融入其中。”

  教室外的环境布置与班名紧密结合,还以“春蚕织苑班”为例,教室外墙充分挖掘“蚕文化”,介绍蚕知识、歌颂蚕精神、搜集有关蚕的诗歌。此外,各班还张贴出本班的旗帜与号角,为班级文化安“魂”。和学校文化一样,每个班级也都有奋斗目标,同时,围绕目标找到三个关键词,再围绕三个关键词进行深入解读,形成自己班级的文化特色。比如,一年级“向日葵班”的旗帜是“最团结一致的班级”,三个关键词是“团结友爱、乐观积极、追求光明”。二年级“春雷班”的旗帜是“最自信快乐的班级”,三个关键词是“纯真、向上、奉献”,都与其班名、班级精神相吻合。

  前几年,走进课改学校,可看的可能只有课堂,近年来,课改文化已经开始配套起来,但显得散而乱。前进路小学的课改文化,则把校园与班级、班级与小组之间有序承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系统,谓之第一大“前进”!

  颁布师生“基本法”

  细节决定成败,成功源于将细节做到极致。课改走到深处,往往缺失的是对细节的打磨与固化,这是步入深水区后才会意识到的通病。为此,前进路小学制定了《学生高效课堂学习法》、《学生行为习惯法》、《教师学习工作法》、《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法》等“基本法”,用以规范师生的行为习惯。

  记者了解到,低年级与高年级在《学生高效课堂学习法》上,要求略有不同,但规范的都是高效课堂“导学、自学、互学、评学”等环节中,学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由谁来监督落实,做得好如何奖励,并引申性地出台了《语文学习法》、《数学学习法》、《英语学习法》等,分别对导学案的编制、收发、批改、保存等提出了要求。

  《学生行为习惯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在日常行为上实现人人参与管理,人人都是管理者。学校组建了礼仪、卫生、安全、体育、生活、纪律6部门。各部门明确责任人、职责与自律方式。

  《教师学习工作法》注重强调的是教师的自我管理,内容涵盖了卫生、班级管理、集智备课、导学案编写、反思博客等,每位教师都有自己认领的任务。

  这几个“基本法”并非一成不变,各班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对学生的具体要求,可以适当删减其中的内容。当然,“基本法”的制订与执行,也不完全是教师意志,是由学生与教师共同制订,民主协调认领任务。这样做,使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事事有人管”,也锻炼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如果说,前面的“法律”是日常学习、生活行为标准的升级,那么,《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法》的意义则是对学生学习权和自主权的保护。课改,改变的是教与学的关系,从教学层面上说,“教”正在实现“还权”的过程。

  “学生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讨论能会的不讲”,“不随便叫停,给学生一点思考或自我纠正的时间”,“不用教师的思维牵制学生的思维”,“教师的作用是点燃、激励、唤醒学生”,“使用激励性评价语言”……每一条“法律”都是从教师角色出发,规范了不能越权的同时,又为不能缺位提供了保障。“控制”教师,就是解放学生,这种大胆的做法,谓之第二大“前进”!

  课堂流程学科化

  要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就必须改变课堂流程,用流程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

  基于校情,张春森带领老师们,在“五步三查”的普适课堂流程之上,建立了“三究四学”校本课堂流程,遵循预习、展示、反馈密切相连,课前、课中、课后环环相扣的模式规则,强化课前充分预习与预设,课中充分互动与交流,课后认真总结与反思的习惯。

  在普适流程框架之下,学校研究出预习课流程、研读文本课流程、展示课流程三种课型课堂流程。

  记者看到,数学展示课流程细化为两种情况。在复习展示课型中,注重先由学生梳理学过的知识点及相关信息、应注意的问题,再进行展示,集体补充、质疑、归纳。在练习展示课型中,注重将学生课前完成的练习或检测分成若干个任务,再由各小组进行展示,暴露问题,最后交由学生讨论、质疑、补充、完善,达成学习目标。

  采访期间,正值期末复习阶段。除了前进路小学,记者陆续走访了其他几所学校,有的学校平时是按照高效课堂的流程上课,到了复习课,就把桌子拉回原来的秧田式,课堂又恢复到以讲授为主的灌输模式。相比较,前进路小学的复习课流程,走在了那些找不到复习课高效路径的学校前面。

  然而,对课堂流程的研究,前进路小学并没有在课型上停滞不前,他们还参与省级课题,研究遵循学科学习规律的学科课堂流程。

  记者案头有一篇《小学英语阅读课教学流程》,以导学、独学、互学、评学四步为核心,融入英语阅读学习需要加强听读的特点,结合小组之间的互问互答,开展拓展活动,通过对更多文本材料的处理,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同步提高听说读写的应用能力。

  “这是一个语言输出的过程,好比让学生编对话,学生就要综合本课所学知识,还要回忆以前所学的词语,对语言进行加工、排序、确认,最后输出,这一过程是语言学习最能体现学生思维及教学目的的过程。”张春森解释道。

  就模式而论模式,课堂教学改革将走进死胡同,课堂教学改革的模式走到深处,一定是建立起具有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式。学科课堂流程背后的支撑是学科思维,是在普适课堂流程的基础上,融入学科思维、学科学习的特点,前进路小学为“生态课堂学科化”之路做了积极的引领,谓之第三大“前进”!

  “前进”是前进路小学文化的灵魂,师生认为,前进是一种姿态和气质,前进是信仰和信念,前进是一种发展的要求。一个把发展解读为“前进”的学校,几度震撼人心。结束了短暂的走访,学校门口的红色标语,仍旧闪现在记者脑海: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为建设中国最理想的小学——前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