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陈立红
诗人陈立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729
  • 关注人气:27,4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王宝强离婚事件之二:马蓉宋喆错在哪里?

(2016-08-23 23:39:20)
标签:

陈立红

王宝强

离婚

文化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王宝强离婚事件之二

马蓉宋喆错在哪里?
文/陈立红


评王宝强离婚事件之二:马蓉宋喆错在哪里?
(2010年,王宝强向成龙大哥赠送自传《向前进》)
 

  关于王宝强与马蓉的相恋、结婚、生子女与秀恩爱的经过,各种媒体已有很多报道,这里不再赘述。王宝强毫无征兆地突然发表离婚声明,确实令人震惊,也充满疑惑。为了解开谜团,我梳理了王宝强与马蓉的相识与结合过程,发现王宝强被他自己憧憬的“一见钟情”冲昏了头脑,他对马蓉的性格特点和心理需求缺乏真正的了解,这为马蓉结婚之后心猿意马并与经纪人宋喆发生“婚外不正当两性关系”埋下了伏笔。


  王宝强相信“缘分”,憧憬“一见钟情”,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对未来的媳妇充满幻想。他在自传《向前进:一个青春时代的奋斗史》(作家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一书中说,看了《新白娘子传奇》,很喜欢赵雅芝。“我最喜欢她头披白纱,身穿白裙的样子,我觉得她那个样子不像蛇精,而像女神。总是微笑着,眼睛里流露出善意和理解,对人温柔,要保护自己的家的时候,却很勇敢。如果将来我娶媳妇,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吧?”又说“我非常不喜欢许仙,我觉得他一点男人的样子都没有。一个男人,怎么能让自己的媳妇这么受委屈呢?如果我有这么美,这么温柔的媳妇,我一定要保护她,让她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水漫金山这种事,我来做就好了。”这时王宝强才十二岁。


  2007年秋,时年23岁的王宝强,继主演《天下无贼》“傻根”走红之后,因主演《士兵突击》“许三多”一角更加爆火,复旦大学曾邀请他做讲演,在互动时有同学问他准备找什么样的媳妇?王宝强回答说:“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人缘一定要好,人一定要善良,一定要善解人意,一定要踏实。我相信缘分,只要有缘分,俩人一定会走到一起的。”这说明,在王宝强心中,找媳妇的标准还是非常理性而明确的,可将之称为“四个一定”。虽然他当时否定有女朋友,但据事后爆料反推,这时他应该在追求马蓉,甚至有可能已在处在热恋之中。但马蓉结婚生子之后的表现却与王宝强的“四个一定”的标准相距甚远,她的毫无底线的越轨暴露出她既不“踏实”,也不“善良”。为何如此,值得深思。


  马蓉比王宝强小两岁,1986年8月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市(1995年改为渭南市临渭区)一个殷实家庭,母亲是干部,父亲是银行职员。2004年,考入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系。2007年4月进入北京电视台《神州音画》栏目组实习,负责现场嘉宾接待,在录制王宝强做客《神州音画》这期节目时相识,该节目于2007年4月20日21:15在BTV-2播出。后来,王宝强在多个采访中承认,自己对马蓉是“一见钟情”。当时,马蓉是实习生,而王宝强已是家喻户晓的影视红星,塑造的“傻根”、“许三多”、“阿炳”等影视形象受到广泛好评。两人关系发展迅速,王宝强于次年2月公开了自己的恋情。6月,马蓉大学毕业后,从西安来到北京发展,与王宝强同居。两年后,即2010年5月,马蓉为王宝强生下儿子,2011年10月又生下女儿。此后,王宝强多次在公众媒介面前向马蓉表达他单纯而热烈的爱情,一度羡杀无数的单身狗。


  但是,就在王宝强于2008年初公开恋情之后,马上就有网友在天涯网上发帖爆料马蓉的情史:在大学期间更换四五个男朋友!目的都是为了上北京发展铺路!言下之意马蓉是个“心机婊”,与王宝强谈朋友的目的不纯,当心宝宝被骗,伤不起。虽然随着两个孩子的诞生,再加上王宝强不断地大秀恩爱,这种质疑的声音没有任何反响。但是,当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发布之后,这些帖子又被网友翻出疯传起来,好像是一语成谮,真是造化弄人!


  马蓉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曾抱怨王宝强不解风情,说他一到公园就只会打拳、翻跟头。当时人们听到这里,可能会认为马蓉是拐着弯地秀老公身体好、武功棒。现在看来,这个抱怨应该是马蓉的真情流露,这表明两个人之间存在巨大的生活与情感差异。


  是不是丈夫关心不够,不解风情,就可以作为妻子出轨的理由?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马蓉的错误就在这里。无论任何时候,一个理智规矩的人都不会把别人的错误当作自己犯错的理由。如果对王宝强不满,不管是生活习惯还是情感需求,都可以提出批评,甚至可以提出离婚——不是有很多明星夫妻一言不合就友好分手了嘛。但是很遗憾,现在确有很多论者在这个问题上胡说八道,把王宝强光明正大的离婚声明说成“不尊重女人”、“傻根的愤怒”、“凤凰男的报复”等等,这完全是不辨是非的胡扯,惟恐天下不乱。至于马蓉隐匿转移财产这些嫌疑,那更是对王宝强“一见钟情”的严重亵渎,也是对“傻根”的天真纯朴和“许三多”的顽强坚持的巨大讽刺。至此,王宝强辛辛苦苦营造的“草根逆袭抱得美人归”的明星幸福家庭形象轰然倒塌,让广大影迷愤怒不已。


  能从西北大学到北京电视台实习,再到认识当红影星王宝强,马蓉显然是个极聪明的人,但遗憾的是只是小聪明。马蓉生于小康之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骄傲的公主,娇生惯养(无贬义,现在都是这么养独生女的!),学的又是时髦的播音主持专业,内心对未来充满了新奇幻想也很自然。这与王宝强生于穷苦农村,8岁即开始外出闯荡,在生活习惯、知识阅历和个人品味上有很大的差异,是非常正常的。但这也不能成为马蓉背叛的理由。在与王宝强结婚后,如果马蓉能够理智地摆正自己的位置,退居幕后扶持王宝强搞好演艺事业,以王宝强比较传统的思想观念和强烈的家庭责任感,两个人恩爱到老做成明星模范夫妻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想发展自己的演艺事业,只要与王宝强沟通好,相信他也会努力支持。但马蓉却耐不得寂寞出现了盲动,与丈夫的经纪人宋喆打得火热,两人在高铁上的暧昧举动连王宝强的粉丝都看不下去了。现在遭遇丈夫“休妻”之辱,是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现在尚不清楚的是,在马蓉与宋喆的不正常关系中,两个人到底谁是主动谁是被动。


  再说经纪人宋喆,此君犯了中国男人最不能原谅的错误,那就是违背了“朋友妻不可欺”和“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基本伦理,可谓人神共愤。作为王宝强的经纪人,本应该恪守本分,当好管家,为王宝强接戏、演戏和推广做好各种服务,让他能排出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人物塑造的艺术表演之中。但是,很遗憾,竟然跟夫人搞到一起,这不是后院放火嘛!太欺负老实人啦!如此不检点,这样的道德品行以后怎么在影视圈里混?又有哪个公司和明星敢用?!


  在讨论宋喆的问题时,有个论者从屌丝心理的角度对“宋喆的悲剧”进行了十分深入的分析,披露的很多细节令人匪夷所思。但我认为,仅此还没有挖到真正的根源,这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而是整个认知系统出了问题。一言以蔽之,马蓉宋喆之所以如此奇葩如此无底线地搞到一起,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二人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出了毛病。如果马蓉真的聪明,真的能够珍惜王宝强草根明星偶像的美誉,领悟到王宝强并不仅仅只属于自己,更属于广大草根和影视观众,我想她是不会如此荒唐粗暴地玷污这个草根偶像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婚后曾与同为名角的孟小冬互有好感,梅夫人便以这样的思想劝孟小冬离开,不要让情欲毁了梅兰芳。孟小冬深明大意选择离开,梅兰芳也幡然觉悟,最后成就一代京剧大师。这是值得当下混乱不堪的演艺圈反思和警醒的。


  “三观”不正,是非不分,是当下社会人群的普遍症候。一些教授、专家甚至以破坏大学生的“三观”为荣,给他们灌输了很多相反的东西,搞得很多青年失魂落魄惶惑迷茫自私狭隘浮躁浅薄。马蓉宋喆毫无底线的悲剧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之前发生的药加鑫案、复旦林森浩投毒案、北大吴谢宇弑母案、合肥陶汝坤毁容案,以及更多的校园欺凌、诱骗卖婬、贫污腐败……等很多案件一样,如果社会道德与舆论环境继续是非不分,真假不分,善恶不分,美丑不分,继续混乱喧嚣毫无底线,这样的悲剧并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倒霉不仅仅是当事者个人,还是整个社会和世道人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